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瞞天大佈局
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類  型: 鬥智、犯罪
片  長: 2時09分
導  演: 大衛歐羅素( David O. Russell)
演  員: 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 、 傑瑞米雷納( Jeremy Renner) 、 布萊德利庫柏( Bradley Cooper) 、 艾美亞當絲( Amy Adams)
官  網:
年  代: 2013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龍祥
上映日期: 2013-12-31
金獎璀璨陣容,強勢問鼎2014奧斯卡獎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劇本、女配角獎
入選時代週刊年度十大佳片
名導大衛歐羅素繼金獎名作《派特的幸福劇本》《燃燒鬥魂》後,全新力作
《黑暗騎士》三部曲億萬製片查爾斯洛文 +《00:30凌晨密令》才女製片梅根艾麗森   攜手監製


故事大綱
 
《瞞天大佈局》的故事發生在一個誘人的世界裡,創作靈感來自70年代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極受爭議的「釣魚執法」真實案件,描述精明的詐騙高手厄文(克里斯汀貝爾 飾)和情婦希妮(艾美亞當斯 飾),在知法玩法的FBI幹員狄馬索(布萊德利庫柏 飾)脅迫下,與情治單位聯手設局,暗中蒐集政客關說收賄的罪證。狄馬索逼他們混進紐澤西市長(傑瑞米雷納 飾)的小內閣,企圖一舉糾出收賄的貪官汙吏。但厄文不按牌理出牌的妻子羅莎琳(珍妮佛勞倫斯 飾),卻像個不定時炸彈般,極可能是令整個釣魚行動毀於一旦的最後一根稻草!就像導演大衛歐羅素的前兩部作品《燃燒鬥魂》《派特的幸福劇本》一樣,《瞞天大佈局》打破電影類型的界限,訴說一個關於愛情、重生與生存的故事。
 
關於本片
 
《瞞天大佈局》是導演大衛歐羅素三部曲作品的第三部。從《燃燒鬥魂》開始,接著是《派特的幸福劇本》,再以前所未見的超大格局演繹《瞞天大佈局》,羅素都將重心放在試圖透過重生過程改變人生的人物上。
 
《瞞天大佈局》的核心是厄文羅森菲與希妮普羅瑟之間充滿力量的愛情故事,兩人既是心靈伴侶,也是事業伙伴。「這兩人之間的戀情賦予他們一股特殊的力量,只要戀愛過的人都會心有戚戚焉。」羅素說,「談戀愛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的身心變得更開闊——彷彿有種神奇的力量降臨在你身上。對我來說,本片的第一個重點是表現這兩個人如何墜入愛河,他們對彼此的感覺有多特別,他們多熱愛他們的生活——一切都源於那種無以名狀的魔力。我們也愛上了他們對生活的熱情。不過接著麻煩出現了。為了生存,他們必須自我改造——可是改造之後,他們的愛情會發生什麼變化?」
 
「詐騙的概念貫穿全片,」製片查爾斯羅文補充說,「厄文與希妮詐騙的對象——被他們騙錢的人,或是他們自己,讓他們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沒問題的?當我們跟某個人在一起時,我們騙的是誰?——我們跟他們在一起,是因為我們欣賞他們,還是需要他們?」
 
「這部片的一大重點在探討我們欺騙彼此和欺騙自己的各種方式。」製片理查薩科補充說,「當你困在你討厭的一份工作裡,或是一段不美滿的感情裡,你都會說服自己沒關係,情況會好轉的。我們都必須設法熬過去,因為自己能做的也只有這樣。本片中的主角也經歷同樣的際遇。」
到頭來,羅素覺得他擔任導演的職責是讓觀眾愛上片中的人物,即使他們都有程度不一的罪。「最終我希望觀眾享受他們與這些人物共度的時光。」羅素說,「最重要的是,我要你們愛上他們。對我而言,最大的讚美就是觀眾看完電影之後說:『我真的好愛這些人——我不想離開他們。』」
 
真實事件改編ABSCAM醜聞
 
真正的Abscam醜聞剛開始是聯邦調查局的一起臥底調查行動。為了追查白領犯罪(最後更查出政治貪污),聯邦調查局幹員約翰古德和安東尼阿摩洛索找上詐欺犯梅爾溫伯格合作,共同執行一項臥底調查。溫伯格與聯邦調查局成立了一家冒牌公司,由一位假阿拉伯酋長擔任老闆,企圖賄賂想要交換政治利益的官員。
 
在聯邦調查局起訴六名美國參、眾議員的案件中,溫伯格成了主要證人;這些議員在這起醜聞中被判處各種罪名。此外,其他地方政府官員也遭判刑,其中包括紐澤西州坎登市的市長。
 
「我認為市長真的是一個好人。」阿摩洛索表示,「他的初衷是幫助自己——不過他也希望幫助紐澤西州坎登市。有一次我們在大西洋城,有個醉漢在木板路上走來走去,恰好來到他面前。」
 
「那個人根本不是市長的選民,可是他卻花了十分鐘和對方交談。市長就是那樣的人。從事這份工作,有些人你巴不得馬上關起來,可是看到某些人入獄,你也會很難過。市長就是這種人——我很難過看到他入獄,但那是我的職責。」
 
關於角色

金獎陣容
豐富的人物已經成為大衛歐羅素電影的註冊商標,也是他能夠吸引一流演員參與演出的原因,而這些演員也因為他的電影而獲得表演生涯中最好的讚譽。在《瞞天大佈局》中,羅素號召了以前合作過的兩名奧斯卡得主、兩名奧斯卡入圍者,再加上首度合作、但已入圍多次奧斯卡的傑瑞米雷納。
 
《瞞天大佈局》的核心人物是厄文羅森菲,一個神鬼騙徒。當他遇見希妮普羅瑟之後,也見到改變人生的契機。希妮迷人又自信的特質深深吸引著他,兩人成為事業及感情上的伴侶,詐騙勾當更是蒸蒸日上。不過厄文與希妮在一次行騙過程中被聯邦調查局幹員瑞奇狄馬索反將一軍,後者逼迫他們與他合作,共同進行一場臥底調查,揪出貪腐的政府官員。他們的第一個目標是卡邁波里托;這個政治人物試圖重建大西洋城,希望為他熱愛的民眾帶來嶄新的經濟榮景——即使他必須與一位特殊的投資者合作。
 
狄馬索很快就迷上了厄文與希妮過的那種光鮮生活,發現他也有機會改變自己,成為他自己理想中的那種人。此外,厄文的太太羅莎琳是個不受控制的自走砲,像個不定時炸彈,她與厄文的愛恨情仇可能會讓所有人都跟著陪葬。
 
布萊德利庫柏說:「我很喜歡跟大衛合作。如果你能信任他,他就會帶領你到一個充滿真實情感的境界,讓角色與演出變得更加豐富、更有意義。那種感覺很強烈,因為身為演員是很脆弱的,而你在最脆弱的時候,真實感才會出現。你越瞭解大衛的創作過程,對它越熟悉,就越容易深入——就像深入一個家庭。」
 
克里斯汀貝爾
 
克里斯汀貝爾與羅素再度聚首,擔綱演出厄文羅森菲這個既是騙徒又非常浪漫的角色。「克里斯汀的表演極為真實——彷彿他活脫脫就是從70年代走出來似的。」導演說,「他的模樣、他的神態,還有整個布朗克斯人的氣質。他活靈活現地讓劇本上的角色出現在現實中。這和他演過的角色都不同——他展現了逗趣、魅力還有脆弱等特質。當他走進片場,即便我明白那是克里斯汀貝爾,可是感覺就像活生生、會呼吸、有血有肉的厄文蒞臨現場。」
 
艾美亞當斯
 
「我從來沒看過比克里斯丁飾演的厄文更迷人的角色。」飾演希妮普羅瑟的艾美亞當斯說,「你會認同他——我能理解希妮為什麼會陷進去。希妮認為自己展開了人生中最偉大的一段愛情——她並不認為自己是個騙徒。希妮剛開始並不喜歡自己,於是為自己創造了一個世界,將她幻想的身分投射出來。她找到了一個珍惜她的智慧的男人。當那個世界被奪走時,衝突就產生了——她的故事固然是場騙局,可是到了最後,她想尋找的是自己到底是誰的真相。」
 
製片強戈登表示,羅素認為將希妮塑造成與厄文旗鼓相當的角色很重要。「他希望這個女人在片中非常搶眼——與男性角色同樣強勢。」他說。結果,亞當斯將她的角色詮釋成掌控大局的主腦:「她並非操控厄文——她愛厄文——她只是不願意讓他純粹跟她玩玩。她認為自己並不是小三……拍片時我是這麼想,我認為希妮也這麼想。他們的感情是真感情。她所操控的是瑞奇——那才是她進行的騙局。」
   
布萊德利庫柏
 
庫柏的角色瑞奇狄馬索並不是典型的聯邦幹員——而對瑞奇來說,這正是問題所在。「他覺得自己在虛度人生——他的生活應該更刺激才對。」庫柏表示,「他甚至將自己的頭髮燙成知名棒球選手那樣的捲髮,只因為他想要當別人,而他又認為棒球選手很酷。所以見到厄文和希妮時,他就很輕易被他們的生活方式所吸引。他突然間開始跟酷炫的人來往了。希妮帶他去迪斯可舞廳,改變他的打扮——他非常著迷於那個世界。」
 
戈登表示,瑞奇的捲髮是導演與演員共同塑造電影角色的另一個例子。「那是布萊德利的點子,他說:『我認為我的角色應該有一頭捲髮。』可是接著他和大衛直接來到下一個步驟——他們讓它與電影主題掛勾。如果他並非天生捲髮,如果他是燙捲的呢?那又是一個我們為了生存而進行騙局的小細節。」
 
薩科說,庫柏也以影片監製的身分來詮釋他的角色——他在片場的活力感染了大家,讓整個拍片作業全速進行。「布萊德利是我們的四分衛,」他說,「他和大衛以一種獨特的方式相互搭配——他們之間有種兄弟關係。想在那麼少的時間裡做那麼多事情,這種關係對整個拍攝作業的推動很有幫助。他們很有默契……只消看著對方,根本不必說話——兩人就知道對方需要什麼。看到那樣的溝通方式實在很棒。」
 
珍妮佛勞倫斯

珍妮佛勞倫斯再度參與羅素電影的演出,飾演與厄文貌合神離的太太羅莎琳。她是個情緒不穩的長島家庭主婦,與亞當斯飾演的優雅希妮恰成對比。這個角色在各個層面上都顯露出她缺乏教養——場景與對白、表演,還有服裝設計。「羅莎琳具備了許多長島人的特色——擦上大紅色的指甲、永遠都很膨的髮型、熱愛豹紋服裝。」勞倫斯說,「我想像她從來不出門、喜歡翻雜誌、買這些衣服,想像她就跟照片上的那種人一樣——可是她根本不懂怎麼打扮。所以在試裝的時候,我們確保服裝一定要不好看——『那不夠俗,那太典雅了。』我希望她看起來有點尷尬。」
 
「羅莎琳像是有狂躁症——情緒不是非常亢奮就是非常沮喪。」勞倫斯繼續說,「她十分害怕孤單,寧願留在不幸福的婚姻裡。她的問題似乎有一個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她應該離婚,可是她自己不願意那麼做。那就是她絕望的來源。她的生活處於一種求生模式中:婚姻不美滿,可是她對厄文還是有期待,即使他根本做不到。因為始終停留在失望狀態中,導致她做出一些非常錯誤的決定,進而又讓一切變得更糟糕。」

傑瑞米雷納
 
至於臥底調查行動的目標,羅素挑選傑瑞米雷納飾演卡邁波里托。波里托是紐澤西的政治人物,他發現了一個機會,可以重建衰敗的勞工階級地區——只要他能找到適合的投資者。「波里托在自己的職位上表現出色,」雷納說,「他熱愛他的工作,做事有原則,重視家庭,也是一個傑出的溝通者——總之是一個正經的政治人物,只不過頂著一頭誇張的飛機頭。」
 
與其他角色相較之下,雷納的角色顯得獨樹一格,因為他不戴面具——他說他很努力在為選民做正確的事,而事實也是如此。「大衛和我經常討論他的動機,」雷納說,「總結來說,他所做的每件事都有良善的出發點。他的動力是重建紐澤西州。即使犯了錯誤,他所做的每件好事或壞事永遠都是基於良好的初衷,而且他非常苦民所苦。」
 
本片也看得到幾位擔任配角的演員所帶來的精彩演出,包括路易斯C.K.飾演庫柏的聯邦調查局上司史多達索森;邁可潘納飾演假扮成阿度拉酋長的聯邦調查局幹員帕可賀南德茲;亞歷山卓尼佛拉飾演特別專案小組檢察長安東尼阿馬多;傑克休斯頓飾演大西洋城的角頭彼得穆山;還有伊麗莎白羅姆飾演波里托的太太桃麗。
 
人物服裝造型
 
由於本片的時代背景是1970年代,因此服裝設計師邁可威金森有機會透過片中的時尚風格來表現那個年代的特殊設計趨勢。他的設計進一步傳達了片中的主題:人物重新改造自我、讓自己轉變為他們渴望成為的人。「邁可用每個角色所喜歡的布料、喜歡的顏色,以及當你在他們身邊時他們的感受,來塑造他們的個性。」羅素表示,「他讓厄文與希妮相遇時所穿的奶油色泳裝,透露了與兩人有關的許多訊息;他們獨具風格,不過表現的是那個年代的流行感。」
 
「片中故事發生的年代是1978年,那是十分迷人的一年,因為它象徵時尚風格轉變的起點,從1970年代華麗誇張的走向開始進入80年代比較流線型的設計風尚。」
 
在界定貝爾與亞當斯的角色特質時,服裝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事實上,這兩個角色都穿了超過40套服裝。「厄文的服裝必須具備充滿魅力的特點——讓人願意信任他,相信他。這個角色有一部份個性想要低調,而希妮開始幫助他找到一個向外界展現自我的方法。我們嘗試了各種漂亮的布料,採用一些相當亮眼的色彩,並以充滿巧思的方式結合背心與襯衫、條紋與格紋。」
 
希妮除了改造厄文之外,也在改造她自己。「她是一個從鄉下小鎮來到紐約的女孩。她天生就具有時尚敏銳度——遇見厄文之後,她更有了探索時尚的信心。她挑選Diane von Furstenberg的洋裝,穿Halston的衣服,開始享受自己的新形象、新自由——俐落幹練、充滿自信。」為了希妮和其他所有角色的造型,威金森將真正來自那個年代的復古服裝加以修改,希望盡可能呈現真實感。最後他也製作了許多全新的衣服,為片中某些特定的時刻設計服裝。
 
亞當斯的角色與珍妮佛勞倫斯的角色羅莎琳形成強烈對比。威金森說,勞倫斯服裝的設計風格想要強調的是,這個角色也是另一個騙徒。「羅莎琳是操控感情的高手——她十分擅長威脅別人,運用她的性感魅力來達成自己的目的。同時,我們也必須考慮到她其實生活在郊區,過著百般無聊的生活。」威金森解釋說,「她的情緒起伏很大,這一點便反映在她的服裝上,她會穿邋遢的居家服和寬鬆長袍,也有華麗性感的晚禮服。」
 
庫柏飾演的聯邦調查局幹員聰明反被聰明誤,被自己找來的騙徒耍得團團轉,這也是另一個在片中進行改造的角色。「一開始他是個不怎麼在意自己外型的人,」威金森說,「他把自己的頭髮燙捲,不過卻是隨便弄一弄。跟厄文和希妮接觸之後,對他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他重新改變了自己:他穿的衣服從原本人造纖維與棉質混合布料製成的劣質品,變成絲質襯衫和時髦的皮夾克。」
 
「至於傑瑞米雷納的角色,大衛要我讓他穿上淺色西裝。」威金森繼續說。他的穿著特色帶著一點老派的味道,有好萊塢「鼠黨」的那種大膽風格。或許他的服裝不是最新款式——而是會令人想起另一個年代,尤其與厄文及希妮身上那些精緻帥氣的衣服比較起來,更是如此。不過他還是非常注重打扮,表現出紐澤西人豪邁霸氣的一面。
 
關於音樂
 
在大衛歐羅素的電影中,音樂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瞞天大佈局》也不例外。由於本片以1970年代為背景,羅素與音樂總監蘇珊雅各斯在片中穿插了各種經典名曲、非主打歌,還有老歌的新編版本。
 
雅各斯補充說,羅素在寫劇本時腦中常想著特定的歌曲——有時候那些歌曲最後就自然而然出現在影片中。例如,點燃厄文與希妮之間愛苗的艾靈頓公爵名曲〈吉普藍調〉就寫在劇本裡。同樣地,片頭厄文、希妮與瑞奇史提利走在廣場飯店走廊上時我們聽到史提利丹合唱團的〈下流勾當〉,則是非常早就決定好的歌曲。「我待在片場時,我們會搜尋大衛的iPod,一邊聊天一邊聽歌。拍片時他們腦中就想著那首歌,我們最多只能做到那樣了。」雅各斯說。
 
其他歌曲則是源於羅素與演員的靈感,以及他們討論角色的發展時想到的。例如在《瞞天大佈局》中,貝爾與雷納合唱湯姆瓊斯的〈蒂萊拉〉以及勞倫斯以爆發力十足的氣勢唱保羅麥卡尼的007電影「生死關頭」主題曲〈Live or Let Die〉,就是從雅各斯在深夜接到的一些電話裡開始討論出來的。「那些歌是非常隨興地出現的。」雅各斯大笑說。
 
關於演員
 
克里斯汀貝爾(飾 厄文羅森菲)
出生於威爾斯,在英格蘭與美國長大。他的電影處女作是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二次大戰史詩片《太陽帝國》。2011年以《燃燒鬥魂》榮獲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貝爾至今的作品包括《亨利五世》、《伴我一世情》、《秘密間諜》、《恐怖海峽》、《絲絨金礦》、《兩情世界》、《美國殺人魔》、《桂冠街區》、《蝙蝠俠:開戰時刻》、《新世界》、《頂尖對決》、《暴力衝擊》、《決戰3:10》、《搖滾啟示錄》、《黑暗騎士》、《頭號公敵》、《燃燒鬥魂》、《金陵十三釵》以及《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布萊德利庫柏(飾 瑞奇狄馬索/監製)
庫柏經歷了劇場、電視與電影的各種磨練與演出經驗之後,已經成為電影圈同一世代最炙手可熱的演員。
目前庫柏正在拍攝卡麥隆克羅尚未命名的新片,與他演對手戲的有艾瑪史東與瑞秋麥亞當斯。此片預計在2014年上映。
 
艾美亞當斯(飾 希妮普羅瑟)
四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演員,已經演出過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每次都以新的角色挑戰自我。亞當斯最近的作品是查克史奈德為華納兄弟公司執導的《超人:鋼鐵英雄》,演出路易絲蓮恩一角。
 
亞當斯接下來的作品是史派克瓊斯執導的《雲端情人》,與瓦昆菲尼克斯演出對手戲。
 
珍妮佛勞倫斯(飾 羅莎琳羅森菲)
珍妮佛勞倫斯是新科奧斯卡獎影后,年紀輕輕的她就擁有渾然天成的自然演技,加上迷人的外貌及過人的活力,使她成為當好萊塢最有天賦又最炙手可熱的女星之一。
珍妮佛勞倫斯2012年演出大衛歐羅素執導的【派特的幸福劇本】,跟布萊德利庫柏和勞勃狄尼洛等人合作,使她贏得奧斯卡獎、金球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珍妮佛勞倫斯接下來會自製自演【The Rules of Inheritance】,改編自克萊兒比德維爾史密斯(Claire Bidwell Smith)最近的回憶錄,描述父母皆死於癌症的女孩,預計由蘇珊娜畢爾執導。
 
 
傑瑞米雷納(飾 卡邁波里托市長)
兩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經主演由凱薩琳畢格羅執導的2010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危機倒數》。隔年,雷納又以班艾佛列克執導的《竊盜城》一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雷納同時以此片入圍銀幕演員工會獎與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
 
導演簡介
 
大衛歐羅素(導演/編劇)
三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近編導的作品是《派特的幸福劇本》(2012),此片創下傲人票房成績,並獲得八項奧斯卡提名,最後由珍妮佛勞倫斯拿下最佳女主角獎。羅素也因本片榮獲幾個精神健康組織的表揚,其中包括麥克連醫院,以感謝該片描寫患者對抗躁鬱症的故事。
 
 在此之前,他執導的《燃燒鬥魂》(2010)入圍七項奧斯卡大獎,結果贏得最佳男配角獎,瑪麗莎李歐也榮獲最佳女配角獎。因此,羅素連續有兩部作品總共讓片中演員獲得奧斯卡七項提名,贏得三座大獎。他過去的作品還包括《心靈偵探社》(2004)、《奪寶大作戰》(1999)、《挑逗、性、遊戲》(1996),以及《Spanking the Monkey》(1994)。
 
羅素最近獲得高譚獨立電影獎的終身貢獻獎以及《綜藝報》的獨立影響人物獎。他長期擔任少數民族電影學院董事,這個組織積極支持紐約南布朗克斯區黑人與拉丁青年的成長與教育。
目前無幕後花絮
《瞞天大佈局》克里斯汀貝爾變身大改造 影帝勞勃狄尼洛認不出
《瞞天大佈局》美聯社2013年十大娛樂人物 珍妮佛勞倫斯列榜首
《瞞天大佈局》雙姝鬥艷互飆戲 珍妮佛勞倫斯強吻艾美亞當斯
《瞞天大佈局》首週限量上映 創2013最高單家票房紀錄
奧斯卡第二年輕影后珍妮佛勞倫斯 《瞞天大佈局》挑戰超齡演出 綻放成熟魅力
上則:最後的卡蜜兒   下則:飛虎出征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