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買路錢
買路錢
Passport to Pimlico
類  型:
片  長:
導  演: Henry Cornelius
演  員:
官  網:
年  代: 1949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上映日期: 1949-04-26
【簡介】

  一枚二戰時期投下的未爆彈在英國倫敦的平利可地區爆炸了,爆炸讓居民發現了地下的財寶和檔案,檔案證明這個地區原本屬於法國勃艮第(Burgundy)公爵的轄區。居民們決定甩開英國戰後的食物配給制跟貧困生活,自行宣布平利可屬於法國領地,自稱外國人,並且開始施行種種不配合英國政府的法規制度。英國政府當然不允許這種怪異行徑,於是當地居民與英國政府和警察單位展開一場荒謬的長期抗戰,如果不是這個地方的居民,到這個地方來需要護照。這是電影片名的由來,也是整部電影喜劇點子的根源所在。

【關於電影】

  本片是英國著名的伊靈(Ealing)電影公司的重要代表作,該片有著重要的背景,就是冷戰剛開始時發生的「柏林封鎖」時期。當時美國杜魯門總統告訴司令官盧修司克雷(Lucius Clay),不要武力強攻高速公路,這樣會引發一場新的戰爭,於是英美兩國就開始了長達一年的空中供給制。影片中平利可居民正是因此被英國政府隔離。這種政治背景為英式喜劇提供了一個絕佳的發揮舞台。在匱乏的配給制度之下,普通的英國居民極度渴望新的經濟模式,這使得看似匪夷所思的劇情有了很好的依託。柏林圍牆兩邊的生活得到了絕佳的喜劇暗示。整部影片最精彩的角色大概就是女教授,這是一位典型化、英國化的迂腐又可笑的喜劇形象,她的造型,她的令人噴飯不已的台詞,每每令人讚歎這劇本的鬼斧神工。在各類評選經典百大英國電影的榜單中,本片始終是不可或缺的。對於那些渴望瞭解英國文化的人士來說,本片是絕佳的教科書,因為它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英國式人際關係,英國式情感表達模式。「這是一部無論節奏感還是人物形象,都充滿了倫敦味的電影,在面對困境的時候,只有倫敦人才會構想出那些不可思議卻又一定合理性的點子。影片中的台詞完全可以納入電影編劇的教科書,或者英國口語的範例。」〈帝國〉雜誌曾如此評論本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故事雖然發生在平利可,但其實是在蘭貝斯(Lambeth)區拍攝的。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解凍屍篇   下則:人生起跑線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