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鋼鐵人》裝甲不再只是科幻空想
《鋼鐵人》裝甲不再只是科幻空想
2010-10-07 23:55:00 作者:MovieEditor

 

從《駭客任務:最後戰役》裡抵擋烏賊機器人大軍入侵的錫安城守衛軍APU(Armored Personnel Units),到《阿凡達》中反派傭兵所駕乘的巨型AMP裝甲(Armored Mobile Platform Suit),橫掃千軍、金剛不壞的外骨骼軍用裝甲早從1937年於科幻小說家E.E.史密斯筆下問世以來,如今在電影、小說、漫畫等各式科幻創作中彷彿已無所不在。甚至可以說《鋼鐵人》中的鋼鐵裝,也算得上是外骨骼裝甲的一種。

看似只是科幻電影中天馬行空想像出的虛構產物,誰知原來在現實生活中,外骨骼裝甲早已進入實用階段。早在2000年,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劃局(DARPA)便公開徵選軍用外骨骼裝甲的設計提案,當時雀屏中選的便是由專攻機械人工程的美國公司Sarcos所設計出的XOS系列。

全套設備重達68公斤,容納一架可驅動長達24小時的燃料箱與引擎,XOS裝甲讓著裝者得以不費吹灰之力地舉起最高重達180公斤的重物。XOS裝甲一開始設計是用在搬動重物等粗活上,日後才添入操控火力強大重型武器或搬運受傷士兵等延伸考量。

 

Sarcos公司所研發出的軍用外骨骼裝甲XOS系列目前已發展至第二代,不僅重量較輕、出力更強、速度更快,所耗費的燃料動力更是只有第一代的一半,可以獨自勝任通常需要兩、三名士兵才能完成的任務,大幅增強了實用性。Sarcos公司更在介紹影片中請到了《鋼鐵人2》的神盾局探員Clark Gregg親自重裝上陣,測試這套新出爐的外骨骼裝甲。

「第一代XOS只是要證明理論是可以成真的。來到XOS 2,我們則是把重點放在能量消耗上,試圖找尋到更加有效利用水波能(Hydraulic Energy)的方法。這讓我們能夠在大幅降低能量消耗的同時,還能夠增加功能效益。」Sarcos公司表示。「外骨骼裝甲將是無可避免的未來趨勢,我們相信軍方認為這是許多現存問題唯一可行的解決之道,而外骨骼裝甲可能將在五年之內便全面啟用。」

XOS 2測試工程師Rex Jameson更進一步說明:「隨著《鋼鐵人》系列電影的熱賣,人們總是不斷好奇,當我穿上XOS裝甲時是否感覺自己就像鋼鐵人一樣。我通常會告訴他們,我無法代替東尼史塔克發言,但當我穿上XOS裝甲時我感覺就跟平常的自己沒兩樣,只不過是一個更快速、更強壯的我。既然東尼史塔克居住在加州豪宅中,又擁有一整間車庫的跑車,這點大概是我們兩個之間唯一的共通經驗。」

就連親身實地測試過XOS 2裝甲強大威力的神盾局探員Clark Gregg也不禁大為讚嘆:「外骨骼裝甲居然這麼快就能夠實現了,這點讓我感到大為驚豔。我等不及要看到第三代XOS了!」既然外骨骼裝甲如今已不再是科幻創作的產物,或許在《鋼鐵人》第三集中,影迷們就有機會看到XOS裝甲登場亮相,與東尼史塔克的鋼鐵裝甲一決雌雄。

【文/Red Rum】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金馬]《海夫納的兔女郎王國》魔鬼與上帝共存   下則:[金馬]《親子與精子》床與床之間的冒險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