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傑夫丹尼爾
傑夫丹尼爾
Jeff Daniels
 
● 出生年月:1955 年2月19 日
●出生地:美國喬治亞州
● 代表作:1985年《開羅紫玫瑰》The Purple Rose of Cairo、1986年《散彈露露》Something Wild、1994年《阿呆與阿瓜》Dumb & Dumber、1998年《歡樂谷》Pleasantville、2005年《親情難捨》The Squid and the Whale
●簡介:傑夫丹尼爾出生於喬治亞州,但沒過多久就隨家人遷往密西根州的切爾西市居住,他後來也是在這座城市長大,在密西根中央大學就讀,就讀期間輔修了學校的戲劇課程,沒想到戲劇表演後來成了他的職業。丹尼爾從大學畢業後先是在劇場工作了一陣子,1981年他演出了電影處女作《Ragtime》,接著第二部作品就是獲得奧斯卡大獎的《親密關係》Terms of Endearment,1985年他又演出了大導演伍迪艾倫的著名電影《開羅紫玫瑰》,1986年演出了強納森德米(Jonathan Demme)執導的《散彈露露》,這兩位大導演的兩部電影讓丹尼爾獲得了兩次金球獎提名,也讓他順利的在電影界站穩腳跟。1990年代是丹尼爾演藝事業最輝煌的年代,1993年他演出了長達254分鐘的戰爭史詩片《Gettysburg》。1994年,丹尼爾攀上了演藝生涯的巔峰,他先是與當時如日中天的「喜劇之王」金凱瑞(Jim Carrey)聯合演出了賣座喜劇片《阿呆與阿瓜》,接著又與基努李維(Keanu Reeves)聯合演出了賣座動作片《捍衛戰警》Speed。1996年丹尼爾主演的喜劇片《返家十萬里》Fly Away Home在票房方面依舊非常成功。1998年他又與瑞絲威斯朋(Reese Witherspoon)、瓊艾倫(Joan Allen)等演員聯合演出了《歡樂谷》,這部電影後來成為年度口碑最好的電影之一。1990年代末至新世紀初,丹尼爾一方面把精力放在劇場表演上,另一方面他自己執導了電影處女作《Escanaba in da Moonlight》。但很快他又回到電影界,以《血型拼圖》Blood Work、《時時刻刻》The Hours熱身後,在2005年以《親情難捨》第三次獲得金球獎提名。最近幾年,丹尼爾依舊在劇場和影視圈子活躍,《房事告急》Away We Go、「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都證明了他的實力。丹尼爾的最新影片為傳記片《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