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捷拉馬里固
捷拉馬里固
Jira Maligool
 
1961年出生於泰國,1983年畢業於朱拉隆功大學傳播藝術學院,主修電影與攝影。學生時期即擔任音樂錄影帶與廣告導演,1991年創立自己的電影工作室Hub Ho Hin,並在2000年編寫出紅極一時的《人妖打排球》劇本。他雖然沒在該片擔任導演,但影片不僅在當年風靡全泰國成為票房冠軍,更在各大國際影展造成轟動。2002年他初執導筒推出《湄公河滿月祭》,取材自湄公河每年十一月滿月會出現的「火球噴射」真實事件,透過深邃的哲學氣氛,以及唯美詩意的畫面,同樣在當年獲得多項大獎肯定,並被譽為泰國電影新浪潮作品之一。
 
2003年,他與泰國最大唱片公司歌萊美(GMM Grammy)電影分部及TAI娛樂合併,共同組成泰國最大的電影公司GTH,並在同年成為經典電影《小情人》的幕後推手,邀請他當時在朱拉隆功大學任教的六位學生共同執導,其中也包含《愛無7限》第二段《21/28:與愛再遇》的導演亞狄桑卓士韋卡沁(Adisorn Tresirikasem)。也因為《小情人》在票房與口碑的雙重成功,讓當時默默無名的六位學生導演一夕成名,也讓捷拉堪稱是泰國電影與新導演的重要推手。
 
2005年,他推出第二部導演作品《The Tin Mine》,同樣獲得諸多獎項肯定,甚至還被遴選成為代表泰國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在2012年的最新作品《愛無7限》當中,他與後輩導演們一同合作,執導壓軸段落《42.195:為愛長跑》,就連韓國知名團體「2PM」團員尼坤(Nichkhun Horvejkul)都慕名前來演出,足見他在泰國影壇的崇高地位。
 
2012 愛無7限(Seven Something)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