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生活搜查線 > 走訪漢寶德建築園林 靜遊董小蕙藝術生活 2017丁酉年‧初春─董小蕙 靜日遊心畫展
走訪漢寶德建築園林 靜遊董小蕙藝術生活 2017丁酉年‧初春─董小蕙 靜日遊心畫展
2016-12-28

春訪歇心之境 品味文人雅集
迎接一整年的圓滿,2017初春,The One與東籬畫廊共同策劃一系列「大師與大師的對話」藝術展覽,首展邀請赴歐洲遊歷創作的臺灣女性畫家─董小蕙,於2017年1月1日至4月30日在The One南園─琴德堂及客棧空間,呈現「2017丁酉年‧初春─董小蕙 靜日遊心畫展」,本次展出畫家近年多達40餘件油畫及水彩作品,包含「桌子與靜物」、「老院子」寫意系列、「老院子」濃蔭系列等獨具個人風格的創作,歡迎大家於過年期間來The One南園,遊園歇心靜觀賞畫之境。
 
在山中莊園的靜日遊心
董小蕙 (Dong Shaw-hwei, 1962- ),臺灣女畫家。北一女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第一名畢業,創作資歷三十餘年,國內外繪畫發表個展十餘次。早期研究印象派畫風,多次赴歐洲遊歷創作,消化西畫色彩與光影變化之亮麗表現。攻讀藝術研究所時期致力於中國老莊哲學之探研,寫成《莊子思想之美學意義》(臺北學生書局,1993)專書,皆呈現於個人藝術創作之中。
 
九〇年代後期畫風轉變,融入中國哲思之人文美感意境,發展了獨具個人風格的「黑桌靜物」、「老院子」、「黑白系列」、「濃蔭系列」和「大樹家族」等各系列之表現;其由西而中,追尋「和諧─靜謐」意境的創作發展過程,與中國文人傳統的隱逸心靈有著遙遙相應的契合,使她建立了完整的藝術風格系統,也自外於當代藝術偏重「激化─衝突」之表現潮流。
 
近年來她的創作成果頗受兩岸藝壇矚目,多次應邀在國內外舉行展覽活動,包括2011年成都四川博物院的大型個展,以及2013年受邀遠赴美國華府「雙橡園」歷史古蹟的個人展出。在藝術市場方面,畫家也逐漸受到兩岸藏家的注意,多次在香港的國際拍場,以及臺北的多次國際藝術博覽會都有亮眼的成績表現。並預計2017年11月下旬於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國家畫廊舉行大型繪畫個展,展出近20年來之創作成果發表。

策展單位東籬畫廊於2008年在上海及臺灣創立時,即定位於推廣蘊含中華文化藝術內涵的藝術創作,致力推廣賦予傳統中華藝術新生命的藝術家;深信此一人文特質將影響與帶動更多雋永的美學生活品牌及藝術。

創辦人葉美英早於2001年開始,在任職萬寶龍大中華地區總經理時即不斷推動及贊助藝術,舉辦許多成功國際性展覽,如:Helmet Newton攝影展,奧地利國寶級藝術家Franz Mocnik個展等。並多次策展及規劃具影響力的國際大展,包含:
‧ 2007年舉辦國際名藝術家Jacques Deperthes,Andre Brasilier,Bernard Cathelin及大陸重量級版畫家陳琦、賀昆、周吉榮等大師作品聯展。
‧ 2009舉辦兩岸著名油畫家聯展,包含董小蕙及中央美院,廣西美院院長等藝術家。
‧ 2010年於上海展覽中心由英國勵展公司(全球最大的展覽公司)主辦的“頂級藝術生活展”,展出董小蕙等多位元國際重要藝術家作品;並同時於大陸頂級會館─杭州羅雅蘭芙及上海亞力山卓展出。
‧ 2011年主辦董小蕙兩岸繪畫巡迴展,於臺北及四川博物院隆重展出百件作品個展,並參加臺北藝博會等,獲得極大迴響。
‧ 2012年成功推廣臺灣藝術家進入國際藝術界,並獲蘇富比邀請參加香港及北京拍賣,屢創佳績。
‧ 2013至今,持續於北京最頂級會館京聖居舉辦包含臺灣之國際性展覽。
‧ 2015年受邀為大陸泰康集團(大陸百大企業,亦為中國嘉德拍賣同集團)規劃空間藝術品,推動全球88位元藝術家之372件作品於其北京昌平空間展出並獲收藏,包含一幅董小蕙200號大幅創作。

淵遠流長的中華文化藝術之美具有溫潤樸實的特質,臺灣人承載了中華文化的人文特質,在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之藝術市場之際,東籬期許以臺灣及大陸為平台,發揚中華藝術至全世界。

走訪大師建築 靜遊大師生活
The One南園自2015年「大師與大師的對話」計畫,以建築大師漢寶德為首,透過建築場域精神,串聯「隈研吾《風簷》大地藝術─建築與建築的對話」、「黑膠微醺時光─建築與音樂的對話」等,期以建築為生活的載體,沉浸場域精神其中,打造兼具文人雅集與美感經驗的生活想望;而本檔次「董小蕙靜日遊心畫展」,畫家「老院子」畫風系列,起源於她對自身居住環境(木造平房、院落)改變的切身感受。臺灣地區早年有許多日式的房舍院子,這是伴隨著許多人成長的美好回憶;近年來卻因為都市變遷的商業需求而大量拆除改建,這種破壞似乎是時代更替所無法逆轉的宿命。畫家對此舊居寧靜自在、花木扶疏的意象情有獨鐘,這其中有著深刻的人文情感。由此,畫家為懷舊眷戀的時空記憶,也為其個人的心境歷程留下了一頁紀錄;而「靜物系列」表現出東方哲思對於物我靜觀的當下感悟,畫家對舊木桌沉靜樸實的質感情有獨鍾,藉著簡單的物象詮釋與描繪,使作品呈現一種悠然自在的生活情致,是中國文化所特有的內涵意境,具有女性抒情意象的細緻典雅,卻也有著頗見強度的造型張力,是女性畫家少見的表現,透過其建築場域與藝術生活的對話,輕而悠閒的藝術行旅,大師匯聚的文人雅集。

The One南園「2017丁酉年‧初春─董小蕙 靜日遊心畫展」,一場專屬於遊園、住宿賓客的藝術饗宴,同時於春節期間「東西好年‧聚南園」春遊文化體驗活動中,品嚐美食旅人作家韓良憶與The One餐飲團隊研發的「文人家宴」,感受正午的溫暖的遊園雅敘「暖心鍋物」,以及封藏東西方在地美味的點心,讓您輕鬆一日逍遙遊南園,2017春節The One邀請您與最重要的人於最美園林,遊於藝品嚐在地好滋味,共享東西好年,共拾美好回憶。

2017東西好年‧聚南園,邀請所有賓客相聚南園,走訪漢寶德園林建築,靜遊董小蕙藝術生活,預約遊園賞畫與大師對話:(03)589-0011轉3,展覽詳情請上官網http://nanyuan.theonestyle.com/查詢。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2017丁酉年 初春─董小蕙靜日遊心畫展
展覽時間:2017年1月1日(日)至4月30日(日)09:00-17:00
展覽地點:The One南園─琴德堂
開幕茶會:2017年1月5日(四)14:00
 
上則:《終極槍戰》重大更新 - 三大地圖嶄新登場   下則:誠徵 「知名影劇創作人回憶錄 寫手」一名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