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費德里柯費里尼
費德里柯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費德里柯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1920-1993)不但是義大利著名藝術電影導演,同時也是演員及作家。他以獨特風格聞名於世,特別是混合夢境與巴洛克藝術影像的電影作品。他與英格瑪伯格曼、安德烈塔科夫斯基並稱為世界現代藝術電影的「聖三位一體」,也被認為是二十世紀影響最廣泛的導演之一。費里尼一生獲獎無數,先後以編劇、導演成就提名十二次奧斯卡,並以《大路》、《卡比莉亞之夜》、《8 1/2》、《阿瑪珂德》四度摘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且於1993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他也拿過兩座威尼斯影展銀獅獎、一座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與莫斯科影展首獎。
 
費里尼早期是個繪畫家,後來轉而投入電影,用著他那無法被定義的定位,拍出了許多如夢似幻也深受大家喜愛的電影。費里尼的作品都與他自身有很大關係,電影中也始終帶有夢、潛意識等一些奇異風格。費里尼的作品一直被視為經典電影,也成了後來許多電影的創作靈感來源。不少影評直指費里尼之所以能在影壇奠定不可動搖的地位,全在於他的「費里尼特色」。這個費里尼特色指的是:自傳因素、切身體驗與個人經驗。這三個要素讓他在電影敘事方式上呈現創新手法,並對現代主義電影造成影響。
 


費里尼一向聲稱自己的電影創作是根據過去的回憶來拍攝,只是他的親密好友,包括編劇皮內利(Tullio Pinelli)、札朋尼(Bernardino Zapponi)、攝影師萊東諾(Giuseppe Rotunno)、設計師費瑞提(Dante Ferretti)都堅持,費里尼會捏造自己的回憶並加入電影的劇情中。這也就是為什麼,費里尼的電影被形容是穿梭夢境與現實的代表。
 
在費里尼自己唯一出版的散文創作〈虛構的筆記本-費里尼的塗鴉〉中,他這樣描述他所面對的人生:「我應該有過一本筆記本,那些摘要和注意事項差不多是這樣的:在奇蹟般的寧靜中,海面上降下雪來。難以形容的堆雲,明亮的月色,夜鶯的歌聲在空中迴蕩,然後突然一片靜默。」由此可見費里尼習於將幻想與回憶編織成迷人夢境,這也是他電影靈感的來源。
 
為了處理這樣如夢似幻的「切身經驗」,費里尼的電影經常是沒有完整劇情結構的,他用非常大量的鏡頭與演員走位來表現人的情緒、心理活動、關係衝突等。因此,費里尼的經典之作《生活的甜蜜》被形容為是從存在主義的視野,審思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現況,精準展現破碎、混亂、荒誕的社會形態。《八又二分之一》則深刻傳達了人與人之間最隱密的關係變化。
 


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曾這樣描述過費里尼:「即便後來他的語彙傾向於矯飾,但費里尼從沒有放棄過與大眾溝通的信念。至於他有計畫的反智作風也從不稍減:費里尼的知識分子總是絕望的,在所有例子中,比較好的是在《八又二分之一》中的上吊自盡;當情況失控,像《生活的甜蜜》那樣,則先把孩子殺掉以後舉槍自戕。費里尼多次被歸入巴洛克主義,是因為他不斷強化攝影影像,想把漫畫轉為視覺。不過他腦中始終有一個像起跑點那樣精準的表現法,要找到最具溝通和表達能力的形式。」由此可以知道,為什麼多數人第一次接觸費里尼的電影,總會被震懾而發出不可思議的驚嘆。
 
費里尼從來都不是一個知識份子,他喜歡的東西都是一般義大利人所喜愛的,用台灣的說法就是:「很民粹」。但令人很驚訝的是,費里尼居然可以從很普羅、很大眾的東西中抽取他需要的東西出來,帶著他的觀眾走得那麼遠。「我幾乎捏造了一切:一段童年、一個名人、某些懷舊、一些夢、一些記憶。這是為了享有述說它們的樂趣。在我看來,述說似乎是唯一值得參與的遊戲。」費德里柯費里尼如此自述。
 
 
1953 小牛(I Vitelloni)
1955 騙子(The Swindle)
1960 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
1963 八又二分之一(8½)
1965 鬼迷茱麗葉(Juliet of the Spirits)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