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剪接師李念修屢摃龜 《街舞狂潮》金馬雙入圍還公道
剪接師李念修屢摃龜 《街舞狂潮》金馬雙入圍還公道
2010-10-06 17:52:33 作者:MovieEditor

 

前日剛獲得第47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雙項提名的電影《街舞狂潮》,繼《音樂人生》開啟先例之後又再一次以記錄片姿態入圍最佳剪輯獎項,而剪接師李念修可說是名符其實的大功臣。導演蘇哲賢以及剪接師李念修因為一起參與紀錄長片《奇蹟的夏天》的製作而相識結緣,而該片的導演楊力州本身也曾在2006年以《奇蹟的夏天》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對於入圍一事,導演蘇哲賢開心又得意地表示:「跟過楊導的都不會太差!」

阿賢導演表示,之前和楊力州導演一起參與《奇蹟的夏天》製作過程後,轉變了自身對於紀錄片創作的態度,開始學會關心自己所居住的城市裡、自己生活週遭眾多需要被聽見的聲音。阿賢也激動的表示,「我從那時一直到現在都覺得《奇蹟的夏天》的剪接與節奏很令人震撼,當時我跟念修是第一次見面,很驚訝這是從一個年輕的女生手中剪出來的俐落,當時我們都還是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而已。她的剪接很有力道,並且很有感情。」

 

阿賢導演特別強調,《街舞狂潮》是太多人太多人的協助,最重要的是:請記住一個無聲卻又最重要的推手:李念修,沒有她就沒有大家現在看到的《街舞狂潮》。阿賢導演透露,剪接的工作原本打算自己來,但後來想想不行,應該要找個厲害的人來幫忙,結果憑著當年工作夥伴的情誼,再加上阿賢一股無法抵擋的熱忱,李念修二話不說馬上答應幫忙,於是阿賢就帶著拍攝好的100多捲帶子去找李念修,開始了長達近兩年的剪接過程。阿賢邊笑邊回想,「在大家眼中,她(李念修)是個很有個性的人,結果她一點都不在乎酬勞這樣幫我,那時候我就覺得她實在很熱血。」

被問到與阿賢合作的感覺,李念修答道,「每個導演的風格都不同,阿賢給我發揮的空間很大,最重要的是我們互相信任,尤其到後期,我跟他說哪裡要補拍,那裡要怎麼改比較好,他都很願意接受,因為他相信我的判斷。」李念修的剪輯代表作包括《奇蹟的夏天》、《水蜜桃阿嬷》、《征服北極》、《天黑》等,與楊力州導演有多次合作經驗。與蘇哲賢同樣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研究所的李念修多才多藝,除了剪接外同時是多部出色影片的導演,也是王家衛的澤東公司監製的張榮吉導演長片作品的編劇。已經是業界知名剪接師的李念修,這是她第一次入圍剪接的個人獎項。阿賢導演激動的表示,「她還沒有入圍過任何比賽的剪接獎項,我老是覺得納悶,到底有沒有搞錯啊,現在入圍了金馬獎,總算是還她一個公道了。」

 

身為《街舞狂潮》的剪接師,李念修再看一次《街舞狂潮》還是覺得很感動,因為看到了一個人堅持夢想的那份傻勁,讓她想起那個曾經一直不斷往前的日子。片中主角阿倫把超過十年的歲月都投注在同一件事物上,是很值得尊敬的。而阿賢也是,看著他一路走來這麼用心,無論這個片子做的怎麼樣,或是這個作品有沒有受到肯定,這樣的努力就是很令人尊敬的。李念修認真地表示「觀眾看電影是一種娛樂,買票也只是一個小動作,但他們從來沒想過,進戲院買一張電影票就是實現了一個導演的夢想。」

《街舞狂潮》巧妙地以穿插、相呼應的剪接手法,讓兩個街舞世代交錯進行,即使沒有直接的交集,卻呈現出了因跳舞而產生的緊密關聯性。阿賢導演表示,對於剪接來說,剪紀錄片是最難的,因為紀錄片沒有劇本,沒有一個清楚的故事架構,很容易就會把故事說壞了,所以李念修真的很厲害,她讓《街舞狂潮》變得很好看,很感謝她的努力。阿賢導演也哈哈大笑的說,「她把阿倫剪成一個很衰的英雄,夠吸引人吧?」

由CNEX監製的《音樂人生》,上一屆金馬獎不但一舉拿下三座金馬獎,也開啟了紀錄片入圍金馬獎「最佳剪的先例。如今同樣由CNEX監製的《街舞狂潮》又再次入圍了金馬獎最佳記錄片以及最佳剪輯獎項,連兩年入圍金馬獎讓人十分期待CNEX「十年百部紀錄片」計畫接下來的作品。鑑於剪接對於紀錄片的重要性,CNEX也將在10月28日舉辦《明日?!家園》年度影展,邀請到曾為法國新浪潮導演艾瑞克侯麥(Eric Rohmer)多部鉅作操刀的剪接師雪美蓮(Mary Stephen)來台舉辦大師工作坊,開放台灣紀錄片導演報名參加。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涼宮春日的消失》寓科幻色彩於校園冒險   下則:《阿凡達》特別版DVD 11/16全球同步發行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