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第四張畫
第四張畫
The Fourth Portrait
類  型: 社會寫實
片  長: 102分
導  演: 鍾孟宏
演  員: 潘惠美( Han Megumi) 、 費蘭阿德利亞( Ferran Adria) 戴立忍、郝蕾、金士傑、納豆、關穎、畢曉海
官  網: http://blog.sina.com.tw/atom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原子映象
上映日期: 2010-10-22

 

 

十歲的小翔獨自一人面對父親的死去,三餐無以為繼的他,遇見了一位面惡心善的老校工,帶著他四處撿舊貨。就在小翔以為找到新的歸宿時,陌生的母親出現了,把他帶到新的家庭和性格陰沈的繼父同住,但小時候跟著母親離開的親哥哥卻不知去向。孤獨的小翔在校外遇見一位滿口天馬行空的胖哥哥,用獨特的方式教他認識世界。這些陸續出現的朋友們建構出小翔生命的輪廓,在他的畫筆下成為一張張肖像。第四張畫,小翔是否能畫出自己的模樣?

 

《第四張畫》是鍾孟宏導演繼《醫生》之後再次深入人性、關懷社會的嘔心瀝血之作,將台灣家庭暴力、失蹤兒童新住民、等等每日新聞中的社會議題,以凝練的手法、驚人的攝影美學、緊扣人心的音樂,卻在每個觀眾的心理留下重重的一擊,是2010年最重量級的台灣電影。

 

 

導演的話

 

台灣每年登記協尋的失蹤兒童有一百多名。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兒童從此不知去向。未被尋獲的兒童通常被定義為「不見」了,這個「不見」到底意謂著什麼?是不在人世了嗎?為何憑空消失了?

 

然而在《第四張畫》中,我想表達的不只是失蹤兒童「不見」的議題。在主角小翔的心中,他如何理解並面對生命中許多人事物「不見」的狀態。四張畫代表了小翔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人際關係及所面臨無名的困境,更重要的是,在學習獨立和堅強生活的過程裡,他到底最後是如何看待自己。

 

 

關於導演:鍾孟宏

 

生於屏東縣,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學士,因為受到台灣新電影的影響,在眾人的反對下毅然決然轉赴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攻讀電影製作碩士。返台後正巧遇上台灣電影的低迷時期,進入廣告圈發展成為台灣頂尖廣告導演、獲獎無數,如「ACAP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宣導廣告─牙醫篇」、「台北富邦銀行空中飛人篇」、「NUGEN生命之水篇」,以及陳綺貞「躺在你的衣櫃」MV等。短片作品《逃亡》、《驅魔》 與《慶典》也連獲199495金穗獎優等短片。

 

2006年鍾孟宏以紀錄片《醫生》,記錄一位失去小孩的醫生,因治療一個陌生的病童,重新開始面對和尋找失去小孩與失去的自己,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亞洲獎優等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並入選瑞士真實影展,及獲邀參加MOMA紀錄片雙週展。

 

2008年鍾孟宏以《停車》一鳴驚人,獲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他同時身兼編劇、導演、攝影,多線敘事手法的機巧、影像的凜冽精準、又以少見幽默喜感的荒誕情境,呈現出少見的台灣黑色喜劇電影,口碑鼎盛。《第四張畫》是鍾孟宏2010年第二部劇情長片作品。

 

【延伸閱讀】導演訪談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涼宮春日的消失   下則:劍雨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