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從木匠師傅到星際英雄:哈里遜福特
從木匠師傅到星際英雄:哈里遜福特
2017-09-15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哈里遜福特其實也算出身於演藝世家,在家做全職主婦的母親曾經當過電臺廣播員,在廣告公司任主管的父親曾經是一名專業演員。福特中學期間對體育非常感興趣,曾經擔任過體育比賽的實況解說員。大學期間,福特開始迷戀上表演,但因為沒有完成畢業論文,最後只能肄業。

  一九六四年,福特前往洛杉磯闖蕩。最初,他應聘一家廣播電臺當播音員,可惜被拒。但他並未放棄,最後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與哥倫比亞的「New Talent」節目簽約,週薪一百五十美金。福特在一九六六年首次在大銀幕亮相,演出了影片《現金作戰》Dead Heat on a Merry-Go-Round,但卻是一個未具名的角色。類似這樣的角色他剛入行的時候演了很多。福特第一個有台詞的角色出現在一九六七年的《Luv》,但這部影片他仍然沒有具名。同年的西部片《ATime for Killing》,他才獲得了具名角色。不過因為避免與同名的默片明星混淆,福特被迫在自己的名字中間添加了一個「J」。但不久之後,他就把這個中間名字給去掉了。在一九六○年代末至一九七○年代初期,福特演出了大量的電視影集,但都是一些小角色。一九七○年安東尼奧尼執導的名片《無限春光在險峰》Zabriskie Point,他倒是也擠進去演了個小角色。很明顯,這樣的情勢不僅不能圓福特的明星夢,連生計都成了問題。神奇的是,絕望中的福特居然學會了木匠技術,並且還能以此為生!一九七○年代初期的那幾年,福特都是一邊做木工,一邊為搖滾樂團The Doors做舞臺管理工作。不久之後,他被當時還默默無名的喬治盧卡斯看中,為他家裝修房子。正是這種友誼,使得盧卡斯在拍攝自己創業作《美國風情畫》American Graffiti時,毫不猶豫的給了他一個分量不輕的角色。《美國風情畫》上映之後,在好萊塢引發了一定的迴響,福特因為片中的角色,開始在好萊塢嶄露頭角。這樣一種因緣同樣發生在科波拉與福特的關係上,當時科波拉拍完《教父》後名聲大振,因此要重新裝修辦公室,福特承擔了這項任務。因此科波拉之後拍攝《對話》The Conversation、《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都沒有忘記這位木匠兄弟。

                     

巨星之路

福特能演出《星際大戰:曙光乍現》Star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實在有鯉魚躍龍門之感,但也絕非一蹴而就。最早的時候,也就是一九七五年,盧卡斯是雇用福特擔任影片試鏡工作的對臺詞人員。結果在這過程中,盧卡斯越發覺得福特適合這部影片,最後敲定他演出船長韓索羅一角。結果《星際大戰:曙光乍現》成為影史最賣座的影片之一,福特因為此片成為超級電影巨星。之後,他也理所當然的演出了後兩部星戰作品:《帝國大反擊》、《星際大戰:絕地大反攻》。據說福特曾經要求盧卡斯,在後兩部續集作品中安排韓索羅死亡的情節,「那樣就可以給整部影片以一個了結。」但盧卡斯拒絕了這個提議。

  福特的巨星地位,因為演出一九八一年盧卡斯、史匹柏聯合製作的《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再次得到鞏固。不過這裡面還有個內情,雖然史匹柏是要求福特演出此片,但盧卡斯卻並不同意。直到最後他中意的男演員湯姆謝立克推卻了這個新片案子,才只能選定福特。因為《法櫃奇兵」的大獲成功,福特自然而然地又演出了影片的兩部續集:《魔宮傳奇》、《聖戰奇兵》。這一系列超級賣座影片,使得福特成為一名現象級的票房明星演員。福特後來在一九九三年還在影集「百勝天龍」、以及該系列第四集《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中兩度演出了印第安納瓊斯這個角色。

「星戰」、「法櫃奇兵」之外的世界

  福特能成為電影巨星,當然是因為「星戰」與「法櫃奇兵」,但作為電影巨星,絕不可能僅僅只有這兩個系列。福特除此之外,其實還演出了很多膾炙人口的佳片。比如七○年代末的西部片《The Frisco Kid》,他在片中飾演了反面角色,一個做著發財夢的銀行搶劫犯。一九八二年,他演出了雷利史考特的影史經典科幻片《銀翼殺手》Blade Runner。一九八五年彼得威爾的《證人》’Witness、一九八八年羅曼波蘭斯基的《驚狂記》Frantic也都是八○年代好萊塢代表性的作品。九○年代後,福特氣勢不減,既有《絕命追殺令》The Fugitive、《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這樣的超一流動作片,又有《新龍鳳配》Sabrina這樣的超一流愛情喜劇。

  不過進入新世紀之後,福特的人氣確實開始下滑。這首先是體現在他演出的《六天七夜》Six Days,Seven Nights、《疑雲密佈》Random Hear ts、《哈里遜福特K19》K-19:The Widowmaker等一系列影片的票房失敗(這段時期他成功的影片只有一部《危機四伏》What Lies Beneath),更說明他對影片劇本判斷的失誤。二○○四年,他收到了驚悚片《諜對諜》Syriana的劇本,最後卻認為「影片劇本所依據的材料失真」而辭退了這個案子。片方後來邀請喬治克隆尼頂替,沒想到克隆尼以此片一舉拿下奧斯卡以及金球獎。為了挽回人氣,二○○八年,福特與老搭檔盧卡斯、史匹柏再度合作,演出了第四部《法櫃奇兵》。影片雖然評價不一,但卻是當年度全球票房亞軍影片。福特後來表示他願意再演一集《法櫃奇兵》,「如果不需要再等二十年的話」。

二○○八年,福特還演出了一部劇情片《越界人生》Crossing Over,在片中飾演一位移民局的官員。二○○九年福特演出了醫學題材影片《愛的代價》ExtraordinaryMeasures。二○一○年,演出了輕喜劇片《麻辣女強人》Morning Glory,在片中與他搭戲的老牌影星黛安基頓以及新星蕾秋麥亞當斯、派屈克威爾森。二○一一年,福特演出結合科幻與西部元素的《星際飆客》Cowboys & Aliens。二○一三年,福特一口氣拍了四部類型各異的片,分別是體育題材的傳記片《傳奇42號》42、驚悚片《決勝機密》Para noia、科幻片《戰爭遊戲》Ender's Game以及喜劇電影續集《銀幕大角頭2:傳奇再續》Anchorman 2: The Legend Continues。二○一四年,他在眾星雲集的動作片系列《浴血任務3》The Expendables 3參一腳。二○一五年,福特演出奇幻愛情片《時空永恆的愛戀》The Age of Adaline,以及回歸《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Star Wars Episode VII: The Force Awakens,票房表現絕佳,續集即將推出,但從本集劇情看來,福特會不會再出現仍是未知數。

  今年福特的最新作品是《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福特將回歸他的經典角色之一——銀翼殺手瑞克戴克。劇情延續一九八二年的第一集,時間設定在三十年後,由人造人的存在帶出倫理界限的更多探討…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視效協會選出70部影史最具影響力作品   下則:好萊塢八○後情聖:萊恩葛斯林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