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古城荊棘王》人心大滅絕
[金馬]《古城荊棘王》人心大滅絕
2010-10-20 22:55:06 作者:MovieEditor

 

睜眼醒來,女高中生小霞看到的竟是到處逃竄的病人以及巨大化的荊棘怪物。這裡原本是世紀末致命病毒曼陀沙的醫療中心,但此時整個醫療機構被巨大荊棘給佔領,隨著同伴的一個個減少,逃亡之路顯的更加艱難,但是倖存的每一個人身上似乎都藏有不能說的秘密。而且一切謎底真相似乎都與小霞有關,而到底曼陀沙病毒是什麼?大家是否能逃出這座陰森恐怖的古堡呢?

「世上最恐怖的是人心,曼陀沙或許是一種絕症,也遠遠比不上人類因恐懼而所衍生出來的怪物。而當人從夢境中覺醒時,夢境也會隨之毀滅,而世界也將隨之毀滅。」

本片改編自岩原裕二的同名漫畫,描述近未來的2012年,人類將面對死亡率百分之百的曼陀沙病毒。這個病毒的誕生與存在充滿了謎,只知道一旦罹病便無藥可癒,最後患者會變成石像死亡,彷彿如同希臘神話中梅杜莎的詛咒一般,是一個十分具有魔幻色彩的設定。電影的片頭便隨著一個女子的墜樓後玻璃般粉碎的聲音劃破了城市的喧鬧,煙飛灰滅的粉塵讓人不禁欷噓生命的脆弱。而很快地在掌握了觀眾的情緒後,故事快速切入了主題,轉眼將場景帶入被巨大荊棘吞沒的古堡中,時空與時代感的錯亂,讓人感受到強烈的衝擊,並開始被故事所吸引。

 

故事圍繞在一群感染曼陀沙病毒的病患身上,雖然是未來世界的科幻設定,但片中巨大的荊棘與食人惡魔顯然更具魔幻色彩。如果看過原作漫畫,相信對於故事不會陌生,而對於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來說,電影在超現實的背景設定下,成功營造出人對於身處未知的險境的無助與恐懼。豐富的角色以及巧妙的設定,讓每一個倖存者都身負著讓故事進行下去的使命。

本片的原作漫畫雖然不是熱門暢銷大作,卻以其魄力十足的場面而贏得好評,並曾在2008年為美國圖書館協會選為漫畫類推薦作品。只不過要能夠完美呈現出動畫類型中最為罕見的驚悚題材,對劇組來說還是一大挑戰。觀影過程中讓人不禁想起甫過世的傑出動畫導演今敏的作品《藍色的恐懼》Perfect Blue,不過相較於今敏的《藍色的恐懼》中的微妙情緒掌握,《古城荊棘王》似乎仍略遜一籌。但是這部片除了驚悚之外,還同時將科幻與動作元素融冶於一爐,因此以故事的豐富性以及娛樂性來說卻又扳回一城。

電影版光是劇本就修改了三次大綱、六次腳本,最後由導演親自操刀完成了第七版劇本才開始進行拍攝,光是修改劇本就耗時一年。與其說是忠實的改編翻拍,倒不如說電影版是只以漫畫原作的世界觀作為地基,另外添入了〈睡美人〉的童話元素,構築出有別於原作的全新物語。原本六冊的漫畫原作,精巧地被濃縮成為120分鐘的動畫作品,但卻不因為部分劇情的刪減而影響到故事的完整性,反倒是更多了幾分流暢感。隨著故事進行,讓人誤以為似乎正抽絲剝繭地接近核心,但實際上依舊在迷霧中摸索,圍繞著故事核心的曼陀沙找尋真相。

 

雖然日本動畫向來不以電腦動畫見長,但《古城荊棘王》打從企劃之初便是以實驗2D與3D動畫的混種融合為目標,召集了大友克洋《蒸汽男孩》的製作班底,一舉挑戰動畫手法前所未有的無限可能性,為接下來的嶄新動畫時代揭開了序幕。片中的食人惡魔從脖子肌肉的紋路肌理到靈活流暢的肢體動作,都有著近乎實物一般的真實細膩,同時結合了電腦動畫與平面上色的手繪風格,兼具綿密作畫質地與強烈的躍動感,讓影迷們重新見識了日本動畫界在技術面的成熟與實力。

導演片山一良是日本知名的資深動畫導演,從以演出助手一職參與過動畫《風之谷》的製作而開始發跡,首次執導的作品是日本科幻名作〈攻殼機動隊〉作者士郎正宗的成名作《蘋果核戰》OVA版。之後他的創作方向丕變,不再拍攝單單給兒童所欣賞的動畫作品,並成功開發出日本深夜時段,搖身一變為專門製播給大人看的成人向動畫的開拓者。他曾成功推出大人氣的「妖精狩獵者」,之後更以「魅影巨神」The Big-O開創出另類巨大機器人動畫。雖然這部作品在日本沒有贏得太大的迴響,但它獨有的世界觀以及融合美日風格的復古風科幻作品,卻成功打進美國市場,奠定了導演的國際知名度。

電影請得日本美聲歌姬米希亞為本片獻上主題曲「Edge of this World」,為世界末的曼陀沙的死亡威脅增添無限的淒涼,作為畫龍點睛的句點,讓這部作品更盡完美。

驚悚懸疑指數:☆☆☆☆
動作冒險指數:☆☆☆☆
科幻奇想指數:☆☆☆
畫功精緻指數:☆☆☆☆

2010台北金馬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04日~11月18日(~25日)
地點:國賓微風影城、國賓長春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文/趙堯紳士】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金馬]《喬治盧卡拎老師》絕地武士的背叛   下則:[金馬]《歡迎來到宇宙世界》畢業旅行前往太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