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現代驅魔師
現代驅魔師
The Rite
類  型: 宗教靈異
片  長: 114分
導  演: 麥克哈夫斯強(Mikael Hafstrom)
演  員: 于仁泰( Ronny Yu) 、 艾曼紐辛葛娜( Emmanuelle Seigner) 、 琳賽蘿涵( Lindsay Lohan) 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柯林歐唐納修(Colin ODonoghue)、艾麗絲柏嘉(Alice Braga)
官  網: http://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年  代: 2011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上映日期: 2011-02-11

 

 

超自然驚悚片《現代驅魔師》描述一項驚人的發現,那就是魔鬼的力量竟能觸及地球上最神聖的領域。《現代驅魔師》取材於真實事件,故事以神學院學生麥可柯瓦克(柯林歐唐納修飾)的經歷為主線,他受命赴梵蒂岡學習驅魔術,儘管他對於這種違背自己信仰的爭議性作法滿腹遲疑。在對付中邪者時,抱持堅定懷疑態度的麥可挑戰前輩,訴諸精神病學,而非將對象視為魔鬼。

然而,當麥可被派任盧卡斯神父(安東尼霍普金斯飾)門下擔任學徒時,他的懷疑論點開始崩解。盧卡斯神父是非正統的傳奇性神職人員,施行過幾千場的驅魔儀式,不過當麥可面臨一個甚至連盧卡斯神父都似乎招架不住的棘手案子時,他開始瞥見一種無法解決或控制的現象科學,那種邪惡力量如此猛烈又恐怖,迫使他質疑自己所信仰的一切。

長久以來,無論信仰或背景,驅魔師及其親眼目睹的黑暗力量對任何人都具有一種文化魅力。導演麥克哈夫斯強印證地表示:「一般人對於驅魔儀式都抱持興趣,這多數源自於宗教,不過也有不少源自於流行文化,比如1970年代的《大法師》迄今仍是描述這種現象的最知名電影。全世界的人們都受到這個主題的吸引,即使事實上(或許甚至是因為)這種事無法被證明或全然被理解,你愈深入探究,你愈發現沒有簡單的答案。」

 

安東尼霍普金斯曾以演員身份探索過邪惡的本性,最著名的演出就是在《沉默的羔羊》中化身為食人魔漢尼拔萊克特醫生。在《現代驅魔師》中,他表示:「電影在發展一種爭論:那是魔鬼嗎?魔鬼會化身為人嗎?或者這牽涉心理學?是佛洛依德或上帝?誰能解答?」

愛爾蘭演員柯林歐唐納修在這部電影中跟安東尼霍普金斯領銜演出,他指出這個故事提出我們如何面對無法解釋異象的普遍問題,他表示:「心理學認為附身是精神疾病的因與果,但這種觀念具有爭議,不少人相信魔鬼存在和附身事件,這類討論已流傳幾千年之久。這部電影描繪一些擾亂人心的情況,事實上這些情節取材自真實人生,所以你會相信這種事並不單純。」

《現代驅魔師》的故事構想來自麥特貝格里歐的一本著作提案,他是定居在羅馬的記者,在得知梵蒂岡的2007年宣佈時十分驚訝,因為教廷要開始重新訓練神職人員施行驅魔儀式,目標是在全世界的每個主教轄區派駐一位驅魔師。麥特貝格里歐的10頁提案立刻引起這部電影製片群的興趣。製片布佛林表示:「麥特聽說梵蒂岡要開設一間驅魔學校,於是他對這個概念變得熱衷不已。在調查的過程中,他遇到一位正在接受這種訓練的美國教士,所以他決定擴增他原本的文章內容,發展成一本書。」

這本書就是〈現代驅魔師〉The Rite: The Making of a Modern Exorcist,記錄下引發這部電影靈感的各個事件。麥特貝格里歐表示:「很少人有機會能瞭解到驅魔本身究竟為何,我不僅想親自瞭解,也想替其他人解開這個謎團。我遇到一位美國教士蓋瑞湯瑪士神父(Father Gary Thomas),他來到羅馬的雷吉納史徒神學院(Regina Apostolorum Seminary)學習這種技藝,並成為一名驅魔師。他的經歷使我塑造出這個故事的中心角色麥可柯瓦克。」

 

製片崔普文森表示:「當你拍一部這類的電影,你需要以嚴肅態度和絕對尊敬來看待這種主題。面對像善與惡這種重大議題,你不必旁生枝節,真相比任何虛構的事物更令人信服和注目。」製片群找來編劇麥可帕佐尼,將這個概念改編成一齣電影劇本,即使當時麥特貝格里歐仍在撰寫他的著作。麥可帕佐尼表示:「人們很著迷附身或中邪的主題,因為這種事的存在是尚未解答的問題。這個故事經過周詳的調查,訪問了教士和相關人士,並記錄下真實經驗,他們所目睹的景象相當駭人。」

蓋瑞湯瑪士神父目前是北加州的牧師兼驅魔師,他擔任這部電影的顧問,他說明:「驅魔儀式從1614年就開始正式舉行,然而許多主教和教士並不明白在驅魔過程中該期待什麼,只知道這可能跟撒旦有關。我在羅馬受訓的機會提供我極佳的基礎,使我能夠跟經驗豐富的驅魔師學習和工作,詢問切中要點的問題。而真正引起我共鳴的是,事實上這是具治療功用的牧師職務,賦予我這種教士有機會來幫助受盡折磨的當事人。」

麥克哈夫斯強深受探索驅魔主題的觀念吸引,但他一切以堅固的事實基礎為前題,他表示:「這不只是一部純粹的恐怖片,而是一部劇情片,基於非常實際和真實的架構。當我讀腳本時,我感覺這個故事以前所未見的角度觸及魔鬼附身的整個概念,吸引我進入這個懸疑、強有力又具娛樂性的世界。」

【延伸閱讀】驅魔師篇角色篇實景拍攝篇服裝美術篇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飯飯之交   下則:神奇俠侶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