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愛情萬歲》經典重現 蔡明亮大爆威尼斯影展秘辛
《愛情萬歲》經典重現 蔡明亮大爆威尼斯影展秘辛
2010-07-13 18:57:22 作者:MovieEditor

 

台北電影節「台灣經典數位修復」單元最後壓軸,由蔡明亮導演執導的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作品《愛情萬歲》,十二日在總督數位影城首映。滿場影迷與導演蔡明亮、演員楊貴媚、李康生與陸弈靜,甫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攝影師的廖本榕等一起觀賞。蔡明亮還透露當年曾被威尼斯影展單位威脅要剪掉一半片尾哭戲的秘辛,但他堅持不肯,最後還得到了金獅獎。

蔡明亮的代表作《愛情萬歲》,講述的是一位女房屋仲介、一位擺路邊攤的年輕人,與一位靈骨塔業務,因緣巧合各自利用正在出售的豪宅偷情或寄居,所產生的愛情與孤獨。作品中充滿了情慾、裸露、同志與異性等題材,沒有任何襯底音樂,極簡的對白,挑戰了1994年台灣社會對電影的極限。

映後楊貴媚首先發難!當時導演每天都不告訴她今天要演什麼,有的時候就叫她在豪宅裡吃便當,有時候又叫她躺在床上睡覺,甚至手機響了叫她去接電話,她都不知道對方是誰,讓她十分的不安,根本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演。導演希望讓演員維持疏離而陌生的關係,來表達他要呈現都會男女的感覺。

楊貴媚在片尾經典的六分鐘哭戲,導演也是事先不解說前因後果,只交代沒喊卡不能停。一開始楊貴媚還很排斥,但開始哭了以後,一發不可收拾,喊卡之後又跟導演一起哭了十多分鐘。這段哭戲還曾被威尼斯影展單位的評選員要求剪成三分鐘,不然不能進競賽,但蔡明亮堅持不讓步,終於成了當年度最令人樂道的經典畫面,而且還有人說那是當年度影展最美的畫面,讓蔡明亮以第二部作品贏得了金獅獎的殊榮。

 

蔡明亮表示,其實這個女銷售員一開始並不是找楊貴媚,而是高金素梅。但因當時高金素梅檔期有問題,所以才請徐立功先生轉介楊貴媚。第一次見到素顏的她,就覺得與房屋仲介的角色很合。當時,陳昭榮即將入伍,開拍前他跟蔡導說自己覺得演戲不踏實,退伍後想從商。但演完後,他反而覺得如果就這樣結束演戲太可惜了,也因此看到他現在的成就。

蔡導並不贊成演員要事先做功課,他認為導演才需要最大的學習與創新,而演員的身體應該是被導演「使用」表達主創概念的媒介,當演員有這樣的認知,自然能更符合導演的要求。他並讚美湯唯就是一個最好的示範,能完全按導演李安的指示演出。

就像之後拍《河流》,當時苗天十分排斥,因為過去從來沒有演過同志,更沒全身裸露過,但導演告訴他的要求,苗天了解到了自己只是在演戲。之後任何裸露,苗叔完全不扭捏,脫光衣服直接上場,也讓大家感受到他的敬業。

李康生也表示,看到自己過去的演出,其實還是不習慣。之前的大膽表現,現在看來反而有點害羞。但看到電影中很多場景就在今天首映的總督戲院發生,也感受到時代的變遷。而剛以蔡導新作《臉》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攝影的廖本榕也說,感謝中影重新修復這些經典好片,讓這些作品重新上架。

 

首映會上除了電影人及影迷相見歡,藝術界知名書法家徐永進也現身會場祝賀。原來蔡明亮近年除了拍電影也涉足藝術界,最近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他的裝置藝術作品「是夢」。首映會上徐永進特地送新書「墨魂」給蔡明亮,代表藝術圈歡迎蔡導的加入,蔡明亮也回送中影數位修復經典DVD及《愛情萬歲》數位修復首映電影票做為回禮。

徐永進是國內知名書法家,隨處可見的TAIWAN 台灣觀光標誌就是他的作品,而他近來為電影《艋舺》片名題字,行雲流水的功力引起很大的共鳴。徐永進表示相當欣賞蔡導的拍攝手法和創作理念,兩人的會面象徵文創產業更進一步的融合,電影圈與藝術圈終於跨界合作。

中影公司以最新技術修復了包括《戀戀風塵》、《熱帶魚》、《恐怖份子》、《徵婚啟事》、《飲食男女》與《愛情萬歲》共六部經典作品。除了將電影數位化,也重新修復了聲音、光線與色彩,並加上五國字幕以DVD重新發行,之後均可在各大唱片行購買。



為了完整保留台灣的電影,中影除了進行電影的數位化外,更調色、調光、並加上杜比音效、還拍攝幕後花絮,每部影片修復費用超過200萬元。拍攝花絮的過程中,最讓蔡明亮驚喜的是威尼斯影展獲得的金獅獎項再次現身,讓他一直很想將當年最佳影片的獎座偷偷帶回家,但獎項畢竟屬於出品公司所擁有,但中影答應蔡導隨時可以探望他的金獅獎。

李康生則是爆料,當時楊貴媚和陳昭榮的一場床戲,他躲在床鋪底下很久,而床墊的上下震動和狹小的空間,害他快窒息了。而楊貴媚太專注於床戲的部份,完全不知道小康一直躲在床下,15年後才知道自己的床戲原來是3P!如果她知道李康生躲在床下,相信那一場戲一定會NG很多次。而楊貴媚也在拍攝中大方承認自己只要背部裸露就不會演戲的弱點,花了將近一天說服蔡導才讓自己披Bra上戲。

蔡導無劇本、不綵排的拍攝方式,讓剛接受完李安的劇場傳統訓練下的她完全無法適從,才會讓她有大安森林公園哭戲的經典畫面。楊貴媚穿高跟鞋走在早期大安森林公園碎石子地,並且在寒風中狂哭的戲,經過楊貴媚本人的解說之後,才會了解到它戲劇的張力。這場台灣80年代新浪潮經典電影的花絮,可以說是為這些經典保存的國片,寫下最好的註解。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小野、鴻鴻現身《恐怖分子》重映 爆料楊德昌太龜毛   下則:《荒島‧愛》打敗《葉問2》 勇奪紐約亞洲電影節大獎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