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生活搜查線 > 九歲女童住鐵皮工寮 寒冬中溼冷吹風度日
九歲女童住鐵皮工寮 寒冬中溼冷吹風度日
2024-01-10

九歲女童住鐵皮工寮 寒冬中溼冷吹風度日

 

農曆年節將近,許多家庭開始準備辦年貨、添新衣,不過根據2023年「點燃生命之火」調查,在臺灣偏鄉弱勢孩童仍面臨沒有新衣穿,或是住家漏水、無法保暖的困境。一名九歲女童小茉(化名)和打零工的爸爸住在鐵皮搭建的工寮中,冬天不僅無法完全遮風避雨,孩子也沒有足夠的保暖衣物,生活極為克難。(家的未來因你改變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

小茉家是爸爸用撿來的鐵皮和木板勉強搭建出來的三面工寮,由於鄰近山邊,家裡溼冷不說,也無法完全遮風擋雨。╱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小茉一家曾是颱風受災戶,幾年前當地慘遭土石流「滅村」後,單親爸爸帶著小茉和姊姊幸運逃出來,但只能住在更偏僻的山區。他們現在住的「家」,是爸爸用廢棄鐵皮跟木板勉強拼湊的,是僅有三面遮蔽的工寮,每逢夜裡,強勁的山風把家吹得嘎嘎作響,下雨時,屋內也跟著漏水且冷颼颼,偏偏小茉和姊姊也沒有足夠的保暖衣物。唯一慶幸是前陣子爸爸打工時,撿到二手的熱水器,孩子才不用頂著寒風在戶外燒柴煮熱水。

小茉房間床角放著一個已經八分滿的小水盆,原來每次屋外雨勢太大,雨水就會沿著隙縫流到家裡。╱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小茉爸爸為了養家,幾乎是有工就做,但偏鄉工作機會少,近來又碰到接連雨天,無法上工,加上小茉的阿公因為癌症,需要醫藥費,家裡經濟狀況雪上加霜…。孩子身上穿幾乎都是二手衣,有時一頓飯也是幾道簡單的青菜打發。

根據2023年「點燃生命之火」調查,臺灣偏鄉弱勢孩童中,有10.1%因為營養攝取不足而體重偏輕,16.5%住家因環境簡陋,遇到大雨或颱風,家裡總是會漏水,27.5%家裡比戶外還冷,還有32.2%孩子幾乎沒有新衣服、新鞋子穿,而小茉的生活正是臺灣偏鄉弱勢孩童的縮影。

小茉說:「每晚外面吹起山風,房間的『牆壁』就嘎嘎作響,有時候會睡不著覺…」。╱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農曆年節將近,透過「點燃生命之火」您可以捐款新臺幣3,500元認購一組年夜飯,捐款4,000元讓孩子有小紅包和年夜飯,與家人度過一個溫暖的好年。捐款詳情請上網搜尋「點燃生命之火」,或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官網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 查詢。

 
上則:當金獎加持的「萬丹鮮乳」遇上在地優質「季洋咖啡」打造黑白經典完美組合   下則:日本超人氣「北海道牛奶年輪蛋糕」好市多開賣了!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