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台北電影節CF 台灣新生代名導化身拳擊手
台北電影節CF 台灣新生代名導化身拳擊手
2011-04-07 18:23:42 作者:MovieEditor


 
今年台北電影節CF集合了台灣新生代名導演魏德聖、鈕承澤、姜秀瓊、鄭有傑都化身拳擊手,表現出電影人發揮運動家精神,全力衝刺準備參加與電影節的競技。他們一改平日的斯文與隨興,在出場前沉思、躍動、祈禱、怒吼。今年台北電影節CF發揮創意,更凝聚台灣新導演的動力。掌鏡及企畫的導演何蔚庭策畫出「台北電影節宛如運動競技場,導演就像準備出場的拳擊手」此一主題概念,邀請曾在台北電影節得大獎的《海角七號》(2008百萬首獎〉的導演魏德聖、《乘著光影旅行》(2010百萬首獎)導演姜秀瓊、《一年之初》(2006百萬首獎)的導演鄭有傑、《艋舺》導演鈕承澤(曾以《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獲得最佳男主角),由他們四位共同為2011台北電影節擊出重量級的一拳。
 
何導最得意之作是改變了大導演魏德聖的斯文造型,大隊人馬在台北市體育館展開拍攝時,魏導到得最早,他前一天就特別去剪短頭髮,還讓化妝師在裸露的上半身,大、小腿塗上古銅色粉底,魏導不忘幽默問:「會不會露點?要不要貼胸貼?」上場前自動伏地挺身暖身,敬業十足。鏡頭前魏導摘掉招牌眼鏡,竟流露出異常凌厲的眼神。魏導獻出了處男秀第一次演出拳擊手,在鏡頭前猛力揮拳,全身熱汗溼透,補妝時魏導還幽默說:「吹頭髮感覺都吹出了鹽巴,會不會平常吃太鹹?」

 

不過等到拍他沉思的靜態戲時,魏導屏氣凝神,果真是個動靜自得的好演員,台灣電影界值得好好發掘。結束拍攝後,魏導說:「演戲沒有負擔,只是拍我的導演可能會比較累吧。我認為導演是全方位了解後,再去要求別人、組合團隊、完成電影;拳擊手爆發力強,但爆發期不長,萬一運動傷害後,下半輩子怎麼辦呢,需要調整身心狀態。我把自己平衡得很好,想做的就這麼幾件事,照計畫走。起落不關我的事,其中會有喜怒哀樂,但往自己的目標前進,就是一種幸福。」
 


姜秀瓊化身女拳擊手,氣勢宛如《登峰造擊》的奧斯卡影后希拉蕊史旺,何導不斷要姜秀瓊:「再多一點殺氣。」果然她一反平日的溫柔婉約,問她:「殺氣哪裡來?」她笑說:「幻想自己是女流氓啊,還有想像自己瞪那些不禮貌的計程車司機的樣子。」導演和拳擊手像不像?姜秀瓊說:「拳擊手每場比賽十幾分鐘就結束, 賽前幾乎沒有太多時間暖身,全靠累積的訓練,爆發的火花也就只有一兩分鐘,是全力以赴的運動;不過單打獨鬥的精神,很像台灣導演,要一個人扛太多事情。不過我覺得導演更像賭徒,電影這個行業,要求票房、投資回報,真的風險太大了。」

 

鄭有傑一來現場,二話不說裸露上半身,露點露得很大方。他說:「當爸爸之後,我長大了。」拳擊指導教練一再要他Jab Jab 123,鄭有傑一陣猛打到趴地大喊:「沒力了」,但很快又奮起跺步、換氣、休息,跑去攝影機看拍攝帶,越看越滿意還會自嘲說:「導演,很優吧,再來一次。」鄭有傑說:「日本漫畫〈第一神拳〉是我從小看到大,影響人生的指標,男主角從瘦弱少年,被霸凌學拳擊,直到成了第一拳王,還不斷自問:什麼是強?拳擊手和導演類似,訓練過程很苦,但放棄之前的苦就白費了。沒輸前都不能放棄,偶爾輸一下也要承受。不太相同是,拳擊手壽命不長,比較像演員;導演壽命可以很長,兩者本質不同,努力過程類似。」


鈕承澤騎他的招牌單車準時來現場,換裝後開始練拳,一不小心前幾天扭傷足踝舊傷復發,痛倒在地,他說:「沒事兒,休息一下就好了。」後來跳繩暖身,比之前更加生龍活虎,在鏡頭前大喊嘶吼,表現拳擊手上場前準備拼命一搏的衝刺感,沒人比豆導詮釋得更好。豆導說:「拳擊手必須具備堅忍的精神,充分的訓練,全程投入專注。我最喜歡的拳擊片是《蠻牛》,很寫實;還有《洛基》第一集,和其他類型片不同,藉詩意的小人物奮鬥,闡述人的困境、救贖。至於拳擊手和導演的關連?我從來沒做過這樣的聯想。」台北電影節今年將於6/24至7/16在台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及總督數位影城隆重推出。台北電影獎剛完成報名,將於5月4日公布入選名單。詳情請見台北電影節官網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超能輪胎殺人事件》荒謬惡搞程度超越極限   下則:城市遊牧影展將放映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紀錄片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