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歲月神偷
歲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類  型: 懷舊親情
片  長: 119分
導  演: 羅啟銳
演  員: 菲利普賽摩霍夫曼( Philip Seymour Hoffman ) 吳君如、任達華、李治廷、鍾紹圖
官  網: www.applause.com.tw
年  代: 2010
語  言: 粵語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上映日期: 2010-05-21

 

《歲月神偷》的片名,出自羅啟銳當年著作文集名稱;以其自家於六十年代末的經歷作為背景,描述以做鞋為生的羅氏一家人於當時的經歷:父親(任達華飾)負責製鞋,母親(吳君如飾)則負責家管和銷售的工作,長子羅進一(李治廷飾)品學兼優、同時跟同學 Flora(蔡穎恩飾)談戀愛。電影從頑皮愛惹禍的幼子羅進二(鍾紹圖飾)出發,回望當年的一些歲月。

電影重現了半世紀之前的往日風情。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鞋匠的家庭,一家四口過著非常簡單的生活,一條街道的居民,來自四面八方,在濃厚的人情味中互相扶持。雖然生活困難,英國的警官不斷勒索收保護費,但是能夠賺得兩餐的溫飽,他就會繼續撐下去,直到兒子罹患癌症,夫妻二人千方百計籌款,送兒子到內地醫病,他們仍然充滿樂觀的精神。就這樣一條街道,有一個電話,鄰居可以輪流享用,這樣的舊日情懷,卻延伸出令人最大的感動。

 

幕後花絮

《歲月神偷》片中演演出到位,是這部電影成功不可或缺。任達華飾演的一家之主,在堅持自己的原則之餘,不忘對自家庭的關心,層次上也有別於任達華近期的頻密演出,既討好、又傳達出溫暖的深厚情感。吳君如的演出,可以說是比起《金雞》系列更為優秀。電影裡的吳君如平實中帶著綿密的演技功力,沒有《金雞》的誇張搞笑,但卻不乏為人母親的關愛跟為全家著想。即使是飾演兒子的李廷治及鐘紹圖,前者於早段形式太美好,在轉捩過後給人那份緊扣,而後者的一份純真亦沒有味精。即使是周遭的鄰居,也都是很著力在自己的角色上不慍不火,縱使像夏萍、秦沛的角色戲分不多,但仍讓觀眾有相當深刻的印象。

《歲月神偷》參加柏林電影節的華語影片在新生代單元稱霸,獲水晶熊大獎。電影在柏林放映後,全場觀眾與媒體起立,爆發出長達五分鐘的掌聲。在赴柏林之前,《歲月神偷》已獲本年度香港電影金像獎六項提名,最終摘下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最佳新人、最佳原創歌曲四項大獎。

1960年代舊香港是怎樣的?導演羅啟銳以個人經歷作藍本,四處籌集資金,以1200萬元港幣拍成《歲月神偷》,講述一個香港家庭如何努力奮鬥,笑中帶淚地面對生命中的起跌與無常。在觀眾為《歲月神偷》揚威國際而喜悅的同時,亦可窺探當中反映出華人的核心價值,以及現在華語電影工業的品質提昇。

 

導演的話

我的父親是個鞋匠,畢生縫製過無數的皮鞋,這些皮鞋,陪伴過無數的陌生人,走過無數的崎嶇迂迴路。童年時,父親常跟我說:「孩子,鞋字半邊難呀 !」不過,很多時候,父親又會楞楞地補充說:「可是,鞋字也半邊佳呀!」難也好,佳也好,父親縫製的皮鞋,養活了我們一家子。而我也在半難半佳中,渡過了我充滿快樂、悲傷、挫敗與驚喜的童年。《歲月神偷》這電影從開拍到完工,同樣地半難半佳,也同樣地崎嶇迂迴。現在,我謹以這部電影,紀念從半難半佳的六十年代中,走過來的香港。也謹以這部電影,送給同樣在半難半佳中,踏上崎嶇迂迴路的每一位陌生觀眾。

導演介紹

羅啟銳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中國及英國文學,隨後往美國進修,獲紐約大學電影碩士。

羅監製及編劇的電影,共十餘部,包括《非法移民》、 《秋天的童話》及《八両金》,分別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 最佳劇本等多個獎項。1988年,羅導演處女作《七小福》,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及台灣電影金馬獎七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並同時奪第25屆芝加哥國際電影節之最佳電影銀雨果獎。羅其後監製及編劇過《宋家皇朝》、《玻璃之城》、《北京樂與路》及紀錄片《龍的深處:失落的拼圖》等。羅啟銳剛完成其最新之導演作品,《歲月神偷》。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第36個故事   下則:鋼鐵人2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