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湯姆寇特內
湯姆寇特內
Tom Courtenay
 
●出生年月:1937年2月25日
●出生
地:英國亨伯賽德
●代表作:1962年《長跑者的孤寂》The Loneliness of the Long Distance Runner、1965年《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1984年《化裝師》Dresser、1998年《歡喜冤家俏佳人》A Rather English Marriage
●獲獎紀錄:1963年英國
影視學院最佳新人獎(《長跑者的孤寂》)、1964年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王與國》King & Country)、1984年美國金球獎劇情類電影最佳男主角(《化裝師》)、1999年英國影視學院最佳男主角(《歡喜冤家俏佳人》)、2015年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45年》45 Years)
●簡介:湯姆寇特內是老牌英倫演員。他畢業於著名的皇家戲劇藝術學院,之後在劍橋劇場演出。寇特內電影生涯的頭兩部作品是《Private Potter》、《長跑者的孤寂》,這是英國新浪潮的兩部重要代表性作品。因為這兩部作品,他獲得了英國影視學院新人獎、最佳演員獎。1965年大衛連(David Lean)執導的《齊瓦哥醫生》讓寇特內進一步名聲大噪,他還因此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這個時期他比較著名的作品還有約瑟夫羅西(Joseph Losey)執導的《王與國》、全明星陣容演出的戰爭片《飛彈爆炸戰》Operation Crossbow。
雖然剛進入電影界就獲得了巨大成功,但寇特內卻不怎麼喜歡電影表演,在1960年代中期後,他又回到了劇場,安心的享受舞台表演。一直到1984年,他才因為《化裝師》讓大銀幕觀眾再次想起了這位實力深厚的演員。而這次重回大銀幕,也是因為影片本來就是同名舞台劇改編。這部電影再次讓寇特內獲得了奧斯卡提名,但依舊失之交臂。進入1990年代後,寇特內的電影作品依舊稀少,僅僅是1991年的犯罪喜劇片《英倫小霸王》Let Him Have It和1998年的劇情片《歡喜冤家俏佳人》,讓熟悉他的劇場觀眾偶爾在大銀幕上一飽眼福。進入新世紀之後,寇特內雖然多多少少演出了幾部電影以及電視影集,但依舊對影視圈意興闌珊,《神偷豔賊》Gambit、《唱快人生》Quartet是他最近值得一提的電影。寇特內的最新作品為情感倫理片《45年》。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