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AKB48笑傲日本樂壇 三大導聯手幕後助陣
AKB48笑傲日本樂壇 三大導聯手幕後助陣
2011-01-19 20:08:53 作者:MovieEditor

 

2010年無疑是日本少女偶像團體AKB48大鳴大放的一年,不僅自2009年十月推出的「River」以來,連續六張單曲都攻下日本公信榜單曲第一名,在女子團體方面打平了小貓俱樂部高掛二十三年的連續攻佔單曲榜首紀錄,同時也達成了整整一年內推出的五張單曲全都高據冠軍寶座的快舉,在女性歌手方面則是自1978年的粉紅淑女以來除濱崎步之外僅見,聲勢一路扶搖直上。即使是進入2011年的現在,日本公信榜單曲排行前十名中仍有四席為AKB48所獨佔,顯見其銳不可當的強大氣勢。

在AKB48與傑尼斯旗下另一人氣團體嵐於2010年聯手宰制日本歌壇之同時,歸納其成功爆紅的因素,除了成員各自的個人魅力逐漸醱酵,以及幕後主腦秋元康運籌帷幄、推波助瀾有功之外,AKB48在這一年之內推出的五張冠軍單曲中,竟然接連請到了岩井俊二、蜷川實花、中島哲也三名日本影壇頂尖導演為其音樂錄影帶掌鏡,催生出風味各異但色彩鮮明的獨特影像,亦可說是這一波AKB48熱潮的幕後功臣。



AKB48於2010年推出的首支單曲「櫻之栞」,請到了自《市川崑物語》以來便從日本影壇銷聲匿跡數年、當時才剛以《紐約,我愛你》一片重出江湖的岩井俊二執導。全長近六分鐘的音樂錄影帶中,前兩分鐘竟是與樂曲毫不相關的紀錄影像;岩井俊二走入了觀眾難以一窺的舞台後方,以鏡頭穿梭出入休息室內外,將工作人員與團員們忙碌得如熱鍋上的螞蟻,辛勤試穿籌備表演的畫面全都捕捉下來,呈現出舞台之外、不那麼光鮮亮麗的一面。

岩井俊二向來以擅於打造銀幕女神著稱,尤其在前作《四月物語》、《青春電幻物語》、《花與愛麗絲》中,岩井俊二都在片中藉由類似社團的設定(分別是釣魚社、劍道社,以及芭蕾跟落語社),來從中捕捉少女們私下相處時的細膩思路與漾動情事;而AKB48如此團員龐大的女子團體,相處起來不正像極了學校社團成員之間的互動?時而絮絮叨叨、時而追打嬉鬧,這點正好與岩井俊二的特色一拍即合。

而櫻花綻放的春天,在日本學制中正是畢業的季節,同時象徵了別離與相遇;岩井俊二在MV中藉由飛散的櫻花花瓣,以及學生制服與粉嫩和服的替換等元素,在少女偶像團體中少見的輕柔大合唱曲式間,在微微晃動的鏡頭間捕捉住青春的吉光片羽,娓娓道出了那份溢於胸口的傷懷與不捨,彷彿成了一本多年之後回過頭來看時將不禁感嘆美好記憶的影像畢業紀念冊。



AKB48於八月推出的單曲「Heavy Rotation」則是請到了《惡女花魁》導演蜷川實花操刀。出身自電影世家,蜷川實花在2007年以處女作《惡女花魁》初執導演筒之前,先是以攝影師的身份闖出名號。而她不僅執導了這支單曲的音樂錄影帶,就連唱片內頁的攝影都是由她一手包辦。

在「Heavy Rotation」中延續了蜷川實花一貫鮮明搶眼的豔麗色調,但收起了她在《惡女花魁》中的張牙舞爪,而平添一份健康活潑的青春氣息。蜷川實花雖在MV中讓AKB48成員戴上貓耳、穿上粉紅馬甲與黑色網襪而打起枕頭戰,卻不因此而讓人過度想入非非,在可愛與誘人之間尺度的平衡拿捏恰到好處。



而AKB48在2010年間最為狂銷熱賣、創下日本樂團睽違三年又兩個月的首張百萬單曲「Beginner」,音樂錄影帶雖請到了名導中島哲也掌鏡,卻因為畫面過於血腥激烈而遭到抗議下檔,緊急將MV中的舞蹈畫面重新剪輯成新版MV播放,而由中島哲也所執導的原版MV則只好改為開放手機下載,當時在社會上造成一股軒然大波。

廣告導演出身的中島哲也自2004年以《下妻物語》嶄露頭角以來,舉凡《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幸福的魔法繪本》,向來以魔幻寫實的華麗影像與多重繁複的敘事手法取勝。在這支原版「Beginner」MV裡頭,中島哲也更甘冒天下之大不韙,將當紅的少女偶像畫上深色眼影、穿上勁裝皮衣,搖身一變為電玩遊戲中的機械式虛擬人物,在極簡的高度科幻未來場景之中互相交戰,爆頭、斷腰、殘肢等殘酷畫面層出不窮,甚至痛苦地尖叫吶喊出聲,直教觀者慘不忍睹。

中島哲也更直言不諱,這支由電玩遊戲發想的MV是「向所有埋首電玩世界的年輕人所敲響的一記警鐘」,試圖「透過疼痛而發出何謂生命的大哉問」,依舊不改他那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大膽作風。有趣的是,同樣由中島哲也所執導、被視為年度日本奧斯卡大熱門的電影《告白》,不但同樣也是以年輕學子的殘酷殺人事件作為主題,也採用AKB48的樂曲作為片中配樂,甚至在片中一場戲裡,於房間一角的電視上放著AKB48的「River」MV畫面,讓電影與MV之間彼此遙相呼應。

【Update】



日前更公佈,AKB48即將於二月中推出的全新單曲「桜の木になろう」,既是繼2009的「10年櫻」、2010的「櫻之栞」之後,再度於櫻花盛開的春季推出以櫻為主題的單曲,更請到了以《橫山家之味》、《空氣人形》揚名國際的是枝裕和執導,延續這一波當代日本名導掌鏡的MV路線,顯見AKB48熱潮還暫時不會停歇。

由《空氣人形》導演是枝裕和操刀的AKB48新曲「桜の木になろう」MV,完整版MV全長近十三分鐘,其中有約七分半是短片體裁。MV從墓園開場,一群正值雙十年華的女性友人返鄉為昔日早逝的好友掃墓,一邊走過懷念的街道與校園,一邊絮絮叨叨地談論著誰又交了男友、誰又一如往常地遲到了,卻不禁在腦海中浮現出從此停滯了的時光。恬淡中帶有一絲絲傷懷,極具導演前作《橫山家之味》風采。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安海瑟薇、湯姆哈迪正式參演《黑暗騎士再起》   下則:蜘蛛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新裝上陣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