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黑暗騎士》僧多粥少?諾蘭弟加以反擊
《黑暗騎士》僧多粥少?諾蘭弟加以反擊
2012-07-05 20:59:45 作者:MovieEditor

 

當今影壇兼具藝術創新與商業潛力的第一大導,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大名自然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隱身在他導演光環背後的兩大推手,名頭可就沒有他那麼響亮了。一者自然是在他至今每一部導演作品中都擔任製片的賢內助艾瑪湯瑪士,另一人則是他的絕佳智囊團,也是他的親弟弟強納森諾蘭(Jonathan Nolan)。

兄弟倆的雙親分別來自英美,兩人童年時期都曾在英國倫敦與美國芝加哥中渡過。當哥哥克里斯多福諾蘭選擇接受英國大學教育、講話帶有英國腔,弟弟強納森諾蘭卻是從美國喬治城大學畢業,說著一口流利美國腔;在進入電影圈之後,克里斯多福諾蘭執起導演筒指揮若定,強納森諾蘭則是選擇退居幕後,執筆當起編劇,也搖身一變為哥哥最大的創意幫手。兩兄弟更分別是左、右撇子,彼此的腦中迴路正好各自迥異卻又彼此互補,也讓兩人成了天造地設的絕佳編導搭檔。

 

不僅克里斯多福諾蘭一鳴驚人的成名作《記憶拼圖》是改編自弟弟筆下的短篇小說,他最出色的執導作品如《頂尖對決》、《黑暗騎士》乃至於最新的一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也都少不了弟弟的從旁出計獻策。而強納森諾蘭脫離長兄羽翼,與《星際爭霸戰》導演JJ亞柏蘭攜手打造的電視影集「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去年開播以來也頗受好評。

而當近來輿論之間逐漸興起一股反對聲浪,質疑《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除了反派班恩與貓女之外,還新介紹了喬瑟夫高登李維與瑪莉詠柯蒂亞等新角色,可能會造成僧多粥少、過於繁雜的毛病;此時第一個跳出來澄清的不是別人,正是全片編劇強納森諾蘭。他語出驚人地反擊道:「喔,我一點都不相信這一類狗屎!」

 

「每個人總是在為哪些事情成功了、哪些事情又失敗了而尋找藉口。即使是在《黑暗騎士》片中都有三名反派,或者可以說是六名,端視你是怎麼計算的。問題只在於你有沒有辦法好好交待清楚,那才是癥結所在。我認為,一個故事之所以會顯得雜亂無章,只因為是你讓它變成如此而已。在那些擁有將近半打反派的電影中,好片的數量是跟壞片一樣多的。而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用的藉口:『這就是為什麼它成功了,而這就是為什麼它失敗了。』」

「有些事情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們做得很好,而有些事情之所以失敗是因為它們做得不好。而我想,如果任何人擁有能讓電影成功的公式,我會很希望他們能跟我們一起分享,你知道嗎?」雖然強納森諾蘭話鋒十分犀利,但隨著《蜘蛛人:驚奇再起》近來的重新開機,也難免讓人想起《蜘蛛人3》當初最被觀眾強烈批評的一點,正是在於片中強行塞入太多反派角色,而導致故事結構四分五裂。

有著《蜘蛛人3》的前車之鑒,也難免讓《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引來角色過多之嫌;但既然電影是由諾蘭兄弟親自掌舵領軍,相信影迷無人會懷疑兩兄弟的執導編劇功力,難怪強納森諾蘭會如此言詞激烈地加以反擊。隨著電影在日前又推出一款全新橫幅海報,以反派班恩的頭像在下水道人孔蓋上噴漆而成,電影上映的倒數計時已成了全球影迷最是期盼的年度重頭戲。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尚克勞德范達美:《浴血任務2》像大團聚   下則:《超時空戰警3D》動態海報:判決死刑定讞!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