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我的母親手記
我的母親手記
Chronicle of My Mother
類  型: 家庭親情
片  長: 118分
導  演: 原田真人( Harada Masato)
演  員: 宮崎葵( Aoi Miyazaki) 樹木希林( Kirin Kiki) 役所廣司( Koji Yakusho)
官  網: http://beesfactory.pixnet.net
年  代: 2012
語  言: 日語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上映日期: 2012-11-02


享譽文壇的人氣作家伊上洪作,有著深愛他的妻子、三位亭亭玉立的女兒,寫作事業也邁向顛峰。他的人生看似美好,然而從小與雙親分離、獨自長大的他,卻一直認為自己是被母親遺棄的孤兒。直到父親過世,洪作回到湯之島老家,再度與母親一同生活,並與親戚討論照顧母親的人選。這時,正值叛逆期的小女兒琴子,為了反抗父親的強勢,而自告奮勇接下這份工作,開啟與奶奶數年的生活。
 
春去、春來,洪作一家人時聚、時散。看著女兒們逐漸長大,開始擁有彼此不同的心事及未來,洪作也逐漸體會到初老的孤獨況味。同時,隨著母親年歲漸增,記憶力卻一點一滴逐漸衰退。洪作一方面要履行身為人子的義務,另一方面又因為離開母親許久,無法參透與母親之間的種種情感。而在妻女的貼心幫助之下,洪作開始接近並接受母親,對她產生更多的理解及包容,並從母親口中聽到五十年來的家族歷史,以及她不為人知的真實心聲。
 


原著作者井上靖(1907-1991)是日本當代知名作家、評論家及詩人,歷任日本文藝家協會理事長、日本筆會會長、中日文化交流協會會長,並於1976年獲頒文化勳章,也是日本最多產的作家之一。出生於北海道軍醫家庭,井上靖從小便移居靜岡縣,與祖母共同生活。中學開始對文學產生不可自拔的迷戀,期間並不斷嘗試文字創作,像是他在京都大學哲學系畢業前撰寫的劇本《明治之月》,就曾被搬上舞台演出。
 
大學畢業後,他進入大阪每日新聞社擔任十多年的記者及編輯,並在1950年以中篇小說〈闘牛〉名噪文壇,榮獲日本最具威望的芥川文學獎。1951年,井上靖辭去報社職務,專心從事文學創作,並橫跨電影劇本、美術評論等不同領域,展現多面才華。而他諸多文學作品也陸續被翻譯成多國語言,銷往世界各地。尤其他的自傳體小說〈我的母親手記~花之下‧月之光‧雪之面〉,更在2011年被日本知名導演原田真人改編為電影《我的母親手記》,持續感動世界各地觀眾。
《我的母親手記》幕後花絮
《我的母親手記》昭和文豪井上靖半自傳作品登銀幕
《我的母親手記》宮崎葵想與役所廣司大談忘年戀
《我的母親手記》囊括TAMA電影獎最優秀男女演員
《我的母親手記》蒙特婁影展獲大獎 樹木希林攜孫同遊
《我的母親手記》役所廣司、宮崎葵展現日式家族愛
上則:死也要畢業   下則:孟買日記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