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新鮮人》羅依德回歸喜劇本質
[金馬]《新鮮人》羅依德回歸喜劇本質
2010-09-16 10:29:10 作者:MovieEditor

 

一心期待校園生活的大學新鮮人,開學首日便意外闖上台而惹得眾人恥笑捉弄。為了贏得同學們的另眼相看,他加入了美式足球校隊,練得渾身上下骨頭都快散了,希望能成為眾人欽羨的風雲人物,卻仍只能當個打雜的茶水僮,直到翻身的大好機會送上門來為止。

《新鮮人》The Freshman是哈洛羅依德在二零年代票房最成功、最受歡迎的電影,並在當時成功捲起一波大學校園電影的風潮,就連同輩喜劇巨匠巴斯特基頓也受其影響,而在兩年後拍出了同為校園運動愛情喜劇的《愛情長跑》,但沒有任何一部的成就能超越哈洛羅依德的《新鮮人》,堪稱引領這波校園電影風潮的革命先驅。

哈洛羅依德向來習慣在開鏡時,先拍攝全片的高潮戲,再回過頭來圍繞此一高潮戲去建構全片劇情發展;然而在拍攝《新鮮人》片尾的美式足球比賽時,他卻怎麼也無法捕捉適合的調性,只好全盤放棄、從頭來過,讓《新鮮人》成為哈洛羅依德電影生涯中,少數按照片中劇情發展而依序拍攝的作品。在哈洛羅依德眼中看來,《新鮮人》與其說是部重視動作橋段的電影,倒不說是更以角色的捏塑與發展作為全片重心,依照時序來按部就班的拍攝方式,更有助於他進入角色狀態,才採取了有違以往的作風。

 

比起默片時期另外兩位喜劇巨匠卓別林與巴斯特基頓,哈洛羅依德的體能素質相較之下略遜一籌,無法像兩人一般全憑一己之身手來挑戰飛天遁地、常人所不能及的玩命場面。此外,再加上不像兩人均是編導演全能型影人,其作品在後世流通也不廣等諸多因素,哈洛羅依德雖然在全盛期鋒頭壓過兩人,位居頭號票房巨星地位,其歷史評價往往不如兩人而敬陪末座。

更多時候,哈洛羅依德是憑藉著精心編排的場面設計來掩飾自身體能上的不足。或雙手緊握大鐘時針高掛半空搖搖欲墜,或駕駛馬車在繁忙街頭上疾馳而過,讓觀眾為之驚呼掩面的,不是哈洛羅依德飛簷走壁的高超身手,而是巧思打造出來的,當下那個看似命在旦夕的危險處境。

也之所以,哈洛羅依德電影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兩場動作特技雖然出現在《最後安全》、《小生怕羞》兩片之中,眾多作品裡頭最是贏得觀眾芳心的卻是全片毫無玩命特技的《新鮮人》。也因哈洛羅依德向來不以個人體能見長、而是以場面調度取勝,在他電影裡頭動作特技場面從來不會過份喧賓奪主,蓋過了劇情行進的鋒頭。尤其在不以動作特技為賣點的《新鮮人》中,更得以全盤回歸純粹的喜劇路線,耐心經營出此一校園勵志喜劇傑作。

從片中可以窺見,哈洛羅依德在身手上雖難以企及巴斯特基頓,但他身上那份樂觀進取的個人特質,才是最最吸引觀眾之處。哈洛羅依德著實演活了片中這名不識大體、呆頭呆腦卻十足惹人憐愛的傻青年,就算眾人轉過頭去都在背後竊笑其魯莽行徑,他依然大無畏地熱情擁抱眼前全新未知的校園生活,即使遭遇困境也不灰心喪志,縱然落得灰頭土臉也在所不惜。

 

進入四零年代,哈洛羅依德已逐漸淡出影壇,直到1947年才在導演普萊斯頓史特吉斯(Preston Sturges)力邀之下重出江湖,相隔22年之久再度拍攝出《新鮮人》的續集《The Sin of Harold Diddlebock》。電影雖然入圍坎城影展大獎與金球獎影帝,上映當時卻造成了一場票房災難,慘遭緊急撤下院線。製片霍華休斯耗費近四年光陰補拍及重新剪輯,並在1950年改名為《Mad Wednesday》重新上映,但依然評價不佳。哈洛羅依德一怒告上法院,聲稱此舉污辱了他作為傑出電影明星的聲譽,兩造日後才庭外和解,但這已是哈洛羅依德在影壇留下的最後身影。

後輩喜劇明星亞當山德勒在1998年拍出了一部《呆呆向前衝》The Waterboy,同樣以美式足球為主題,同樣以遭人恥笑的小人物為主角,《呆呆向前衝》與《新鮮人》的劇情元素實有不少雷同之處,因而引發哈洛羅依德後人憤而對簿公堂。這樁訴訟案雖以敗訴作收,但明眼人均看得出來《呆呆向前衝》實深受《新鮮人》的影響。

經典指數:☆☆☆☆★
玩命動作指數:☆☆
輕鬆逗趣指數:☆☆☆☆★
惹人憐愛指數:☆☆☆☆☆

2010台北金馬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04日~11月18日(~25日)
地點:國賓微風影城、國賓長春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文/Quiff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金馬]《藍色恐懼》心之迷宮   下則:狄尼洛、史柯西斯聯手再戰黑幫 帕西諾助陣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