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已上映電影 > 一念
一念
A Decision
類  型: 紀錄
片  長: 71分鐘
導  演: 陳志漢( Chen chih han)
演  員: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monkeymovies/
年  代: 2019
語  言: 國語
發行公司: 牽猴子
上映日期: 2019-04-12
你曾想過,到底如何決定生命的去與留嗎?

看到太多患者受無效醫療所苦的吳育政醫師,他到處演講、寫作推廣「安心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最近吳醫師接觸到24歲的進育,正值青春的他,卻因車禍導致脖子以下全部癱瘓,已經躺在病床上快7年了。意識清楚且能說話的他,被困在一個無知無覺的身軀中。而投緣的兩人變成了經常聊天的朋友,看著進育年紀輕輕卻沒有活下去的動力,吳醫生開始對於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與母親相依為命的維維,剛從軍中退伍要展開新的人生。不料母親中風急救後狀況不樂觀,兩人過去就曾商量過將來生病送醫時,不要進行無效的醫療。但是母親送醫後,維維才發現關於母親與自己的秘密,讓他開始在放手與不捨的之間,陷入天人交戰。

台灣目前有近4000名仰賴呼吸器的病患,平均臥床2年。他們大部分沒有意識,與外界溝通的唯一管道是心電器上的波形圖。看似獨立的故事卻各自有關聯,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人生,留下或離開都在一念之間。


導演的話

2013年,我開始拍攝《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進入大學的醫學院看到解剖台上的大體老師,探討生命走到終點之後,依然對周遭的人產生什麼樣的影響;2014年的《醫院》我進入屏東偏鄉的地區醫院,看到因為健保制度讓父女兩代對醫院的經營產生衝突。

接二連三我持續看到台灣目前更多、更全面的醫療問題,想要藉由紀錄片帶領觀眾更深入去了解醫療問題背後帶給人們的省思。

目前觀察到的醫療問題其實不是醫療本身,醫院的經營、醫生的工時、健保的缺失等等,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多的問題其實是來自於人性的基本面,人在面臨死亡的恐懼與不安;人在病痛時所對醫生產生的依賴感;家屬面臨長期臥病親人的期待與失望;家屬決定是否對親人實施侵入性治療的抉擇,這一個個的基本問題都佔據著整個醫療體系崩壞的大部分。

我會不停的拍攝這樣的主題,我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解決台灣在醫療上問題所遇到的困境,但是我相信看了紀錄片的人都可以找到一些出口及方法,自己找到自己當時應該要有的答案。

目前無幕後花絮
繼《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陳志漢導演再次直探禁忌 《一念》從死亡探討生命
上則:我的巴黎舅舅   下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