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薩德杜埃希
薩德杜埃希
Ziad Doueiri
 
  出生於貝魯特的薩德杜埃希(Ziad Doueiri),成長過程正巧經歷了黎巴嫩內戰,使他對社會分裂衝突事件常有反思。20歲時,他遠赴美國攻讀電影,畢業後以攝影師身分留在洛杉磯,認識了正嶄露頭角的名導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兩人一拍即合,連續搭檔合作了經典作品《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及坎城金棕櫚獎之作《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之後杜埃希開始編導個人作品,處女作《當我們同在一起》(West Beirut)便風光奪得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大獎,接著推出的《天使好說性》(Lila Says)、《攻擊》(The Attack)等,也都在國際影展上頻頻獲獎。
  薩德杜埃希擅以鏡頭捕捉社會問題,迄今每部電影都能引發全球關注。他的最新作品《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劇情描述2個男人因為面子互不退讓,使一場微不足道的衝突,意外演變成法庭大戰,甚至一路鬧進總統府,引發全國震撼…。該片劇情高潮迭起,演員表現更是精采,一舉勇奪2017年威尼斯影帝大獎,轟動國際影壇。
  值得一提的是,《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在威尼斯獲獎,薩德杜埃希風光返國時,卻因前部作品《攻擊》曾在以色列拍攝,而遭黎巴嫩政府上銬拘禁,瞬間淪為階下囚,最後幸賴全球媒體聲援才得獲釋。然而風波並未就此打住,該片獲選為「巴勒斯坦影展」閉幕片時,在放映日前夕,又遭到巴勒斯坦異議份子集眾抗議,政府最後竟以維安理由要求影展停映,再次造成國際媒體譁然。
  薩德杜埃希曾來台參加台北電影節新導演競賽並獲大獎。他這部新作《你只欠我一個道歉》橫掃了黎巴嫩電影獎9項大獎提名,更打破影史紀錄,成為首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黎巴嫩電影。
 
2017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