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分居風暴》氣勢襲全球 代表伊朗出征奧斯卡
《分居風暴》氣勢襲全球 代表伊朗出征奧斯卡
2011-09-24 14:11:54 作者:MovieEditor

 

在法國瘋狂大賣,又連續在英、德及伊朗開出票房紅盤的本屆金熊獎最佳影片《分居風暴》A Separation,確定將代表伊朗參賽2012奧斯卡。這也是伊朗在以《天堂的孩子》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十四年後,最被國際媒體看好的奪獎電影。《分居風暴》今年初曾打破柏林影展六十年以來的記錄,史無前例地奪下最佳影片金熊獎後,男女演員更並列最佳男女主角、全數獲得銀熊獎;年中又於雪梨國際影展上,奪下了最佳影片大獎及六萬澳幣獎金(約182萬台幣)。週日甚至在一片叫好聲中奪下了多倫多影展的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成功敲響了奧斯卡前哨站的第一砲。

看好《分居風暴》後勢看漲的奧斯卡潛力,美商Sony Classic已以重金買下該片北美地區版權,並預計於紐約影展造勢後、年底前在美上映,以強勢行銷為即將到來的奧斯卡競賽鋪路。有趣的是,《分居風暴》六月時於雪梨國際影展上,與五月甫奪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永生樹》對決,結果金熊咬斷了金棕櫚,大口噙住最佳影片大獎及六萬澳幣的獎金。當時評審團主席、也是《霸王別姬》的導演陳凱歌,即盛讚《分居風暴》展現了生活中波濤洶湧的不斷意外,並稱它是一部「執行相當成功、並且議題大膽的電影。」

成本不到一千萬台幣的《分居風暴》,今年六月於法國上映時,即創下有史以來伊朗電影在法國最高的開票紀錄,甚至形成巴黎一票難求的觀影熱潮,放映廳數每週呈倍數增加。截至目前,仍熱映中的《分居風暴》,更以將近百萬的觀影人次直逼好萊塢鉅片《變形金剛3》的三分之一票房,票房較成本連翻十數倍、小兵立大功撈很大,成為今年最令人驚奇的票房黑馬。

 

《分居風暴》是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繼《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後,再次震撼國際影壇的最新鉅作,全片藉由一對分居夫妻以及一個意外流產的女傭,帶出對伊朗社會、法律、宗教以及男女關係的深切剖析。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在電影籌備之初,返回伊朗德黑蘭蒐羅當地家庭事務的訴訟案例,並結合對法官與警察的深入訪談,熔冶出這部劇情曲折、並且扣人心弦的震撼力作,不僅被譽為伊朗版《羅生門》,在國際影壇更是受到影評與觀眾的雙雙推崇。

特別的是,《分居風暴》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在今年柏林影展頒獎典禮上,曾聲援遭政治迫害軟禁的伊朗導演賈法潘納西(Jafar Panahi),並大肆抨擊伊朗政府對藝術的箝制,一度引來當局高層的關切施壓,使原本七月就要決定的奧斯卡參賽片,一直延宕至今。不過隨著該片在全球影展連連獲獎的如虹氣勢,伊朗政府最終仍決定派出《分居風暴》角逐明年小金人,不僅象徵著藝術超越政治的可貴,也讓全球影人聽聞這個消息後紛紛鼓掌叫好。這部票房與口碑雙贏、並代表伊朗出征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分居風暴》,將於今年金馬影展上搶先和觀眾見面,並預計於明年二月正式在台上映。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賽德克‧巴萊》魏導下一步 為台灣本土發聲   下則:《特種精英》傑森史坦森挑戰高難度動作場景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