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設計影展X城市遊牧重量級片單──藝術、設計界名人聚集
設計影展X城市遊牧重量級片單──藝術、設計界名人聚集
2013-09-13 作者:iLOOKER網編輯

設計影展X城市遊牧重量級片單──藝術、設計界名人聚集
 
城市遊牧影展與台灣設計師週合辦的設計影展X城市遊牧即將於9/27-10/6於台北花博公園爭艷館舉辦,由台灣設計師週與擁有十二年策展經驗的 Urban Nomad 城市遊牧共同籌畫,在設計迷及影迷熱烈期盼下籌辦第二次合作。同樣以設計為主題,精選來自平面設計、產品設計、插畫、當代藝術、攝影、建築、都市計劃等不同領域電影,邀請各界名家聚集,不論是當代女攝影師,同時也是自拍天后的辛蒂雪曼、連普普藝術教父Andy Warhol都承認忌妒他才華的巴斯奇亞、素有童書界小諾貝爾獎之稱的安徒生大賞得主湯米‧溫格爾在本屆影展中都看得到!
 
這次在設計影展X城市遊牧播映的電影共有七部,包括四部台灣首映以及二部台北首映的電影。城市遊牧影展策展人David Frazier表示,從去年第一屆設計影展後,很多人問「為什麼要做設計影展?」他不諱言設計非常重要,設計是人們看待世界、統整社會、決定你我身為人類價值的程序之一,期待這些影片能為台灣設計界帶來對於這些價值,以及如何為未來塑造價值的討論。台灣設計師週總召集人廖軍豪則回應,透過城市遊牧影展策展人David的選片,將設計的內涵及過程透過電影表現出來,不論是設計師或是一般社會大眾都會受到啟發,也希望藉由設計影展的影片,促進台灣設計師開始嘗試用影片紀錄設計產業的發展。
 

《伊姆斯: 建築師與畫家的天才二人組》

 


《最理想的愛情─設計大師蕾拉與馬西摩維內利》
 

20世紀/現代主義最重要的設計師
影響現代傢俱設計甚鉅,被譽為最具影響力的美國設計師伊姆斯夫妻《伊姆斯: 建築師與畫家的天才二人組》是首部絕不能錯過的影片!他們設計的椅子兼具現代主義流線造型及符合人體工學需求,在國際間獲獎無數,不但獲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珍藏,就連賈伯斯、比爾蓋茲也爭相擁有。更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由好萊塢當紅小生詹姆斯法蘭柯擔任旁白!另一部以設計師夫妻檔為紀錄對像的是《最理想的愛情─設計大師蕾拉與馬西摩維內利》。馬西摩維內利曾說:「如果你可以設計,那你可以設計任何東西。」這句話也徹底貫穿他的設計生涯,最廣為人所知的作品為紐約地鐵識別系統。同為設計大師的蕾拉則是他最信任的合作夥伴,兩人結褵超過五十年,既是親密愛人也是工作伴侶,與其說這是一部單純紀錄兩位設計明星的電影,不如說這是一部獻給維內利夫婦的永恆情書。
 

《我曾是辛蒂‧雪曼的小白臉》

 


《光之子:尚米榭‧巴斯奇亞》

 

當代藝術家、插畫、建築、都市計畫
此外,本次影展更邀集來自攝影、插畫、建築、當代藝術名人的重量級片單!以百變造型撼動美國藝術圈的自拍天后辛蒂雪曼,一幅作品要價上百萬美元,攝影風格前衛、粗糙又具時尚質感,顯現出非比尋常的魔力。不過,《我曾是辛蒂‧雪曼的小白臉》片中她卻成了前男友Paul鏡頭前的主角。本片除了讓我們看到辛蒂‧雪曼私下創作的過程及生活化的一面,電影更諷刺紐約當代藝術圈看似光鮮亮麗,實則漸失藝術本質往商業靠攏的真相。另一位20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則是尚米榭‧巴斯奇亞。他曾是普普教父Andy Warhol摯友,瑪丹娜的交往對象,他的畫作在極簡與概念藝術當道的80年代,展現出新表現主義風格蔚為一新,無奈年輕的巴斯奇亞無力承受來得太快的金錢與名聲,沉淪在藥物濫用無法自拔,年僅28歲就因吸食過量海洛因結束短暫的一生。《光之子:尚米榭‧巴斯奇亞》為這位天才藝術家紀錄觸人心弦的見證,也讓我們看見80年代早期紐約的生猛原味。
 

《童心未泯湯米‧溫格爾》

 


《解構主義建築大師:雷姆‧庫哈斯》

 

如果你喜歡提姆波頓筆下奇幻有趣的插畫角色,那你一定要知道湯米‧溫格爾。湯米‧溫格爾是兒童繪本創作世界巨人,獲具有童畫界諾貝爾獎安徒生大獎的肯定,他的作品充滿黑色幽默,擅長以大膽、溫馨的筆觸,透過諷刺的觀點提出他對世界看法。《童心未泯湯米‧溫格爾》由湯米‧溫格爾本人娓娓道來他豐富飽滿的一生,紐約時報評論年度必看佳片。曾獲2000年普利茲克建築獎及2010年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終身成就獎的雷姆.庫哈斯,作品包括北京中央電視台、西雅圖中央圖書館、柏林荷蘭大使館、葡萄牙的卡薩音樂大廳等,預計2014年完工的台北藝術中心也出自他的設計。《解構主義建築大師:雷姆‧庫哈斯》則是讓身為建築革命家的他,公開表示所有紀錄他的電影中,唯一讓他所喜愛的一部。《全球都被都市化》為《一個字體,一百年的平面設計》導演Gary Hustwit設計三部曲最終回,結合學者、當地居民、行動主義者、藝術家訪談,並集結國際知名建築師訪問,試圖讓觀眾重新反思城市人口爆炸問題的迫切性。
 

《全球都被都市化》

 

第二屆設計影展X城市遊牧即將於 9/27-10/6 於台北花博公園爭艷館舉辦,博客來預售已全面上線,預售票價每張170元,現場票價每張200元。更多相關訊息請見遊牧影展官網http://designcinema.urbannomad.tw。台灣設計師週官網:http://www.designersweek.tw/design_cinema.html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被偷走的那五年》三天偷走千萬票房 榮登新片冠軍   下則:桃園電影節來台外國貴賓再公布!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