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香港三部曲
香港三部曲
Hong Kong Trilogy
類  型: 類紀錄片
片  長: 1時26分
導  演: 杜可風( Christopher Doyle)
演  員: 張嘉怡( Selene Cheung) 、 劉卓頌( Kevin Lau) 、 鍾沛杰( Chung Pui Kit) 、 黃栢晞( Vodka Wong) 、 聶靖文( Lip Ching Man) 、 周亦彤( Thierry Chow) 、 袁明珊( Connie Yuen)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hktrilogy
年  代: 2015
語  言: 粵語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 2016-02-19
★ 2015金馬影展 
★ 2015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影展 
★ 2015波蘭國際影展 
★ 2015釜山影展
★ 2015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 印度孟買電影節 



劇情介紹
著名攝影師杜可風,出生於澳洲,年少成為水手,雲遊四方後,於香港落地生根。如今,他以【香港三部曲】回應這座城市近年的苦悶。電影分成「開門見山」、「愚公移山」、「後悔莫及」三段,分別從兒童、青年、老人的視角,吐露港人的希望與嚮往。

拍攝期間適逢「雨傘運動」,為這場香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公民抗命留下珍貴紀錄。杜可風與製作團隊訪問逾百位不同年齡、背景的香港人,挑選部分當創作藍本,但他們的企圖不止於紀錄,受訪者根據他們訪談的情節,在實景半紀實半虛構地演出。三段人物頻頻錯身,魔幻手法交織出眾聲喧嘩的家園想像,也在杜可風的巧手指揮下,合奏成一曲自由奔放、召喚本土精神的影像詩。
 
電影介紹
《香港三部曲》源於香港國際電影節的一個短片計畫,影展單位邀請杜可風拍攝一齣短片,作為「美好2014」短片系列其中一部作品。這半小時作品原名為《香港2014:仝人教育》,內容講述城市中小孩的希望與夢想,在2014年3月的香港電影節首映之後受到好評,網路上的點擊率更高達150萬人次,也因此讓製片孫明莉、許志堅以及導演杜可風有了發展成長片的想法。

接著在2014年9月底,香港發生了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杜可風覺得自己不能不記下這個歷史時刻:「以覺得電影需要社會責任感的創作者來說,這樣的歷史時刻,即使先用iPhone、相機、用自己的錢,也一定要拍。我差不多拍了一百部電影,住在香港這麼久,香港給我的東西太多了,我必須還給它一些,這剛好是個讓年輕人開口的機會。我總是很忙、到處鬼混,剛好有雨傘運動,應該拍出來,對我這個年齡層的人說話。」也因此,除了以兒童視角出發的《開門見山》,又誕生了以年青人觀點出發的《愚公移山》以及紀錄老年人故事的《後悔莫及》,集結成為了描述香港老中青三代的《香港三部曲》。

導演介紹
杜可風(Christopher Doyle)
他在王家衛電影中打造出的迷魅影像成為華語影壇的重要指標,從《阿飛正傳》、《重慶森林》….《花樣年華》到《2046》,無一不是影迷間津津樂道的經典作品,他的作品還包括與關錦鵬導演合作的《紅玫瑰白玫瑰》、與賴聲川導演合作的《暗戀桃花源》、與張藝謀導演合作的《英雄》、與陳可辛導演合作的《海闊天空》…等。除了華語電影外,他也與諸多國際名導合作,諸如葛斯范桑的《1999驚魂記》、巴瑞李文森的《飛揚的年代》以及吉姆賈木許的《極限控制》。最近則以《踏血尋梅》入圍2015年金馬獎。


目前無幕後花絮
杜可風無畏中國市場 堅持《香港三部曲》紀錄雨傘運動
是歷史紀錄 杜可風沒錢也要拍 募資完成電影《香港三部曲》
《香港三部曲》在台首映 杜可風大喊:「我是台灣人!也是香港人!」
金馬常勝杜可風最新執導作品 《香港三部曲》將在台上映
上則:萬聖夜怪譚   下則:石牆風暴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