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幕後追緝】笑淚交織的當代喜劇典範——《美麗人生》
【幕後追緝】笑淚交織的當代喜劇典範——《美麗人生》
2017-05-15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美麗人生
Life Is Beautiful
05/12 上映
 
製片:Gianluigi Braschi
導演:Roberto Benigni
編劇:Vincenzo Cerami
Roberto Benigni
演員:Roberto Benigni ... Guido
Nicoletta Braschi ... Dora
Giorgio Cantarini ... Giosué
攝影:Tonino Delli Colli
配樂:Nicola Piovani
國別:義大利
年代:1997
發行:聯影/聯贏
 
二次大戰時期,戰爭陰霾壟罩歐洲,樂天幽默的猶太青年為了尋找自我理想和愛情,來到義大利小鎮生活,並邂逅了今生摯愛,他憑著超人的幽默感和機智勇敢,贏得了愛情,也生下可愛的孩子,開了夢寐以求的書店,一家三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在法西斯政權下,頃刻間化為烏有。身為猶太裔的一家人被關入納粹集中營,天性幽默的父親不忍年僅五歲的兒子飽受驚恐、童心蒙上戰爭陰影,他利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編造謊言,讓兒子相信他們正在參加一個積分遊戲,必須接受集中營中種種規矩以換得分數,贏取真正的大坦克車,而在納粹垮台之際,他們一家是否可平安渡過這黑暗年代呢?
 
最耀眼的人性光輝
 
《美麗人生》上映20週年紀念,數位DCP大銀幕再度重現。義大利電影國寶「羅貝托貝尼尼」,自編自導自演的《美麗人生》,不論是藝術成就或票房紀錄,皆在全球創下極亮眼的成績,該片在第71屆奧斯卡獲得七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外語片、最佳電影音樂和最佳剪輯,貝尼尼更以本片成為奧斯卡影史上第一位以外語片拿到影帝的外國演員,更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等50多個國際電影獎項肯定,全球佳評如潮,至今仍是義大利電影中的經典之作。
 
羅貝托貝尼尼將父親曾在集中營待過3年的經歷,以一種全新視角、妙想天開的方式拍成二戰時期納粹屠殺電影,以卓別林式的喜感演出詮釋沈重議題,電影中不見鮮血、死亡的畫面,而是少見的喜劇包裹戰爭傷痕,用溫暖取代殺戮;電影中的父親以他的幽默、智慧及無遠弗屆的想像力,編造出全世界最美麗的謊言,讓兒子身處慘無人道的納粹集中營中,卻彷彿置身遊戲中,不受殘酷戰爭荼毒,保有單純天真的童心;即便歷經種種磨難,沒有力量對抗所有的不公平,他卻選擇以正向樂觀的心守護孩子,用自身性命換取孩子的美麗人生,將人性光輝發揮到極致,熾烈的生命照亮他人,讓觀眾在笑中帶淚中領略生命美好,感受那份真摯的愛與溫暖。這部扣人心弦、笑中帶淚的《美麗人生》,是母親節檔期必看、重溫的感人肺腑之暖心鉅作。
 
關於男主角:義大利電影國寶
 
羅貝托貝尼尼(Roberto Benigni)1952年出生,為義大利知名導演、演員、編劇及製作人,全世界第一位非英語電影的奧斯卡影帝;承襲了義大利電影中特有的傳統喜劇風格,以其奔放熱情、自然不矯作的喜劇演出,有「義大利的卓別林」之美稱。1979年主演喜劇片《請求庇護》Chiedo Asilo,在影壇開始嶄露頭角。1986年演出吉姆賈木許電影《不法之徒》Down by Law,神經質的喜劇演出引起國際關注,並榮獲銀緞帶獎最佳男主角。進入90年代,開始充分展現導演才華,1997年自編自導自演的代表作《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藝高膽大地以喜劇格調去演繹悲慘的歷史事件,讓觀眾在歡笑中反思人生真諦,該片除了獲得第7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榮獲得第51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在國際上取得巨大成功。2002年喜劇片《木偶奇遇記》Pinocchio在義大利票房相當亮眼。2005年自編自導的《愛妳如詩美麗》La tigre e la neve,獲得銀緞帶獎最佳原創劇本獎。2012年演出伍迪艾倫執導的愛情喜劇《愛上羅馬》To Rome with Love獲得不俗成績。
關於女主角:影壇著名夫妻檔
 
妮可萊塔布拉斯基(Nicoletta Braschi)1960年出生,就讀羅馬戲劇學院,是義大利演員及製作人。以樸實高貴的優雅氣質擄獲羅貝托貝尼尼的心,在片場對她一見鍾情,展現熱烈追求,兩人於1991年結婚,婚後兩人感情甚篤,鶼鰈情深,是影壇著名的夫妻檔,除了在丈夫的電影裡扮演角色,布拉斯基也在賈木許、貝托魯奇等人的電影中客串過角色。其知名電影如1986年《不法之徒》Down by Law、1992年《香蕉先生》Johnny Stecchino及1997年《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尤其後者讓她獲得國際注目,更獲美國演員工會獎提名,2002年擔任柏林影展評審之一,2005年演出丈夫貝尼尼的電影《愛妳如詩美麗》La tigre e la neve後,就逐漸淡出影壇,較少接演電影。

【更多內容請見ilooker.com.tw/magizine.php
 
美麗人生
Life Is Beautiful
導  演: 羅貝多貝尼尼(Roberto Benigni)
演  員: 羅貝多貝尼尼(Roberto Benigni) 、 喬治肯特利尼(Giorgio Cantarini) 妮可蕾塔布拉斯奇(Nicoletta Braschi)
上映日期: 2017-05-12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得主,影史第一位以外語片拿到奧斯卡影帝的外國演員,IMDB 8.6高分,歡淚交織的當代喜劇典範,20週年紀念DCP重現。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幕後追緝】改編自巴黎奧德翁劇院賣座舞台劇——《愛情陷阱》   下則:【幕後追緝】在金錢遊戲中沉淪——《巴黎交易員》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