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賀! 曾威量《禁止下錨》柏林影展短片競賽摘奧迪最佳短片獎
賀! 曾威量《禁止下錨》柏林影展短片競賽摘奧迪最佳短片獎
2016-02-22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第66屆柏林影展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21日凌晨2點舉行 (柏林時間20日晚上7點),國片《禁止下錨》摘下奧達最佳短片獎項。
 
本屆柏林影展短片競賽單元共有25部、來自21個國家的作品一同角逐金熊、銀熊、奧迪短片獎與歐洲最佳短片提名獎等四個獎項。獲獎導演曾威量就讀北藝大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他在20日晚間頒獎典禮前表示:「《禁止下錨》原本只是學生作品,能被選入金馬影展與金穗獎已很開心,沒想到還有機會代表台灣征戰柏林,已感到非常榮幸。」他謙虛表示,覺得自己的片子還有許多可以做更好的地方。
 
《禁止下錨》描述越南移民工面對抵押、借貸、仲介費等龐大負擔,為改善家計,夫妻只好變賣嬰孩的故事。本片片長16分鐘,對話不多,其中有幾句台詞更無呈現字幕。導演在16日映後Q&A說明,這是一部「寂靜」的片子,想留距離給觀眾思考與感受,所以無需太多語言去詮釋。「若影片能激發觀眾思考這部片子的寓意,就已達到我們想得到的效果。」
 
《禁止下錨》製片陳瑭羚補充解釋:「沒有字幕是從開始就是計畫的一部分。這部片裡有很多情緒在跑,我們希望觀眾能把這樣的關注轉移到生活裡其他外來者,不論是台灣的移工,或是歐洲的難民。因為太多外來者想在一個地方下錨、落根,但實在太多限制……同樣的問題其實全世界都在發生。」
 
本片拍攝場景從八里一路延伸到五股,劇組花一天半拍攝完畢。導演更分享拍片趣事。因拍攝需求,劇組帶著兩隻北藝大的狗,一起前往八里拍攝。以為會需要拍很多次,不料正式拍攝牠們「很會演」,不僅走位非常完美,還一次就OK。而片中的嬰孩也剛好是與劇組的朋友借來的,劇組在工廠拍攝期間一同幫他包緊緊,防蚊又防風,非常擔心小嬰兒受寒生病,回憶起來挺難忘。
 
曾威量畢業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金輝訊息與傳播學院。2010年至2012年來台交換期間完成畢業短片《當冷風吹起》。2013年獲得新加坡媒體發展局首度頒發的電影獎學金,並赴台求學;2014年獲選第6屆金馬電影學院。2015年短片《禁止下錨》獲選金馬影展與金穗獎,同時也入選第66屆柏林國際影展。曾威量的作品試圖連結東北亞、東南亞,希望能尋找這兩地之間與台灣的關係,未來期望更專注於社會議題現象描寫。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台灣短片《禁止下錨》導演拼金熊 籲大眾關懷弱勢深根
上則:柏林影展台摘兩獎 李屏賓抱銀熊、曾威量奪奧迪最佳短片   下則:凱特布蘭琪被譽為梅莉史翠普最佳接班人 《因為愛你》再飾迷人貴婦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