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中華電信基金會感動傳承 展示2017成果 「數位好厝邊」已有近百個據點 「蹲點.台灣」影響近二萬名青年學子
中華電信基金會感動傳承 展示2017成果 「數位好厝邊」已有近百個據點 「蹲點.台灣」影響近二萬名青年學子
2017-12-22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第九屆蹲點台灣 獲獎團隊、社區代表與貴賓合照

【2017年12月22日,台北】中華電信基金會今(22)日舉辦「2017中華電信基金會感動傳承典禮」,遍布全台各地的「數位好厝邊」社區代表和「蹲點‧台灣」學生共同出席,參與第九屆「蹲點‧台灣」頒獎,以及展售社區產業的「年節伴手禮預購暨品評會」,國立政治大學研發長劉幼琍、傳播學院副院長陳儒修、5% Design Action社會創新平台創辦人楊振甫、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等亦現身與蹲點青年和社區夥伴交流,場面熱鬧溫馨基金會並宣布截至今年底,全台已有92個「數位好厝邊」,期待未來能和更多在地單位合作,讓「蹲點‧台灣」活動青年資源能夠進駐,社區的在地特色產業亦能持續透過基金會的平台拓廣行銷管道,從不同面向多元並進,朝彌平城鄉落差邁進。

中華電信基金會自2006年於台南菁寮村設立第一個「數位好厝邊」開始,便和偏鄉社區與部落合作推動數位學習課程,並根據偏鄉需求導入不同資源,包括閱讀推廣、藝文活動、產業行銷等,從不同面向陪伴社區永續發展、彌平城鄉落差。十一年來穩定成長,至今全台已有92據點,每年並開設平均1000小時以上的數位應用課程,每年平均近5000人次上課。中華電信女子籃球隊也加入深耕社區的行列,在繁重的訓練與賽事之餘,仍和基金會攜手走入全台各地進行公益活動,散播籃球運動的種子。會中,女籃球員亦帶來融合熱舞與球操的精彩舞蹈演出。

「數位好厝邊」普遍位於偏鄉,面臨青壯年外移、人口老化等問題,因此基金會於2009年起和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合辦「蹲點‧台灣」活動,為社區導入青年資源。今年有21校30系共50位大學生到社區蹲點,帶著語文、財經、法律、傳播等多元背景與專長,在蹲點社區也進行了許多不一樣的服務活動。臺灣師範大學的鄭怡礽和呂晴,發揮地理系專長,帶領菁寮學童進行「定向越野」尋寶遊戲,為孩子帶來新奇的體驗與視野;也和在地青年共同完成社區MV,見證青年對家鄉的熱愛。參與文字組的台北教育大學倪子涵、臺北醫學大學葉右祐則在雲林華山華南社區,發現偏鄉長輩對於醫療資訊的需求,特別為長輩製作了衛教宣導手冊,也主動接洽農產市集推廣在地農特產品。九年來,已有超過40校80科系近600位大專青年參與,於暑假前往全台60多個「數位好厝邊」社區為社區服務與記錄,不但陪伴社區朋友度過精彩的夏日時光,也因跨出舒適圈而有不同的體驗與觀察,並實因踐所學看見自己的價值。

自2012年起,也啟動「蹲點‧台灣」校園巡迴影展,至今已有全台超過70校近20,000全台高中與大學生聆聽蹲點青年的分享,從中看見台灣在地的美好以及青年為這片土地付出的方法。而2018年1月,更將利用寒假期間試辦「蹲點‧台灣‧心南向」,第一站前往越南,邀請在台越南新二代組隊,回到越籍媽媽的家鄉,期待能藉由蹲點的過程,讓新二代看見自己的能量,也開拓大學生的視野,更讓更多人看見不同文化的故事。

年節伴手禮預購暨品評會」展售「數位好厝邊」社區伴手禮,邀請來賓與中華電信員工透過在地美食,感受社區特色與風俗文化,也以實際消費行動支持落實友善土地理念、打造社會共好循環的在地產業。其中有「比爾蓋茲茶」之稱的南投縣魚池鄉山楂腳「森林紅茶」,是921震災後以有機農法復耕,當時中華電信更由當時的董事長賀陳旦帶領,率先認購茶園,促成企業認購土地風潮。預購活動將為期一個月,希望能為在地產業爭取更多機會。

中華電信基金會友善土地、公益做愛心,特選用板橋心智障礙者家長協會健康便當、南投縣魚池鄉森林紅茶作為茶點,並提供玻璃杯供來賓使用;展示作品皆選用環保作法施作,致力減少對環境的傷害,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姜棟元與金泰梨為《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獻唱主題曲   下則:各國影展大放異彩《逆境棋蹟》,以最佳配樂完美烘托電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