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自由之路
自由之路
The Way Back
類  型: 冒險逃亡
片  長:
導  演: 彼得威爾(Peter Weir)
演  員: 大島優子( Oshima Yuko) 、 艾碧貝絲琳( Abigail Breslin) 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艾德哈里斯(Ed Harris)、吉姆史都格斯(Jim Sturgess)、莎柔絲蘿南(Saoirse Ronan)、馬克史壯(Mark Strong)
官  網: www.catchplay.com/thewayback
年  代: 2010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CatchPlay
上映日期: 2011-06-24

 

西元1942年,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殘酷無道的鐵幕囚牢,七個不同國籍的囚犯秘密策劃逃亡行動。他們即將踏上艱辛坎坷的萬里荒路,而這段逃出生天之路地勢險峻、阻礙重重,他們該如何化解所有危機,重獲自由?在這段逃亡的漫漫長路,動物為求生存的殘酷野性和人類情誼的光明高尚,都將在他們眼前真實無比地揭露。

改編自真人真事與自傳小說,擁有好萊塢最高成就的殿堂級導演彼得威爾,睽違影壇七年後全力打造之史詩鉅作,網羅超強卡司如金球獎影帝柯林法洛、奧斯卡金像獎提名艾德哈里斯、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莎柔絲羅南等演技派巨星首次同台飆戲。橫跨多國的壯闊拍攝格局、動人心弦的人性刻劃、與驚險萬分的逃亡歷程,是繼《辛德勒的名單》、《戰地琴人》後最震撼人心的史詩鉅作。

男主角柯林法洛說:「這是一部有血、有淚的感人史詩鉅作,二次世界大戰造成了很多人永遠無法抹滅的回憶,導演彼得威爾透過了鏡頭對這一件有時代意義的歷史事件做出了不同角度的陳述,用逃獄來描述身為戰俘的悲哀與求生的堅持,真的很感人也很激昂。」艾德哈里斯也說:「這部電影的專業知識真的很強,不論是逃亡、避難、求生或是自我醫治都相當考究。這部片講的是生存、講的是活著、講的是呼吸之間一步步向前跨越;在拍戲過程中能感受這種體驗蠻有趣的,感覺自己的存在,活在當下。」

 

《楚門的世界》導演彼得威爾睽違影壇七年後傾全力打造出這部史詩鉅作,他說:「《自由之路》描述一群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由史達林下令拘捕的戰俘,在受到難以想像的虐待之後群起逃獄的故事。一開始有六、七人由西伯利亞往南,一路穿越中國的蒙古、西藏最後直到印度。由吉姆史都格斯所飾演的中心人物曾說過:『我寧為自由死。』我認為這是值得的,我想換做我也會作出同樣的事。」

改編自真人實事、橫越4800公里,史上最長逃亡故事《自由之路》描述一名在戰亂時期從蘇聯集中營死裡逃生抵達印度的軍官,所親口講述的逃亡回憶故事。導演彼得威爾在得知這個故事後決定將它拍成電影,他說:「這是一個描述人類耐力與勇氣最好的故事,這裡面不只有人物、有血淚、有歷史也有溫馨,人類為了生存下來,究竟能承受多少痛苦。」柯林法洛說:「這部片的主角有六、七人,各自有不同的戲份,大家都非常投入,對互相的飾演的角色也很有默契。吉姆與艾德是我對手戲最多的人,我本來就很享受與艾德合作的機會,能與他一同演戲是我很大的榮幸。但吉姆的表現卻是讓我最訝異的,他真的相當出色。」

 

柯林法洛說:「我所飾演的角色是一個遊走在剃刀邊緣的人,他生活在環境惡劣到難以想像的苦牢中,而且受到極不平等的對待,在那裡看不到生存的意義。我當時為了演出這樣的真實感,曾經投入到我無法抽離,甚至真的覺得人生已了無生趣,不過還好後來我的角色轉變很大,從絕望至失望、再到燃起希望,這是我演戲生涯中別具意義的一部電影。」

柯林法洛說:「其實很少人知道我原來是俄羅斯人,當時看到這篇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劇本時,我就覺得是個相當大的挑戰。我飾演的角色不但有極重的俄羅斯腔,還被自己信任的國家領導人送到恐怖集中營去,最後決定與獄友一起逃亡。在逃亡的過程中不論是心理的掙扎或是生理的求生方式,都是我以往從來沒有接觸過的角色。重點是,可以藉著這部片告訴大家我其實是俄羅斯人。」

片中不只故事背景或拍攝場景,乃至於演員的生理反應都相當講究,導演說:「這些逃亡的人都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史達林下令拘捕的蘇聯人民,他們受到難以想像的虐待。他們一逮到機會就逃,一路往南逃,經歷了西伯利亞、到蒙古西藏,再穿越喜馬拉雅山到印度,一行人從原本的六、七人,到後來一個一個捱不住而死在沙漠或冰天雪地中。這是一個爭取自由與生存的故事,很感人。」

 

曾經在改篇自真人真事的《決勝21點》中飾演天才男主角一砲而紅的好萊塢演員吉姆史都格斯,在《自由之路》中再度以沉著幹練的演技挑戰歷史上最長的逃亡事件。吉姆說:「在開拍之前,導演帶我們接受了一些野外求生訓練,並實地對採訪曾待過勞改營的囚犯。我們連絡到曾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的波蘭囚犯,他目前仍然健在,我們去拜訪他,實際從當事人口中聽到恐怖勞改營的點點滴滴。除此之外,導演也真的帶我們去當時的恐怖集中營實地參觀。在參觀時我甚至要求把我一個人關到牢房中,好真實體驗那種恐懼感。」

第一次接觸這種冒險逃亡實事電影的吉姆史都格斯說:「這絕對是我遇過最興奮的事,也絕對是我遇過最辛苦的事。我在拍攝過程遇到了最冷的天氣,也遇到了最熱的天氣;我見到了最可怕的監獄,也見到了最雄偉的風景;這絕對不只是拍電影,而是一次改變我生命的經驗。」而對於故事背景的考究,他說:「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有很多人成為俄軍的階下囚,以我飾演的真實人物亞努茲來說,妻子遭受到極殘忍的刑求,被迫簽下了供詞來證明她的丈夫是間諜,於是他就被關到了西伯利亞邊境的勞改營。這個故事真正讓人感動的地方在於,亞努茲逃獄的動機居然是想回到妻子身邊,告訴她自己已原諒了她的所作所為,因為他相信她心裡所承受的煎熬,遠超過他所承受的皮肉之苦。」

 

曾經榮獲四次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最佳男主角的好萊塢演技派男星艾德哈里斯,在《自由之路》中再度與《楚門的世界》導演彼得威爾攜手合作,飾演一位從西伯利亞一路往南逃亡的蘇聯囚犯。為了演出逃亡時所經歷的飢寒交迫,他甚至把自己逼瘦了十公斤。艾德說:「在電影中你可以看到我從集中營逃出直到最後的變化,我的嘴唇、我的臉、甚至我的身體,我在逃亡過程中一度撐不下去,但最後還是靠著同伴與意志力到達我的目的地。」

曾經因為與導演彼得威爾合作《楚門的世界》而一舉拿下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的艾德哈里斯一直都相當期待能再度與他合作,艾德說:「我喜歡和彼得合作的原因是這個導演永遠充滿信心,對身為演員的我來說,他極度的細心,不論是衣服上的鈕釦、脫落的棉線,或是化粧上、道具上的問題、你要用哪種鞋帶等,他全部都要親自看過。他對所有部門都一視同仁,不論是劇服組、化粧組、燈光組、道具組或場景組,他都非常的細心,不是龜毛,而是為了要真實呈現、製造出他所想要拍攝的世界。」也因此,本片才能受到奧斯卡金像獎的青睞,被提名本屆的最佳化妝獎。

 

以電影《贖罪》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的女星莎柔絲蘿南,在最新作品《自由之路》中的演技以及敬業態度都令人再度驚艷。她說:「這部電影讓我有很多的生平第一次。在保加利亞拍片的時候,遇到了生平第一次看到的暴風雪,很刺激但真的也很危險。接著我們到摩洛哥沙漠中拍片,大概拍了一個月左右,每天的溫度都在47到50度之間。在撒哈拉沙漠中,我們每天穿著四層厚的笨重衣服拍攝,但就在我的戲份快結束時,我發現我的腿腫脹發炎,小腿都快比大腿還粗。醫生說如果當時沒處理好可能得要截肢,所以即使拍完我的戲份之後還做了長期的休養和復健,過程真的很艱辛,但因為有大家的幫助我還是熬過去了。後來想想,當時如果狀況遭到真的要截肢,那這部電影真的就變成我最後的『自由之路』了。」

對於能與這麼多演員合作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自由之路》,莎柔絲說:「我是最後加入演出的,開拍前我真的很緊張,怕會成為團隊中的老鼠屎。記得有一次我去柯林的車廂找他聊天紓解緊張,沒想到他居然跟我一樣緊張,所以後來我就去找吉姆。每次等候拍片的時候,他都會陪我玩很蠢的木棍遊戲,因為我們每人手上都有用來撐著走路的木棍,真的很有趣。」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命運化妝師   下則:絕地奶霸:唬父無犬子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