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危機倒數】倒數計時電影大彙集(三):解救人質型
【危機倒數】倒數計時電影大彙集(三):解救人質型
2013-06-1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2012)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演員:克利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湯姆哈迪(Tom Hardy)、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
任務:蝙蝠俠又一次成功地化解了高譚市的危機
時限:最後三十幾秒
 
 
就「最後一分鐘營救」視點而言,《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是一部平庸到不能再平庸的作品。出現在影片中的各種危機,幾乎都在最後時刻被蝙蝠俠一一化解。每每眼看蝙蝠俠陣營的正面人要打不過反派人物時,蝙蝠俠總會奇蹟一般地神兵天降,幫著自己人給到對手重重的一拳。如此例子,不勝枚舉。我們且看影片的最後時刻,眼看那顆核彈即將爆炸,蝙蝠俠突然駕駛著她的飛機,將這顆核彈帶離高譚市。討巧的是,在此之前,蝙蝠俠已經對這架飛機做出了自動化操作的設置。就在所有人都以為蝙蝠俠與核彈同歸於盡的時候,英雄奇蹟一般的,也必然地生還了下來。

與前一集《黑暗騎士》的最後時刻作比較,前一集蝙蝠俠在最後時刻解救人質時好歹還能看到蝙蝠俠對於私人情感與公眾正義的糾結。到了這一集,這種糾結全然沒有,被蝙蝠俠解救的人質原來正幕後大反派。而上一集,救完人的蝙蝠俠背負冤情,消失在夜色之中。話說回來,與《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一樣犯下如此平庸的最後一分鐘營救的電影在好萊塢一抓一大把,而且,多數為根據美漫改編的超能英雄電影。最後一分鐘,危機出現,英雄解決。《鋼鐵人》、《X戰警》、《復仇者聯盟》,比比皆是。



《終極警探》Die Hard(1988)
導演:約翰麥提南(John McTiernan)
演員: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
任務:解救所有人質
時限:緊迫


紐約警探約翰麥克連,在聖誕節前夕帶著禮物趕赴洛杉磯與分居的妻兒見面;其妻為一日商公司的高級主管,正當該公司舉行聖誕派對暨慶功宴時,一群恐怖份子欲奪取價值600億不具名股票,持強大火力挾持了大樓與所有人。只有約翰一人趁機脫逃,成為所有人質活命唯一的希望。與超能英雄電影不同,屬於1980年代警匪動作類型經典電影的《終極警探》,在解救人質方面,沒有超能英雄的神力,也沒有超能英雄的各種高科技武器。

《終極警探》裡的警探約翰麥克連對於人質的解救全在於他的機智和槍法。有趣的是,出現在這部影片之中的營救障礙並非全部來自強大的歹徒,而是來自所謂「自己人」的無端干擾。聯邦警員的愚蠢自大、新聞記者的洩漏情報,等等。等到約翰麥克連排除這一切干擾之後,順理成章地在最後時刻擊敗了歹徒,救出人質。說到最後的警匪大戰,約翰麥克連是藉由口音識破匪徒身份的。這在一開始的劇本裡是沒有的。導演本來想拍一個警匪對決的大場面。一個偶然的機會,導演發現Alan Rickman可以模仿德國人說美式英語,於是才有了最後那充滿機智的大反轉。



《即刻救援》Taken(2008)
導演:皮耶莫瑞爾(Pierre Morel)
演員:連恩尼遜(Liam Neeson)、瑪姬葛瑞絲(Maggie Grace)、芬姬詹森(Famke Janssen)
任務:老爸解救自己的女兒
時限:96小時以內


影片的故事很簡單,敘述一名前情報特務人員布萊恩,為了拯救被綁架並落入人口販子手中的女兒小琴,而與犯罪集團奮戰的故事。影片全程一路打殺,槍戰、追車、肉搏、連環上演,好不精彩。有影評人認為,這部電影的動作設計大有《神鬼認證》系列電影的味道。導演表示,為了表現出打鬥的緊張感,他連劃過空氣中的刀聲都做了特別的音效處理。追車,以及人物以非制式武器作為武器就不在話下了。影片最後,布萊恩為救女兒獨闖龍潭。他先後在狹小的船廊裡用啤酒瓶扎死對方,最後在面對拿槍指著自己女兒頭部的歹徒時,對峙期間,歹徒剛開口試圖討價還價,布萊恩就用一個乾淨俐落的爆頭解決對方。

就一般意義而言,《即刻救援》並不是那種千鈞一髮的最後一分鐘營救電影,影片中父親對於女兒的營救是循序漸進的,最後的那個一槍斃命只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結果。觀眾觀看這部電影並不在於等待那個必然出現的最後一分鐘營救,而是在整個觀影過程中不斷地享受男主角的營救過程。劇情雖然簡單,但是這部電影的動作戲做得真不是蓋的。而且,影片導演利用數位攝影機夜拍場景製作出粗礪感也很是值得一提。



《聯航93》United 93(2006)
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
演員:約翰羅斯曼(John Rothman)、大衛瑞奇(David Rasche)、卡勒德阿布達拉(Khalid Abdalla)
任務:阻止這架飛機撞擊世貿大樓
時限:緊迫


時間回到2001年九一一恐怖攻擊期間,四架商業客機遭到挾持,恐怖份子成功駕駛其中三架撞擊極具戰略價值的建築物。本片則是描述第四架也是最後一架起飛的飛機「聯合航空93號班機」的故事,機上乘客克服恐懼起身反擊,不惜犧牲自己性命,阻止劫機客遂行恐怖攻擊的意圖。為了拍攝這部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影片,保羅葛林葛瑞斯找來了很多名氣不大的小演員或非職業演員。扮演乘客馬克的演員Cheyenne Jackson告訴〈時代〉雜誌的記者,「我們流血、尖叫、哭泣、祈禱,向劫機者投擲杯盤,想像93航班上那些乘客的經歷。最悲哀的是,在每次拍完之後,我們卸掉妝走出片場,再一次意識到,那些乘客永遠走不出來了。」

話說回這部電影的「最後一分鐘營救」,迥異於其他人質等待「他人」來拯救的解救人質動作電影。這部電影裡的人質根本等不到所謂的「他人」,要救自己,只有自救。另外,跳脫開飛機這個敘事層面而言,這些隨歹徒共同墜機的乘客其實拯救了更多的人。從這個意義上講,他們在最後一分鐘成為其他無辜百姓的拯救者,完成了一個非英雄主義的英雄壯舉。



《絕地任務》The Rock(1996)
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
演員: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艾德哈里斯(Ed Harris)
任務:解救人質,拆除炸彈。
時限:30小時之內完成任務


美國軍方將領哈默准將因不滿他的手下為國家執行秘密行動而犧牲,卻得不到政府任何的肯定與對家屬的補助,因而策動叛變。先是偷取致命的沙林毒氣,之後佔領惡魔島以81名觀光客為人質並將沙林毒氣瞄準人口稠密的舊金山。影片將最後一分鐘營救的張力壓縮在最俗套的懸疑製作之中——拆除炸彈和點燃信號彈。尤其在影片最後,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Stanley劃亮手中的綠煙棒拯救了所有的人質,免遭政府炸彈的一了百了計畫。這種雙層嵌套的「最後一分鐘營救」可謂給影片帶來了雙重高潮。

再說這部電影是如何反轉局面的,影片並沒有走警匪對抗的二元模式。Stanley之所以能夠在最後時刻營救下所有的人質,全在於法蘭將軍的倒戈。原來他是一個重情重義的軍人,他的根本目的並不是要殺死人質和炸毀洛杉磯。是他在最後時刻告知Stanley最後一枚炸彈的位置所在。從這個意義上說,《絕地任務》是一部充滿男性英雄主義氣概的電影。他們可以是員警,可以是雇傭兵,也可以是曾經成功越獄的特工。他們的各自目的不同,但是他們都有著一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硬漢原則。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危機倒數】倒數計時電影大彙集(四):毀滅倒數型   下則:【危機倒數】倒數計時電影大彙集(二):限時任務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