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The Kings Speech
類  型: 傳紀勵志
片  長:
導  演: 湯姆霍伯( Tom Hooper)
演  員: 瑟夏羅南( Saoirse Ronan) 傑瑞德列托( Jared Leto) 海倫娜波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 珍娜寶拉絲凱( Jana Pallaske) 、 劉謙益( Richard Low) 柯林佛斯(Colin Firth)、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海倫娜玻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珍妮佛艾爾(Jennifer Ehle)、蓋皮爾斯(Guy Pearce)、提摩西史波(Timothy Spall)
官  網: www.catchplay.com/movie/21132
年  代: 2010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CatchPlay
上映日期: 2011-03-04

 

英國國王艾德華八世(蓋皮爾斯飾)退位後,由弟弟喬治六世(柯林佛斯飾)繼承王位。然而喬治六世自小便有嚴重的口吃困擾,這樣的他被眾人認為不適宜當國王,喬治六世於是求助於一位非正統的語言治療師萊諾(傑佛瑞羅許飾)。經過了一連串艱辛的矯正訓練,喬治的口條果然有了明顯的進步,也和治療師萊諾成了心靈摯交。隨著二次大戰的爆發,曾經連幾句問候語都講不好的喬治六世,竟發表了一場最觸動人心的經典演說,深深鼓舞了當時身陷戰火中的英國軍民。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甫風光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原著劇本等四項大獎,美國媒體盛讚這部電影絕對是近12年來最上乘的佳作,上一次同時在奧斯卡拿到這四項大獎的電影是1999年的《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新科金獎導演湯姆霍伯說:「我不想平鋪直敘的拍退位事件,其他導演也拍過了,我感興趣的是能將20世紀最偉大的故事之一,用不太一樣的面向呈現。透過國王與語言治療師的關係來點出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王室的危機,也可能因此獲得了奧斯卡評審的青睞,也給大家一個從不同角度看歷史的機會。」

 

柯林佛斯在本片飾演喬治六世,也就是當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原本受歡迎的王位繼承人哥哥愛德華八世(蓋皮爾斯飾)最後為了婚姻退位,於是由他在1937年在西敏寺登基繼承王位。他生性十分害羞,天生患有口吃。本片主要是在描寫,柯林佛斯透過由傑佛瑞羅許所飾演澳大利亞語言治療師的幫助,努力克服緊張口吃的過程,並完成演說,海倫娜波漢卡特則飾演他的妻子伊莉莎白。海倫娜波漢卡特曾在《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中演出佛地魔的爪牙,而在《魔境夢遊》飾演紅心皇后大受歡迎。

新科影帝《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男主角柯林佛斯出道20餘年終於以本片攀上演藝生涯的最高峰,為了將這位必須突然繼位的國王喬治六世表演到位,柯林佛斯下足了功夫來學習,但卻不刻意模仿他,而是透過各種資料去了解他,進而變成他。柯林佛斯說:「我在接下這個角色後開始去蒐集資料、看演說紀錄片,我特別留意不要去模仿他,但是從蒐集的資訊中來揣摩他。喬治六世國王的問題不是在於他的口吃聽起來如何、他的障礙聽起來如何,我感興趣的是他的掙扎努力,當他公開演說遇上障礙時,他要如何設法解決。你可以明顯看到他的緊張,但他又想刻意穩定下來,那停頓遲疑令人感到如此漫長,因為當時有千百萬人仰賴他的一字一句,因此如何克服他的心魔是貫穿全片的重點。」

 

片中除新科影帝柯林佛斯讓人讚嘆不已外,飾演國王語言治療師、並且也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傑佛瑞羅許精粹演技其實更讓人為之驚艷。導演湯姆霍伯說:「傑佛瑞從一開始就很支持我拍這部電影,也是他跟我一同並肩作戰來推動這部片的開拍。跟他合作真是愉快極了,他每晚都會跟我喝酒,討論明天的拍攝或是今天的結果。片中有很多地方都是他提供的主意,像是我最喜歡的治療片段集錦,如果少了他的構思就不會有如此豐富的效果了。」

曾在1996年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傑佛瑞羅許,一開始就被導演湯姆霍伯設定為演出喬治六世語言治療師的不二人選,而傑佛瑞也下足苦心地去研究這個角色。他說:「研究萊諾羅格時很幸運,因為在前製時期,我找到他的孫子馬克羅格,他提供了萊諾的所有日記,讓我獲益良多。在我讀了他跟約克公爵初次會面後寫下的原始診斷筆記,對於我刻畫這個角色有了極大的幫助,那場戲也是我在這個角色上所設定的基石。」而面對與新科影帝柯林佛斯的對戲感想,傑佛瑞則逗趣的說:「柯林是一位努力的天才型演員,沒有他無法勝任的角色。據他所說,他在拍攝時期把自己設定為真王室的態度都快把他太太逼瘋了,但也可見得這位演員的認真與執著。」

 

在電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為演活這個口吃的角色,這位影帝其實也吃了不少苦頭,但問到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時,他說道:「英國文化不相信口吃治療,通常都是叫你要振作,有口吃就克服、把話說出來。但羅格的方式卻是古怪的,他希望你練習呼吸、做奇特的運動、在地上打滾或是亂揮空拳等,而國王與語言治療師之間的情感也就是從那時開始建立的,所以這是我個人覺得最深刻的一場戲。」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的故事背景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的英國,喬治五世的繼位人是大名鼎鼎的溫莎公爵,而電影中的國王就是溫莎公爵的弟弟喬治六世,也就是現在英國女王的父親。飾演這位國王的奧斯卡新科影帝柯林佛斯說:「我們一向稱這是歷史的副線,而讓溫莎公爵放棄王位的華里絲辛普森夫人是主線。人人都知道溫莎公爵那段韻事或是醜聞,端視你怎麼看,而在這對浪漫愛情故事的背後就很少有人著墨,這也是導演湯姆霍伯希望呈現的角度。」

導演湯姆霍伯說:「喬治六世從小就有嚴重的口吃,他一度很慶幸因為身為次子可以不必成為國王,也就能逃過折磨,但是哥哥退位的危機,使他必須在廣播媒體出現的時代繼位為王。」對於柯林佛斯的表現,他則說到:「電影開拍時他對這個主題和喬治六世的故事已有了相當驚人的掌握,他把這個角色演得很精準,肢體語言、說話方式或是柏帝要命的口吃他都掌握得相當好。我們也常跟語言治療師討論如何捕捉那個特色,不論是他的高傲或怯懦,他都表現得絲絲入扣。」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獵殺第四行者   下則:東之伊甸劇場版II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