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台北電影節搜羅丹尼鮑伊、伊旺麥奎格早年作品
台北電影節搜羅丹尼鮑伊、伊旺麥奎格早年作品
2011-06-15 22:48:24 作者:MovieEditor



台北電影節今年精心蒐羅國際知名導演初執導演筒的處男作,以《貧民百萬富翁》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導演丹尼鮑伊,1994年導演的《魔鬼一族》,讓伊旺麥奎格男扮女裝,其人其片,名導明星,雙劍合璧,亦莊亦諧,既痞又正,保證讓影迷大開眼界。

「名導初體驗」單元,是今年台北電影節超級閃亮的聚光燈,耀眼之處不僅是讓這些珍貴的電影拷貝重現,例如丹尼鮑伊的《魔鬼一族》、麥克李的《黯淡時光》,都是這兩位名導演貨真價實的一鳴驚人處男劇情長片。曾執導過休葛蘭、安蒂麥道威爾合演的《妳是我今生的新娘》,艾爾帕西諾、強尼戴普合演的《驚天爆》,茱莉亞羅勃茲演的《蒙娜麗莎的微笑》等賣座片的麥克紐威爾,他的首部劇情長片《神鬼豔后》,約翰梅布里的《情迷畫色》,也早已看得到他們未來風格的走向。最重要是這些名導演的早年作品,展現振翅高飛的企圖心與承先啟後的影響力,是今年台北電影節為台灣影迷準備的極大獻禮。

《魔鬼一族》描述三個年輕人發現分租公寓的室友猝死,卻留下巨款,原本看似麻吉的三個人展開搶錢大作戰。丹尼鮑伊將意外所剝揭出的人性醜陋面,用黑色幽默手法去凸顯嘲諷,甚至用對比交織的劇情人物線,將表面不世故的青年,和裏外都狠毒的殺手,畫上等號。《星際大戰》前三部曲、《天使與魔鬼》的國際級英國男星伊旺麥奎格,在《魔鬼一族》中模樣青春、演技洗鍊,特別擅長不著痕跡地表現多重性格的轉折突變。《魔鬼一族》是他和丹尼鮑伊首度合作,1995年該片贏得英國票房冠軍及英國金像獎「Alexander Korda」最佳英國電影獎。隔年兩人再合作《猜火車》,揚名國際。



《黯淡時光》是麥克李1972年的作品,描述女秘書和弱智的妹妹、她的教師男友、借住她倉庫的流浪漢、她的女同事、女同事的癱瘓母親之間的故事。這部電影完全彰顯麥克李關懷中下階層、弱勢族群、企圖幫她們(因為特別是女性)鑿開社會傳統禁錮的決心。該片贏得1972年瑞士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全片流露在向下沉淪與向上求生之間掙扎的力道,比後來麥克李奪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秘密與謊言》,有過之無不及。

麥可紐威爾的《神鬼艷后》和約翰梅布里的《情迷畫色》,都是他們的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當年他們在兩片中挑戰禁忌的勇氣,如今看來仍屬大膽。《神鬼豔后》描述考古學家在埃及挖到豔后古墓,他的女兒同時誕生,惡靈附體,18年後豔后陰靈,想藉考古學家女兒的身體復活。這部作品有《賓漢》的却爾登希斯頓、蘇珊娜約克(1978年《超人》中演克里斯多夫李維之母,今年初因骨癌逝世的女星)等大明星。全片驚悚特效觸目驚心,和麥可紐威爾後來的《波斯王子:時之刃》有異曲同工之妙;片中隱隱影射父女亂倫,在當時〈1980年〉是非常驚人;所以麥可紐威爾後來在《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勇於忠實將JK羅琳原著中關於哈利波特和西追迪哥里的潛同志情結顯露在銀幕上,實早有牽連。

《情迷畫色》根據英國表現主義畫家法蘭西斯培根回憶錄改編,描述陷溺在所謂「暴力+情慾」美學的藝術家,如何從男體的身上激盪創作靈感;對生活與愛情既冷感又迷失的小偷,剛好成為藝術家發洩的工具。該片導演約翰梅布里當年拍攝時(1998年),大膽狂野的手法,比後來《顫慄時空》更為赤裸犀利;男主角丹尼爾克雷格尚未成007,片中大膽全裸、三點全露,「同志偷心心自碎」的處境,比後來2006年他和珊卓布拉克合演《Infamous》(另一版本的柯波帝傳記片),更讓觀眾感傷。今年台北電影節於6/24至7/16在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總督數位影城隆重放映,今年門票銷售情況熱烈,多場門票幾近售光,請影迷務必把握搶購良機。詳情歡迎上台北電影節官網查詢。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布萊登棒棒糖》山姆萊利亦正亦邪展現病態美   下則:《綠光戰警》布萊克蕾佛莉拒當花瓶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