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驚悚末日
驚悚末日
Melancholia
類  型: 末日寓言
片  長: 136分
導  演: 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
演  員: 國分太一( Taichi Kokubun) 克斯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夏綠蒂甘斯柏(Charlotte Gainsbourg)、基佛蘇德蘭(Kiefer Sutherland)、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約翰赫特(John Hurt)、亞歷山大史科思嘉(Alexander Skarsgard
官  網: melancholia2011.pixnet.net/blog
年  代: 2011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向洋影業
上映日期: 2011-08-26

 

天災頻傳,世界末日話題如今彷彿成了警世預言。《驚悚末日》就是敘述一對姊妹(克斯汀鄧斯特與夏綠蒂甘斯柏分飾)在擧行的一埸婚禮中,天際卻出現將帶來毀滅的奇特星球Melencholia,姊妹倆因面對生命終結的不同態度而有爭執,在末日來臨前出現多種異樣行為。這部作品將帶領觀眾進入馮提爾創新的宇宙,並跟著他探索前所未有的體驗。

克絲汀鄧斯特在《驚悚末日》片中演技出色,演活了在未日將臨的新娘子,一擧拿下了本屆坎城影后。克絲汀是第三位被拉斯馮提爾推上坎城影后寶座的女主角,2000年的《在黑暗中漫舞》,拉斯馮提爾讓歌手碧玉演一位感人肺腑的盲眼母親而成為坎城影后,2009年的《撒旦的情與慾,他則讓夏綠蒂甘斯柏在片中扮演身心受虐的妻子而贏得坎城影后。拉斯馮提爾一直是坎城影展的寵兒,1984年處女作《犯罪份子》拿下坎城影展最佳技術大獎,而後1991年《歐洲特快車》與1996年《破浪而出》也奪下坎城評審團大獎,到了2000年《在黑暗中漫舞》擁抱金棕櫚而歸。

片中描述兩姊妹面臨世界末日的心情轉折。在一埸婚禮舉行之際,天空卻出現將帶來毀滅的奇特星球,姊妹倆因面對生命終結的不同態度而有爭執。片中,鄧斯特不僅全身赤裸在家中情緒崩潰,在末日來臨前出現多種異樣行為。而以拉斯馮提爾的話來形容,就是「這是一部關於世界末日的美麗電影,像2012的啟示錄籠罩著我們,是準備電影的最後晚餐的時候了。」導演拉斯馮提爾表示,他拍這部影片是從結局開始,因他覺得最有意思的不是發生了什麼,而是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電影中有種冷酷的坦率,透過這種方式,觀眾可以有更深層次的感受,並對本片所傳達的禪念和宇宙產生興趣。

 

《驚悚末日》中主角對於生命終結的態度,成為電影中最重要的高潮,在配樂的堆疊之下,不協調的和旋,隨著陰鬱的鼓聲擂起,讓人難以喘息,似乎正在醞釀一場浩劫。雖以現今流行的世界終結前的危機作為話題,但《驚悚末日》在拉斯馮提爾的掌鏡之下,全片卻以濃厚的文藝氣息與強烈的導演風格呈現,深入探討人性面對愛與死亡的不同態度,藉此反思自我內心的渴望。電影中刻意混淆了現實與幻想的界線,在超現實的的驚悚場景中,還能留下冰冷的美感。

飾演蜘蛛女成名的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在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拍攝的新片《驚悚末日》中有驚人演出。片中她飾演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柏斯的妹妹,在地球即將毀滅前夕,除了全裸在浴室中演出,也三點全露躺在野外。《驚悚末日》敘述一顆名為「憂鬱症」的星球即將撞上地球,引發世界末日,藉此探討人性黑暗面。兩位女主角都赫赫有名,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柏斯飾演姐姐,蜘蛛女克絲汀鄧斯特演妹妹,兩人在戲中性格全然不同,世界末日越接近,妹妹越來越平靜。在一幕晚上躺在草地上「曬星星」的內心戲,在克絲汀主動要求下,她一絲不掛躺在河岸旁的岩石上,動人曲線與熱火身材展露無遺。

《驚悚末日》大咖雲集,前後屆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斯柏與克絲汀鄧斯特在片中一同對戲,飾演性格全然不同的姐妹。蜘蛛女克絲汀鄧斯特以《驚悚末日》挑戰內心戲極限,演活末日將屆的新娘,奪下本屆坎城影后后冠,使她得到眾所矚目。上屆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斯柏同樣以拉斯馮提爾所導的《撒旦的情與慾》摘下后冠,並在《驚悚末日》再次一展演技。

 

一向高舉反好萊塢大旗的導演拉斯馮提爾,2011年新片《驚悚末日》卻圍繞好萊塢大片常用的世界末日題材,號稱是他拍過最接近主流的電影。然而,《驚悚末日》中沒有男主角領著一群壯漢到外太空衝鋒陷陣,也無刻意營造末日降臨前的催淚時刻。片中卻讓觀眾看見患有嚴重心理問題的新娘,以及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脆弱與羈絆,令人深刻反思,也藉此探討人性陰暗與光明面。

《驚悚末日》以超高速攝影機捕捉畫面,開場就是令人震撼的畫面,充滿屬於拉斯馮提爾的另類美感,加上即將撞上地球的行星,在帶有神祕感的音樂映襯下,觀眾很容易就籠罩在拉斯馮提爾獨有的悲傷情緒中。拉斯馮提爾這部作品相當注重思想深度,觸角非常尖銳,好比是一根一再刺戮觀眾神經的針,包含對人性之惡的深刻洞察和犀利解析、對體制的再三反思和對良知的嚴格追問。

拉斯馮提爾是現在影壇難得一見的大師,真誠用心而狂放不羈,他的片子專注在探討人性、宗教、重生,破滅,風格獨樹一幟,在他的所有作品裡都充滿著難以言表的悲愴。許多影評人認為《驚悚末日》的英文片名Melancholia(原意為憂鬱症),相當符合劇情,很精彩且貼切此片風格。在《驚悚末日》中,它是一種症狀,也是一個即將與地球碰撞的憂鬱星球。總是與虐待狂連想在一起的拉斯馮提爾認為,憂鬱是他的靈感源泉,而許多浪漫派作品中都帶有淡淡的憂鬱。

 

性感男星亞歷山大史科思嘉,在《驚悚末日》首度挑戰複雜內心戲碼。出生於瑞典的亞歷山大史科思嘉(Alexander Skarsgard),三年前因在HBO當紅影集「噬血真愛》True Blood中飾演帥氣俊美的吸血鬼艾瑞克,在全球迅速竄紅,躍身電視電影一線男星。他也曾出現在搞怪天后女神卡卡的音樂錄影帶中,表現搶眼。

人氣直線上升的他,受到大導演拉斯馮提爾的邀約,演出《驚悚末日》中麥可一角,並在片中與坎城影后克絲汀鄧斯特有許多精采的對手戲。相較於之前在影集中俊美壞男形象,《驚悚末日》讓觀眾看到更成熟內斂的他。由於他在片中飾演克絲汀鄧斯特的丈夫,在婚宴當天新娘卻頻頻出現異常行為,讓他陷入種種困惑窘境。

此次電影的演出,堪稱他首次挑戰複雜的內心戲碼,也讓全球見證他更有層次的演技與表現。事實上,亞歷山大的父親是知名瑞典男星史戴倫史科思嘉(Stellan Skarsgard),也曾主演許多拉斯馮提爾的電影,像是《厄夜變奏曲》、《黑暗中漫舞》與《破浪而出》。亞歷山大也在訪談表示,他一直是拉斯馮提爾的影迷,這次不但能參與電影的演出,又能父子同台飆戲,對他來說是個千載難逢的經驗。亞歷山大也對於導演讚譽有加,說道︰「導演讓演員盡情發揮,沒有設限,並偶爾在身旁細語給予方向。身為演員,從未在拍戲時感到如此自由。」

 

《驚悚末日》為拉斯馮提爾近來最優秀的作品之一,藉著一對姊妹的經歷述說人類消沉意志的本質。鬱星這顆隱匿於太陽之後的行星,引發了賈絲汀與克萊兒姊妹不同的反應。賈絲汀(克莉絲汀鄧斯特飾)在鬱星撞上地球之前,便已坦然接受自己自根柢而發的憂鬱;然而她的姊姊克萊兒(夏綠蒂甘斯柏飾),卻懼於面對末日將臨的事實,同時為自己的消沉情緒慌亂不已。這部電影所呈顯的,是拉斯馮提爾看待世界的方式,同時也勾勒出末日將臨之際漫溢於人群之間的恐懼,它如此美麗、如此真實,卻又如此驚悚而令人感到面對真實的震恐-而這些感受,皆來自於這部電影特殊的形式與值得深究的美學。

拉斯馮提爾以富於美感的方式處理電影的起始與終結,具備如歌的浪漫與詩意,使得電影有如一部歌劇,非只是一般陷於混亂與荒蕪的末日災難片。華格納的音樂所提示的,是末日情節背後深遠的哲學體系,更凸顯出其中深刻的思想,也暗示《驚悚末日》早已脫升自狹隘的人事。除了幽微的人性之外,電影所探討的,更是宇宙性的哲理。

童星出身的克莉絲汀鄧斯特早年成名,從影有二十多年的時光,卻算不上一帆風順,但她在《驚悚末日》片中的演技已然提升至另一嶄新境界。不同於過往的作品,她在這部作品中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一擧奪得坎城影后,很可以說,克莉絲汀鄧斯特在奧斯卡大獎獲得提名亦是指日可待。克莉絲汀鄧斯特日前接受英國某雜誌專訪時敞開心懷,暢談她的憂鬱症與復原的歷程,以及她即將上映的電影《驚悚末日》和她的演出風格。關於《驚悚末日》中的裸戲,克莉絲汀在《驚悚末日》中的完美曲線令人驚艷。她在許多場景中裸露身體,然而拉斯馮提爾拒絕任何調色潤飾、拒絕使用濾鏡的風格,是否會使得克莉絲汀感到緊張?

 

「我對此十分放心,而場景中的光線也相當美麗,無須再多做修飾。在拍攝之前我並未刻意健身,這些畫面都相當自然。我沒有任何身體上的問題,我從不會暴飲暴食,夏天時我的體重會自然下降,並在冬天時增加。我確實擁有豐滿的上圍,但人們鮮少注意到,因為大部分的時候我不會有裸露的穿著。」她聳聳肩微笑著。即便並非拉斯馮提爾的影迷,這部電影依然值得期待,《驚悚末日》也決不會讓渴望從電影中挖掘出更多哲理的觀眾失望。

《末日驚悚》也不同於拉斯馮提爾其他作品裡常有的憤怒與不安,在這部作品中,他以令人訝異的平靜口吻敘述整段故事,更將故事場景設定於真實生活,片中角色的思考與感受與常人毫無二致,也因此觀眾總不由自主的為賈絲汀與克萊兒所經歷的消沉與憂鬱所感染。原該歡欣喜悅的賈絲汀,卻因糾結於內心的憂鬱情緒毀掉了自己的婚禮,日漸走向消沉;生活穩定幸福的克萊兒,更因對於悲劇命運無以擺脫的恐懼而陷入慌亂之中。

不同於一般以世界末日作為主題的電影,拉斯馮提爾的這部作品少了科幻片中的炫目的科技器械,也除去了災難片裡常見的集體恐懼與混亂場面,而是聚焦於人物的深層情緒,藉由一顆行星的迫近帶著觀眾走過一段情感旅程。與其說這是一部與世界的毀滅有關的電影,將之定義為心理秩序的毀滅或許更為適合。拉斯馮提爾藉由一顆名為「憂鬱」的行星,揭示了人類心底深沉而罕為人知的部分。在天災人禍頻生的今日,世界末日已成為熱門話題,拉斯馮提爾的這部新作,作為一則關於人類心理另類的末日「鬱」言,或許也將掀起另一波關於末日的討論熱潮。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真愛挑日子   下則:黑蝶漫舞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