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頭號粉絲》:偶像與粉絲的相愛相殺
i口碑!《頭號粉絲》:偶像與粉絲的相愛相殺
2020-07-0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有雷影評]

▲《頭號粉絲》海報(圖/天馬行空)

《頭號粉絲》的劇本改編自樂團Limp Bizkit主唱Fred Durst的真實經驗,故事內容講述一位巨星演員杭特鄧巴,和他患有亞斯伯格症的超級粉絲-穆斯之間的互動。而穆斯這位靈魂角色找來以出演《黑色追緝令》著稱的約翰屈伏塔飾演,生動演活不能控制自身追星慾望的瘋狂粉絲,誤打誤撞闖入巨星鄧巴的私宅,牽扯出一段相愛相殺的插曲。

▲《頭號粉絲》劇照(圖/天馬行空)

「沒有我們,你什麼都不是」這句話不只是電影中重要的台詞,也是整部片想探討的問題核心:「偶像」到底是如何被打造的?除了自身的表演魅力,也必須要有像穆斯這般熱愛著他們的粉絲,身為偶像的神聖性才能被凸顯。片中穆斯收集了鄧巴所有的周邊,DVD、衣服、書籍...就現實層面來說,粉絲貢獻的除了愛與崇拜,更實際的就是金錢贊助,偶像的各種作品與周邊,都得靠追隨者從錢包裡面掏出錢、幫他們堆疊出一座金字塔,踩在那些錢幣與鈔票上,偶像才能站在塔頂閃閃發光。

▲《頭號粉絲》劇照(圖/天馬行空)

粉絲固然是創造偶像的極大元素,但偶像的權益就可以置之不顧了嗎?在隱私與自由的拉扯下,到底哪裡才是最佳的平衡點?從片中可以看出鄧巴與穆斯各自都有想維護的東西,鄧巴在意的是鎂光燈外的世界(家庭、婚姻...)他要絕對的保護,那些侵犯到他私領域的人一概罪不可赦;而穆斯只想要近距離的觀察偶像、親近偶像,甚至將偶像佔為己有,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穆斯又將這種近乎病態的追星行為發揮到了極致,透過APP定位找到偶像的家,像是去上學一般的天天報到。

▲《頭號粉絲》劇照(圖/天馬行空)

我還想討論的一點是,關於「正常」?正常的標準到底是誰制定?片中的旁白是個女聲,她是穆斯的室友兼好友,同時也是位狗仔記者,以我們對娛樂圈的了解,跟拍的狗仔也像隻過街老鼠,明星懼怕、觀眾也覺得他們太侵犯個人隱私但八卦一出又看得津津樂道某方面來說,這位女生的角色其實和穆斯有些雷同。

當女生知道穆斯闖進鄧巴家做了過分的事,她說「拜託你像個正常人」、「不要像個跟蹤狂(stalker)」鄧巴發現穆斯在家附近徘徊時,也曾對他動粗以及大罵他是個stalker,除了這兩個人,平日是街頭藝人的穆斯,也會被同行欺負和嘲笑,但到底怎樣才算是正常?正常的標準是不是這個社會以正常人自居的絕對多數所裁定?對於穆斯這種相對少數,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要被劃分為不正常,他們唯一可以擁有的朋友可能是社群網路上那些素未謀面的網友,這點讓人看了有點難過。

▲《頭號粉絲》劇照(圖/天馬行空)

雖然整個故事是導演自己的經歷,拍攝目的為呼籲大家理性追星,但從片中呈現的角度而言,穆斯和鄧巴的衝突讓整起事件有了更多思考的空間,是非並非絕對的二分,當穆斯失去理智綁架鄧巴、鄧巴先利用穆斯的善良再暴力相向,這些人的所作所為都有自己的原因,而我們不能說誰是完全的對和錯,我只能說如果在相遇的那一刻,鄧巴能夠給點愛與耐心、穆斯能夠少點偏執,或許會是一段更好的緣分。現在想來《頭號粉絲》這名字取得很好,穆斯一定是一位第一名、同時也近乎到瘋狂的一位粉絲。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i口碑!《幻愛》:永恆的夢與不安的現實,何處的愛更虛幻?   下則:《破處Leaving Virginia》專訪:第一次破的究竟是什麼?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