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專題直擊 > 【i專訪】聞名好萊塢的台灣之光 林暐談影集新作「致命武器」
【i專訪】聞名好萊塢的台灣之光 林暐談影集新作「致命武器」
2016-11-04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林暐(前排中)與《致命武器》演職員合影

Warner TV稍早於9月22日首播的影集「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是根據1987年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與丹尼葛洛佛(Danny Glover)主演的同名系列電影改編而成,電影一推出即創下上億票房,更拍攝三部續集,票房熱潮橫跨80、90年代,已成警匪動作片經典,也是梅爾吉勃遜踏入好萊塢的代表作。
 
2016年的「致命武器」延續原始故事一白一黑經典警探二人組的元素,馬丁瑞格(Martin Riggs)及羅傑莫陶(Roger Murtaugh),個性南轅北轍的兩人,將繼續搭檔打擊罪犯。影集請來好萊塢當紅台裔製片林暐(Dan Lin)操刀,找來酷帥男星克萊恩克勞福德(Clayne Crawford)和艾美獎提名演員戴蒙韋恩斯(Damon Wayans),重新飾演瑞格和莫陶,重金打造無數警匪動作戲、槍戰場面,高速公路飆車追逐等等,在在以電影般的高規格打造。iLOOK有幸與製作人林暐越洋電訪,以下我們就來聽林暐談談這部影集,以及他在好萊塢工作的經驗。
 
自第一部《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1987)至今,已經29年了,為什麼想要重拍?最吸引你(或是你認為最吸引觀眾)的地方是?
 
這個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兩位主角瑞格和莫陶完全相反的人生與個性:一個患有心臟病,無論如何都想要活下去,因為他擁有完美的家人——有個漂亮太太和很棒的孩子;另一個人卻是失去了他深愛的妻子與未出世的孩子,因此有點失去支持自己活下去的理由。他們組成了富有衝突性又互補的故事。
 
此外,故事另一個很重要的要素是家庭,影集中當瑞格懷抱著莫陶的小寶寶時,感覺到他自己也有了一個家,重新找到活下去的理由。這點是很感人的。
 
《致命武器》系列電影很成功,已是經典,重拍電視影集有做哪些調整嗎?
 
主要是有線電視影集的尺度有別於電影。太黑暗面的部分不宜搬到電視螢幕上,電視影集有必須遵守的政策,這也是我們的挑戰之一。電影版的確比較重鹹,第一集電影涉及海洛英、毒品、槍隻等等,有很多黑暗的情節,但拍到第四集也還是越來越淡化了。
 
總之,我們在拍電視影集時做了些許調整,改變了些許故事的調性,也新創了全新的角色,但是仍與電影版亦步亦趨,如果大家願意,也可視「致命武器」電視影集為電影的系列五,就像《超人》電影一樣有影集版,一樣的主角有著不同的故事發展,但是萬變不離其宗。
 
為什麼你之前都拍電影,現在來拍電視?
 
因為現在拍電影的人越來越少,美國和台北的觀眾也都一樣不愛進電影院看電影了,而且電視又進步很多,我覺得是個契機來拍「電影規格的電視」了,我想將我在電影的資源背景拿來拍電視,所以我請我的電影導演麥克吉(McG),來拍「致命武器」影集,他曾經幫我拍2009年的《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所以大家看了預告之後都說,這真的就是電影規模,包括動作場面、飛車追逐等等,能將電視拍得更像電影,就是我的目標。
 
戴蒙韋恩斯(左)飾演莫陶,克萊恩克勞福德(右)飾演瑞格

「致命武器」兩位主角的選角?
 
能夠完美詮釋莫陶這個角色的演員並不多,而戴蒙韋恩斯(Damon Wayans)是這個角色的完美選擇,為角色帶入很多個人特質。他本身是個很有趣的人,而且也將他的喜劇天分融入到角色中。
 
至於瑞格的角色,先前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已經樹立了一個標竿,而且就是以他澳洲的背景來編劇(吉勃遜來自澳洲),但現在電視影集來了個大翻轉,設定瑞格是南方來的警探,充滿了一股不羈的個性。很有趣的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瑞格的長相應該如何」的討論上,通常電視影集的男主角都會是白白淨淨、高大帥氣,但是我們給大家一個不同的瑞格,他留著小鬍子、山羊鬍、落腮鬍,和你會預期一般電視劇集裡的男星不太一樣,有點邋遢、不修邊幅,甚至頹廢感,這想法雖然有點瘋狂,但是這個角色反而可以不受限,有了更多的可能。
 
因為我們已經找來戴蒙這位大家很熟悉的、拍過很多電影和電視劇的演員,所以我們給瑞格全新的角色外型與個性,和原來的電影角色有出入,讓觀眾每周都會期待看到不一樣的瑞格。
 
能否請你多談談影集裡繼任的克萊恩克勞福德(Clayne Crawford),他的魅力在哪裡?為什麼會找他?
 
因為他很特別,有著與眾不同的性格魅力,就像馬修麥康納一樣的美國南方氣息。不同於梅爾吉勃遜是澳洲背景,克萊恩不必一樣,但他也不是典型的美國人角色,不論是他走路的方式、講話的樣子就連他的髮型(他的髮型真的很特別)都帶有個人的特色,這對我們而言是很重要的,我們希望打造克萊恩這個角色,不止讓女生都想和他在一起,而男生也會想要有這樣的朋友。
 
在「致命武器」目前釋出的集數可以看到很多大場面,之後也會如此嗎?
 
除了每集都有好看的劇情與精彩的動作場面之外,我們也會延伸到莫陶的家庭,他的妻子與孩子的故事,更深入刻畫他們的生活。在瑞格的部分則除了首集交代了他妻子車禍喪生,也會往前描述他們的夫妻關係、朋友等等,讓觀眾更加認識瑞格的人生。
 
未來有很想要合作的導演嗎?
 
我是個「導演取向」的製片人,所以總是會希望和有才華、很棒的導演合作,華裔導演如曾經導過《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的林詣彬(Justin Lin)和《厲嬰宅》的溫子仁(James Wan)都是很棒的導演,但是我已經有自己的團隊,我也很喜歡彼此合作的過程,所以可能之後才會再擴展合作的導演吧。
 
好萊塢近年有很多重拍、續集、前傳電影、電視,你的看法如何?
 
這是一個趨勢,每年美國有400部電視影集要競爭,要勝出並不容易,當你已經有一個品牌(電視或電影名),就已經有基本盤,大家一聽就會知道這個故事、也有熟悉感,會比從頭開始吸引觀眾注意容易很多,就像「致命武器」一開拍,不論是美國或是在台灣的觀眾,一聽馬上就知道這是個經典警匪片,這對我們而言容易很多,也更有效率。


台灣之光:好萊塢台裔製片林暐
 
你擁有賓大沃頓商學院、哈佛商學院企管碩士學歷,卻從煮咖啡的實習生開始,除了對電影的熱愛,是什麼力量支持你?能分享你在好萊塢成功的經驗嗎?對於台灣對電影產業有興趣的年輕一代,你有什麼建議?
 
我很小就從台灣移民美國,我很愛美國電視和電影,從中學習英文和美國文化,我父母常帶我去電影院看電影,我都還記得我們看了《超人》、《星際大戰》等片的情景,所以我現在製作電影,最大的快樂莫過於看到觀眾走進戲院一起歡笑、隨著劇情牽動情緒,那是活生生的感受,我覺得可以藉此娛樂大家是很棒的事。
 
此外我有兩個孩子,我也想拍出他們喜愛的片子,像我現在製作的《樂高蝙蝠俠電影》,我會讓他們先看一些片段,然後問他們覺得如何,提供較小年齡層的觀眾回饋給市場行銷團隊參考。
 
至於給台灣人的建議,我大概一年只有兩星期時間待在台灣,所以不太了解台灣新演員、新導演、市場等狀況,我想有機會我再跟台灣親友們探聽看看!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i專訪】讓性少數與精神障礙者被看見 「勁爆女子監獄」演員談影集   下則:【i專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暢銷影集幕後功臣——分鏡師威爾辛普森專訪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