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2015臺北文學‧閱影展 盡看文字魔術師鍾愛的電影
2015臺北文學‧閱影展 盡看文字魔術師鍾愛的電影
2015-05-0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作家接招!影史破天荒的策展主題小說家的私房電影
 
 
5月15日即將於光點台北上映的【2015台北文學‧閱影展】,不僅集結了捷克文豪赫拉巴爾著作改編的電影,更祭出了影史破天荒的策展主題!影展策展人聞天祥邀請了駱以軍、吳明益、劉梓潔、黃麗群四位作家聯合策展「小說家的私房電影」單元,看這些文字的魔法師如何接招,選出他們心中鍾愛的電影;又是怎樣看待文學與電影之間的微妙關係?
 

《切腹》

曾多次獲得文學獎項的黃麗群選了日本名導小林正樹所拍的經典名作《切腹》,《切腹》一片對傳統的武士制度提出批判,更被電影旬報評選為日本影史兩百大遺產的第17名。她認為早期導演在硬體相對有限的情況下,對大銀幕的思考與設計,和現代相比有微妙不同;相較於齊名「四騎士」中的黑澤明,黑澤明如同一把火,而小林正樹如同一泓冰,冷冽的無情卻有情。
 
近來以可愛的《小兒子》一書描寫父子趣事廣受讀者歡迎的駱以軍,在漫漫光影歷史中,挑了讓他驚嘆美到不思議的故事-出自德國新浪潮大導溫德斯之手的《慾望之翼》。蹲在天頂的天使愛上了一個馬戲團裡表演高空鞦韆的女孩,一下子從神變成人,從永恆的生命變成肉體之軀,祂想感受人類能感受到的氣味、感受和人們挨擠擦撞的觸感;電影是如此的詩意、迴旋、層層複瓣,將觀影者帶領到靈魂之塔的最高處。


《暴雨將至》
 
吳明益被讚譽為可媲美村上春樹的《1Q84》的《複眼人》一書,則啟發自馬其頓導演米柯曼徹夫斯基的《暴雨將至》。《暴雨將至》分為「言語(Words)」、「面孔(Faces)」、「照片(Pictures)」三段,每一個景色彷彿都是一張絕美的明信片,故事中一段影像與另一段影像的結構性關係觸動了吳明益,原來「故事回到前頭,漂流才剛開始」,讓他看完此片走出電影院,一心想直奔回家動筆!
 

《穆荷蘭大道》

《穆荷蘭大道》則是以《父後七日》獲得金馬獎改編劇本的作家劉梓潔鍾愛的電影。這是一部得獎無數、夢幻與現實交錯的迷離作品;「穆荷蘭大道」東起好萊塢,西至太平洋岸,可盡看天使之城洛杉磯的不同面貌。劉梓潔說這是一部「看不懂但好好看」的箇中翹楚,而她的一趟洛杉磯的公路探險,才瞭解大衛林區是如何觀照這個虛實交疊的城市,種種機緣與際遇如公路網般綿密交錯;每次重看總能享受似懂非懂又如夢似幻的迷醉。
 

《慾望之翼》
 
四位作家將出席5月9日、10日於光點台北二樓藝文廳舉辦的【2015台北文學‧閱影展】影展私房話座談;影展集結精彩開幕片《兩姊妹的情人》、捷克文學巨擘「赫拉巴爾:垃圾堆上的小說家」專題與「小說家的私房電影」兩大單元,即日可至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影展及活動詳情可參閱影展官網,或洽光點台北(02)2511-7786。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大文豪席勒三角纏戀開放前衛 《二姊妹的情人》擔任「2015臺北文學閱影展」開幕片
台北電影獎宣佈2015年「卓越貢獻獎」得主柯一正
上則:海選男星扮席勒《二姊妹的情人》提爾史威格被打槍   下則:入圍台北電影獎《醉‧生夢死》張作驥雖入監將問鼎導演獎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