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分享.玩上影】半澤直樹曾經是《南極料理人》
【i分享.玩上影】半澤直樹曾經是《南極料理人》
2013-09-26 作者:PONY
日本電視劇《半澤直樹 王牌銀行員》這陣子真是紅透半邊天,劇情描述日本的職場生態,頗能引起上班族共鳴,創下超高收視率,男主角堺雅人的表現也因此更受注目。

堺雅人在1994年就展開他的演藝事業,不過我開始注意他的作品,是2010年在金馬影展上的一部電影《南極料理人》The Chef of South Polar,(當然還有後來在台灣造成轟動的NHK大河劇—篤姬,以及其他日劇裡的小角色。)
 

《南極料理人》是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題材,在零下五十四度的南極,距離日本家鄉一萬四千公里的距離,八位日本觀測員(包含醫生、氣象專家、雪地專家、廚師等)駐紮在這個連細菌都無法存活的極地,單調的工作及酷寒的環境,逐漸消磨隊員們的意志。八位觀測員中,負責料理的廚師西村淳(堺雅人飾演)的工作就是為其他隊員料理三餐。巧手料理出的佳餚,彷彿施了魔法般溫暖了隊員們的心。
 

我記得當時看完電影,心血來潮比唸書時還認真一點的查了一下資料:南極大陸四周環海(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是一塊完全脫離其他大陸、與我們所謂的文明世界隔絕的「陸地」,不隸屬任何一個國家,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

這麼看來,南極的存在,真是既孤獨又浪漫。

電影中,西村淳總是絞盡腦汁準備餐點,從壽司、飯團、中式料理小龍包、法式龍蝦大餐、燒烤……等,為的是不讓一成不變的料理加重大夥思鄉的孤獨感。
 

這群觀測員雖然處在沒有被嚴格制約的工作環境中,卻也安排了固定的作息,其中一項就是自由活動。除了室內的體操伸展,閒暇之餘(其實多數時間是閒暇的),他們也會選擇戶外活動。我相當喜歡大夥在白茫茫雪地裡打棒球的橋段,那種歡愉底下,思念家人或戀人的情感,好像暫時被冰天雪地一起冷凍起來的片刻,只能在熱騰騰的料理上桌時一起被融化了。
 

 
 



如果說品味漢尼拔搭配歌劇、紅酒的餐點是奢華的黯黑版「美食」饗宴,那西村淳為隊友們準備的料理,或許可以說是近鄉情卻的療癒系心靈撫慰吧。

後記:
因為太喜歡導演沖田修一這種詼諧的拍攝手法,我當年在金馬影展結束現場,和一位一起競標原版海報的觀眾喊價爭得面紅耳赤,不過最終由我得標,然而對方卻淡淡的說:「我並不想獲得海報,只是想把價格喊高一些。」

看在西村淳(堺雅人)每次在料理完成,都是精神抖擻的用會笑的眼神喊著:「おいしいごはん、できました。(好吃的餐點煮好囉!)」我就不計較了。
 




關於作者

PONY
(習慣簽名都大寫,因為排列比較整齊)

連著兩年參加電影系轉學考皆未成功,
以為自己只是愛看電影的大學生;
畢業後投身電影工作老是太過投入電影劇情,
於是確定自己只是愛看電影的一般人。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各大影展十月百花齊放 iLOOK青春影展10/8開跑   下則:【i分享.畫電影】賈伯斯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