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諾蘭:IMAX鏡頭加倍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諾蘭:IMAX鏡頭加倍
2011-12-12 23:11:23 作者:MovieEditor

 

三年前的《黑暗騎士》不僅是美漫電影類型的一次全新革命與衝擊,同時也是一場豐盛飽滿的視覺饗宴。在全片中六段以IMAX拍攝的動作片段中,隨著一路交火的刺激追逐戰,盡皆捕捉了高譚市巨大且深邃的錯綜面貌,讓觀眾宛如融入畫面之中如痴如醉。而當時打破好萊塢常規,率先啟用原本多是用在自然紀錄片的IMAX攝影機,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事後仍然抱憾感嘆道,真希望全片都能用IMAX拍攝而成,並表示:「如果你可以把IMAX攝影機帶上聖母峰或外太空,那你就應當可以用它來拍攝一部劇情長片。」

期間經歷過《全面啟動》、暫時棄IMAX不用而改採65厘米底片,此番重回錯亂而迷人的萬惡之都高譚市,面對當下最熱門的3D風潮,麥可貝、雷利史考特、彼得傑克森等前輩大導都紛紛投入3D電影陣營,克里斯多福諾蘭依然義無反顧地獨自擁抱他始終鍾情的IMAX攝影。而《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全片序幕亦將仿傚前作《黑暗騎士》小丑序幕片段的事前曝光策略,率先於本週末上映的IMAX版《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片頭登場亮相。

從《黑暗騎士》、《全面啟動》到尚未上映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諾蘭的近年作品都偏好在電影一開始就以一樁劫案破題,快速攫緊了觀眾的目光。對此諾蘭表示:「老實說,我大概從未仔細思考過這一點,但就我的觀感來說,特別是在動作電影上,你會希望自己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就能被丟進一個狀況,讓你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

「我認為就節奏上來說──你知道的,我總是視這些電影為樂曲──如果你可以用一些些強音重擊來開頭,就允許你能有多一點時間來平靜帶入這個故事與角色裡頭。我們在這部電影裡有著許多角色,需要介紹不少人物出場,觀眾也有不少進度要趕。所以我認為能先在銀幕上丟出一些盛大場面,再慢慢來地交待下去,是很重要的事。」

 

「比起《黑暗騎士》來說,我們這一次的IMAX鏡頭長度至少會是兩倍之多。我們上一次的IMAX鏡頭大約有25分鐘。而很明顯的,我還沒有剪完整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所以我還不確定最後的片長,但我想IMAX鏡頭應該會佔了45到50分鐘左右。基本上來說,片中所有的動作場面都會是IMAX,以及部份未必是動作戲的大場面戲也會是IMAX。我們甚至用IMAX拍攝了一些對話場景,以及一些相當私密的戲劇性場面,這是我們之前未曾嘗試過的。其中的一部份鏡頭將會選進最終成品中。」

即使科技演進日新月異,諾蘭本身也始終念茲在茲,但他此番還是放棄了用IMAX拍攝全片的夢想:「因為IMAX攝影機實在太吵也太巨大了,這對演員們來說,要讓他們在這種拍攝環境下演出所有的戲劇性場面,實在不太公平。但我還是得說,片中有些十分情感激烈的場景,就是在這台像發電機一樣嘈雜的巨大攝影機之前拍攝而成的,而演員們的確交出了完美的成績單。」

「究竟是否有朝一日能用IMAX拍完全片,得視電影本身題材而訂。畢竟我不喜歡採用對白事後錄音的方式,而除非他們能打造出一台IMAX攝影機,夠安靜到能用來拍攝對話場景,我還是會選擇傳統的35厘米,或像《全面啟動》一樣採用65厘米。」

隨著電影殺青、進入後製剪輯階段,諾蘭仍然沒有鬆懈下來,不讓前導序幕片段即將搶先曝光後,必然隨之而來的掌聲與讚譽影響自己的決斷。「我對觀眾的反應如何感到很興奮。但我同時也會為此感到緊張,因為整部電影尚未完成,所以我們仍然處在不停進化的創意階段,而我不希望受到觀眾反應所影響。我們試著在真空狀態下來工作。」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惡靈戰警》、《蜘蛛人》新海報出爐   下則:《黑暗騎士》、《蜘蛛人》公佈全新海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