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為愛起程
為愛起程
The Last Station
類  型: 文學傳紀
片  長: 112分
導  演: 麥可霍夫曼(Michael Hoffman)
演  員: 江口德子( Eguchi Noriko) 海倫米蘭(Helen Mirren)、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
官  網: http://www.pixnet.net/laststation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上映日期: 2010-04-23

 

女伯爵蘇菲亞(海倫米蘭飾)是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克里斯多夫普拉瑪飾)的忠貞妻子、熱情愛人、謬思女神和私人秘書,兩人已結縭半世紀,她甚至「親手抄寫」名著〈戰爭與和平〉全文六次!然而,她突然發現自己的人生完全被顛覆,因為她摯愛的丈夫,這位她為他生下十三個小孩的俄國小說家,竟然以他全新信仰的節儉、素食主義和獨身生活名義,決定聲明放棄個人財產、貴族頭銜、甚至是家庭!
 
之後,蘇菲亞發現她厭惡的伽科夫,也就是托爾斯泰信賴的密友兼知音,可能私下遊說她丈夫簽下一份新的遺囑,將其代表性的小說著作權留給俄國人民,而非由他的家人繼承,可想而知她氣急敗壞想要阻止這件事情的發生。於是她決定無所不用其極,施展各種不同的計謀和籌碼,力抗爭取她認為是理所當然的自身權利。不過,她的行為和手法愈激烈,反而使得伽科夫愈容易說服托爾斯泰相信她會對他輝煌的遺產造成損害。
 
此際,閱歷甚淺的年輕人瓦倫汀(詹姆斯麥艾維飾)被派遣來擔任托爾斯泰的新助理,他十分崇拜他的新老闆,不過也因此陷入這般詭譎的局勢。不久,他成為這場爭奪風波的棋子,先是受到詭計多端的伽科夫利用,然後是傷心轉為報復的蘇菲亞將他視為破壞伽科夫計劃的工具。
 
 
此外,有一件事使得瓦倫汀的生活變得更紛亂,那就是他神魂顛倒地迷戀上美麗又活潑的瑪莎,這位非傳統女性的思想自由,是托爾斯泰新信仰的擁護者,對於性和愛都抱持開放態度,但這兩者卻是最令瓦倫汀感到退卻和困惑的兩項人生大事。瓦倫汀著迷於托爾斯泰的理想愛情觀念,同時卻因托爾斯泰豐富卻騷動的婚姻生活感到迷惑,他還沒有準備好面對真實世界中的複雜難解愛情。
 
《為愛起程》包含兩對戀人的深情,一對是情竇初開,另一對是暮年之愛,這則耐人尋味的動人故事複雜、有趣、豐富和感人,描述愛情生活的難處,以及人們絕對無法拋開愛而活。
 
製作源起
 
《為愛起程》改編自作家傑帕瑞尼(Jay Parini)的暢銷小說,他參考托爾斯泰最熟稔的親戚和朋友所寫的日記完成這本著作。托爾斯泰的後代子孫則在電影拍攝過程中擔任顧問。以極其考究的史蹟為背景,加上對白處處機鋒,成就了這部迷人的電影。
 
麥可霍夫曼認為:「《為愛起程》給予我們不凡的機會能夠超越一般的自傳片,得以創造出一部鮮明又動人的電影,描述愛情生活的難處,以及人們絕對無法拋開愛而活。事實上,這不算是以托爾斯泰生涯為主題的電影,而是關於愛情挑戰的電影。」 
 
 
麥可霍夫曼表示:「這是一個描寫愛情關係的精彩故事,出色揮灑出一段暮年之愛和一段青春之戀,這部電影的核心是理想和現實之間的激烈拉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初始都對愛情抱持著理想,然而結果,理想跟現實卻南轅北轍,這種強烈對比很耐人尋味。」
 
導演說:「《為愛起程》中,我們跟隨著瓦倫汀的人生進程,從純真男孩轉變為成熟男人,他原本推崇非肉體的精神層面,沉浸於理想愛情,卻逐漸瞭解到一般人所能期望的就是真實世界的混亂愛情。我希望觀眾會覺得這是一趟饒富趣味的旅程。」
 
這種兩元性也反映在托爾斯泰自身。麥可霍夫曼若有所思地表示:「他當時被視為現存聖人及完美的愛情先知,然而同時,他經歷極難處理的微妙婚姻,在其私人生活中也一直困於愛情難處的紛擾。他是推崇備至的愛情權威,但卻搞不定自己的家務事,這種矛盾很吸引人。」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雙面驚魂   下則:重力小丑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