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跨足真人電影 布萊德柏德大談《不可能的任務》
跨足真人電影 布萊德柏德大談《不可能的任務》
2011-04-18 22:08:59 作者:MovieEditor

 

畢業於華特迪士尼創辦的加州藝術學院,自迪士尼旗下初出茅廬、而於Pixar揚名立萬,生於動畫、長於動畫,《料理鼠王》導演布萊德柏德大半電影生涯中都是在動畫界打滾;然而他始終念茲在茲的,卻是想要執導出一部真人電影。

雖然他那以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為題材的真人電影《1906》,在辛苦籌備兩年後最終因預算太過龐大而硬生生喊卡,但布萊德柏德立刻轉投入《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懷抱,不僅如願實現初次執導真人電影的夢想,還得以與銀幕金童湯姆克魯斯、製片JJ亞柏蘭攜手合作,享有初次執導真人電影的「新秀」導演所夢寐以求的高規格待遇。

近來在《超人特攻隊》藍光DVD發行的記者會上,布萊德柏德也不禁大談初次轉戰真人電影的甘苦回憶:「這是場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拍攝經驗,它是一部商業鉅作,而我們常常得在各地來回奔波。我們在拍片現場嘗試了許多體能特效,而非使用電腦特效,所以就體能來說也是一場真正的挑戰。」

 

「動畫最美妙之處在於,你對每一格影片都擁有完全的控制權;而動畫最恐怖之處也在於,你對每一格影片都擁有完全的控制權。」長年浸淫於動畫世界的布萊德柏德不禁感嘆道。「說實在的,你必須對每一個細節作出決定,而影片上的每一個細節都不是憑空得來的。你不能去一個現場勘景,然後簡單說出:『這裡看起來不錯。』然後就在那裡開拍。」

「你必須跟劇組討論片中要放哪種樹,這裡會不會出現一條鐵軌,而鐵軌又有多寬、是新是舊?事先規劃的鉅細靡遺程度將讓你目瞪口呆。所以拍攝動畫的這方面我可不會太想念。」導演打趣道。「但兩種電影格式都有其樂趣所在。拍攝真人電影時,你是在試圖用瓶子捕捉一閃即逝的閃電;在拍攝動畫來說,你其實也是在做一樣的事情,但你得從每一伏特電壓開始從零打造。」

「湯姆克魯斯在片中還高掛在杜拜全球第一高樓上懸盪,這可不是電腦特效!動畫雖然也能炮製出一樣的畫面,但就無法捕捉演員冒著生命危險親身上陣演出的逼真感。」

 

提及製作預算高達兩億美金、甚至高過了商業動作大片《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一億四千萬美金成本,目前仍在難產中的《1906》,布萊德柏德表示:「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我的下一部電影。最大的難處是如何使故事能夠成形,而片中版圖又實在過於巨大。這部電影所面臨的問題一直是如何掌控它的規模,並將它容納在一部電影的長度裡頭。它其實應該是一部迷你影集,但如果真的將它拍成了迷你影集,就只能登上小螢幕放映,但其故事內容卻是屬於大銀幕的。所以我們目前還在籌備修改當中。」

而提到其成名作《超人特攻隊》,布萊德柏德也回憶到:「我想,我們稍微改變了人們對動畫片的看法。片中有許多元素違反了當時的主流。首先,上一部觀眾願意花錢進戲院看的超級英雄動畫片是第一部真正的《超人》電影──由Fleischer片廠製作的《超人》動畫短片(Fleischer片廠於1941年至1943年間推出了十七部《超人》動畫短片)。從那之後的每一部超級英雄動畫都是以電視規模的預算拍攝而成的,從沒有人想過要用電影長片的規模來拍攝超級英雄動畫,所以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電影圈內公認電腦動畫最難處理得好的便是人類角色,所以影人都會想要盡量縮減他們的戲份,不讓他們在銀幕上出現太久。動畫師們總是將精力投注在錯誤的細節上,好比眼神、皮膚,或每個角色的眼睫毛,讓他們看起來顯得如照片般真實,同時也讓人困惑不已。」

「所以我認為,我們改變了這股潮流。我們刻意在人類角色身上簡化了許多部分,我們簡化了骨格肌肉,或是像當角色離觀眾越遠時,耳朵造型就越加簡化,直到你看不見耳朵內的構造為止。我們想盡辦法來將這些角色儘量誇張化,好比主角就同時擁有大手跟很小的腳。我認為觀眾現在看到的許多電腦動畫電影,都是受到我們當時作的嘗試所影響。」

 

「有趣的地方在於,當時有許多需要克服的挑戰,而我們不僅完成了其中一項,還達到了每一項目標!而且《超人特攻隊》片長比Pixar上一部電影還長,預算卻沒有超過上一部片,所以我們在前置籌備階段必須鉅細靡遺,以免電影成本失控。」

「我們片中的場景是任何一部Pixar電影的兩到三倍,我們有更多鏡頭、更多特效,我們有人類角色、有許多戲服換裝,我們有水中鏡頭跟外太空鏡頭,場景還分處於兩個不同城市。當時每個人心中都瀰漫著一股不安:『老天,我們要怎麼完成這部電影?』我們闖入了一個沒有人擁有確信的領域,所以這是一場真正的挑戰,但同時也是你身為一名影人所應面對的挑戰。」

雖然暫時揮別了Pixar工作室,但布萊德柏德堅稱這絕非背叛:「我跟Pixar之間一直保持著良好關係。我非常尊敬這間片廠,而且是早在我進去之前就開始尊敬他們了。他們是一群你最會想要一起共事的團隊。我希望能再次跟他們合作,而且我認為他們也是這麼想的。」

「我想要拍攝一部真人電影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幾乎早從我剛開始拍攝動畫就有這個想法。有一段時期,我在推動的電影計畫中有一半都是真人電影,只是剛好第一部開拍的是動畫片。一旦你拍出了一部動畫片,你就會發現自己不停在拍下一部動畫片。所以現在只是拍攝真人電影的時機到了。我有許多想要完成的電影計畫,有些是真人電影、有些是動畫,有些則是融合二者。只是看哪一種體裁最適合用來呈現故事的內容。」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鐵口直斷!三部電影看出影迷的深層心理   下則:《X戰警》計畫開打第二戰 大玩六零搖滾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