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命運化妝師
命運化妝師
Make Up
類  型: 生死救贖
片  長: 107分
導  演: 連奕琦
演  員: 大島優子( Oshima Yuko) 謝欣穎、吳中天、張睿家
官  網: makeup2011.pixnet.net/blog
年  代: 2011
語  言: 國語
發行公司: 博偉電影
上映日期: 2011-06-24

 

敏秀(謝欣穎飾)是一位大體化妝師,幫助死者家屬獲得心靈的撫慰是她在工作中得到的最大滿足。死亡對敏秀來說並不可怕,不過只是每天反覆上演的生活場景。直到敏秀在化妝台上看見陳庭(隋棠飾)的大體。陳庭是她的高中老師。死亡這次以一個新的樣貌向敏秀襲來,挾帶著塵封以久的回憶以及關於陳庭生活的一切;就像是陳庭的丈夫,聶城夫(吳中天飾),他也曾經是治療陳庭的精神科醫生。城夫深愛著陳庭,在陳庭死後,希望能從敏秀身上多找到更多關於陳庭的生命軌跡,那些陳庭不願提起的過去。

同時,刑警郭詠明(張睿家飾)認定陳庭的死因不單純,他要找到更多的證據,重啟這樁案件的調查。當詠明得知敏秀處理過陳庭的遺體,他說服敏秀與他一起調查城夫,詠明的出現讓敏秀與城夫的關係產生微妙變化。隨著調查的進行加上對城夫的認識越深,敏秀回憶起更多關於陳庭的過去,陳庭的死糾結出一種怪異的三角關係,更映照出在每個人心中一抹難以面對的陰影。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本片由新銳導演連奕琦執導,集結台灣新生代優秀演員謝欣穎、吳中天、張睿家,各自展現出有別於以往的風格演出。以《犀利人妻》走紅台灣大街小巷的名模隋棠,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便讓人驚艷,除了拋下名模亮麗的裝扮,高難度演出一具冰冷的大體外,在愛恨之間糾葛的情感拿捏,演來層次分明,讓人十分激賞。高反差的光影,強烈攝影風格與懸疑的氛圍,醞釀出這部風格獨具的台灣電影。

本片導演連奕琦是《海角七號》幕後推手之一,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後,從事紀錄片企劃編劇、電視劇編劇與製作,且參與多部電影的籌製。如在近年台灣高投資製作電影《詭絲》擔任場地經理,並於台灣最賣座華語片《海角七號》擔任副導。導演連奕琦表示,「這是一部關於化妝的電影,講的是卸妝。電影從一個命案開始,讓遺體化妝師、心理醫生、警察,三個人表面上是為了查出命案真相而相互追逐,但內心卻是各自面對著生命難以承受的痛。希望可以讓觀眾在看電影的過程中,跟著角色們去經歷那個找答案的過程。」

他一路受台灣人民納稅錢栽培,申請輔導金補助拍片:2006輔導金短片《靜悄悄的幸福》是一段城市奇遇的淡淡愛情,2007公視人生劇展「夏天到了出去玩吧」是一群老人想去衝浪的輕喜劇,2009輔導金短片《你是否聽見花開》是描述一個死神想上天堂的奇幻寓言。題材選擇多元,《命運化妝師》是第一部電影長片。

 

繼《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父後七日》後,民眾對於殯葬業有更多的認識。其實在殯葬業的背後,有個最神聖的職業、最卑微的工作,這些人不害怕、不遲疑的從事著一份人人畏懼的工作─接觸大體。在台灣,「大體化妝師」仍然偏向傳統產業,社會地位不高,世人對這項職業亦存在著既有的刻板印象。

片中飾演大體化妝師的女主角謝欣穎為了傳神演出此特殊專業角色,與導演前往醫院見習,並與國內非常知名的大體化妝師陳姿吟學習化妝課程,還因此被誇獎化術不錯、很有慧根,上縫補課也是很快就上手。她跑遍各大殯遺館,深入了解化妝、縫補、生死禁忌等各種殯葬禮儀,至少投入兩個月專心學習如何在鏡頭前將自已全然融入大體化妝師的角色。

 

《命運化妝師》另一個討論度極高的亮點就是攝影指導車亮逸。車亮逸為藝人陳莎莉與車軒之子,於加拿大拍攝過四支長片,包括由《康斯坦汀:驅魔神探》、《驚奇四超人》特效小組成員驚悚打造的《異底洞》。作品入選過柏林,日舞及多倫多影展及入圍加拿大金像獎(Leo Award)最佳攝影,另拍攝過近四十支MV及十多支廣告。

在《命運化妝師》中他提出許多具有巧思的構想,例如帶著冷色調的打燈方法,為電影中增加懸疑的成份,以及「煙」的概念,刻意在許多拍攝場景在製造煙霧瀰漫的氣氛,替片中隋棠片的死因增添層層疑雲。雖然工作人員必須很辛苦地在室內拚命把噴煙機所產生的煙揮灑到整個場景,在戶外也必須忍受燃燒煤塊所帶來的不適,但效果極佳的畫面呈現,讓本片的攝影風格獲得影評人、媒體人、製片人和觀眾的一致好評。包括《命運化妝師》內,他已完成拍攝三支長片,現正拍攝第四支長片中。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高空驚魂   下則:自由之路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