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依達的抉擇
依達的抉擇
Ida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時20分
導  演: 帕威帕利科斯( Pawel Pawlikowski)
演  員: 艾嘉達庫雷莎( Agata Kulesza) 、 大衛道葛羅米( Dawid Ogrodnik) 、 艾嘉達提布希絲卡( Agata Trzebuchowska)
官  網:
年  代: 2013
語  言: 波蘭語
發行公司: 東昊影業
上映日期: 2014-07-25
★2013華沙電影節最佳影片
2013倫敦電影節最佳影片
2013多倫多電影節費比西影評人獎
2014波蘭電影獎最佳影片 導演 女主角 剪輯獎
2014台北電影節封面主視覺
票房突破台幣一億七千萬,打破非英語外語片的法國票房紀錄

安娜是一名六零年代在波蘭修道院長大的孤兒。就在決定宣誓終生成為修女的前夕,院長透露她其實還有一個阿姨,那是她在世上唯一的親人,並且要她出發前去與這位素昧平生的阿姨見面。安娜於是發現自己家族在納粹占領時期的秘密,原來,她真正的名字叫依達。

一部黑白影片,復古的4:3比例,特異的取景角度(有時因此字幕還得打在銀幕頂端)。影片於二月中在法國悄悄上映,但在影評肯定與觀眾爭相走告之下,一個月後已有超過五十萬觀眾看過本片,票房突破台幣一億七千萬。為什麼一部沒有大卡司,外型樸素潔淨的影片會有如此驚人的魅力?影片的出現,讓影評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它的劇情峰迴路轉,一氣呵成,影像純淨到沒有絲毫累贅,美得讓人忘了呼吸。是一部充滿古典電影影響的影片,卻絲毫沒有現今文藝片無病呻吟與嘮叨多嘴的弊病。

《依達的抉擇》導演帕威帕利科斯基寫完劇本後,到處尋找能演依達的女演員。每位演員看完劇本都告訴他,自己信仰虔誠,小時候曾夢想當修女。但他真的是要找一個信徒嗎?他繼續尋尋覓覓,直到有天朋友幫他在華沙的咖啡店發現艾嘉達提布希絲卡。她的外表略帶孩子氣,但眼神卻透露著精明,全身散發一股脆弱與成熟兼具的韻味。最致命的是,她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無神論者。

導演於是推翻了自己原本對角色的設定,決定非眼前這個陌生女子來演依達不可。製片反對,因為這個小女生不是演員,而且沒人認識她。最後她真的演了依達, 而且故事講的就是,人在最脆弱無助時,是如何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愛上陌生人。影片拍完了,空前轟動,但這個叫做艾嘉達的波蘭小女生,在擄獲無數人的喜愛之後宣布退出影壇。因為她從未想過當明星,她真的只想當陌生人。

這部影片以詭異的方式像極了艾方索柯朗的《地心引力》,從修道院長告訴安娜:「你應該在宣誓前跟他見一面」時,安娜就像被拋向太空的珊卓布拉克,一樣驚慌失措,一樣想靠抓住男人來解決一切,但最終他們都只能抓住自己。只是兩者方向恰好相反,《地心引力》的主角選擇雙腳踏在土地上;安娜(不,依達),卻選擇繼續留在雲端。兩部影片都選擇以很少講很多,都選擇以光線講色彩。再度方向相反的是,艾方索柯朗選擇進入好萊塢,支解好萊塢的幻術;帕威帕利科斯基卻進入傳統藝術電影的虛無世界,並且給這個世界一個全新的定義。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哆啦A夢:新.大雄的大魔境~扁扁與五人之探險隊~   下則: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