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婊兄弟上路》:騎過路過不容錯過的坎城影展激推喜劇
《婊兄弟上路》:騎過路過不容錯過的坎城影展激推喜劇
2020-11-04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Razor

[微雷影評]

▲《婊兄弟上路》海報(圖/索尼影業)

喜劇電影向來不容易受殿堂級影展青睞,入圍或獲獎更是難上加難。由美國導演麥可安哲羅可維諾自編、自導、自演的喜劇友誼電影《婊兄弟上路》(THE CLIMB),卻一路闖進坎城影展、特柳賴德影展、多倫多影展、倫敦影展等重要國際影展放映,並一舉拿下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評審團怦然心動大獎(Coup De Coeur)。究竟這部片有什麼魅力,可以讓全世界最挑剔的電影人放下對喜劇片的成見、真誠開懷大笑後遞出大獎?

▲《婊兄弟上路》劇照(圖/索尼影業)

電影一開頭是麥可(導演麥可安哲羅可維諾 飾演)與凱爾(凱爾馬文 飾演)這對死黨在法國山間公路騎單車,麥可氣定神閒,凱爾氣喘吁吁,吃力歸吃力,他覺得兄弟可以一起騎車超爽,除了約定回國後還要一起再上路,還滿面春風分享即將結婚的心情;山路漸轉上坡,麥可提醒凱爾騎腳踏車要保持穩定的節奏,節奏非常重要,接著悠悠地告訴凱爾—他睡過凱爾的未婚妻,而且這段激情仍是現在進行式,凱爾氣炸想殺了麥可,麥可一副老神在在地說:「所以我等到上坡才告訴你(這個消息)」。

▲《婊兄弟上路》劇照(圖/索尼影業)

這段電影開頭巧妙地帶出兩位男主角的個性與交情,凱爾天真溫吞有禮、覺得好朋友「什麼都要分享」,麥可極度自我、超級厭世白目,覺得好朋友「可以偶爾婊一下」,兩人截然不同的友誼觀透過片頭7分鐘的山路騎車一覽無遺,更令人驚喜的是,這段7分鐘的婊兄弟公路尬聊,以特殊的一鏡到底手法拍攝,導演從片頭就展現他的企圖心,他要創造新的喜劇電影語言,喜劇片可以很好笑、也可以拍得不落俗套,內容與形式兼容並存並非不可能。

而在觀眾欣喜若狂、覺得片頭7分鐘一鏡到底已經值回票價時,那場麥可喝得一臉醉醺醺,還是堅持要到凱爾家一起過聖誕的夜戲,鏡頭剛開始只在凱爾家屋外流轉,每位演員要在短短幾秒內展現演技、製造記憶亮點,只要有一個人NG,整場戲就得重拍。這場導演場面調度能力與演員表演的大挑戰,順利且流暢地過關,成功在觀眾心中刻下最難忘的聖誕節電影畫面。

▲《婊兄弟上路》劇照(圖/索尼影業)

《婊兄弟上路》是章節式電影,角色刻畫層次分明,以7個篇章/命題幽默側寫這對死黨的相愛相殺大事記—從無法回頭的「婊」白、哭不出來的喪禮、火雞消失了的感恩節、影史最無聊的單身趴、再被婊,到再次一起騎車上路,這一路上導演有節奏的狂點觀眾笑穴,只求觀眾大笑不怕演員不舉。

▲《婊兄弟上路》劇照(圖/索尼影業)

當凱爾在雪地裡,火力很弱的對麥可大吼,請求麥可不要再婊他了,他這才深深領悟好朋友真的「不是什麼都能分享」,但麥可還是不為所動,認為真正的朋友是該說就要說、「該婊就要婊」才對。凱爾傷心欲絕想要永遠離開麥可,但他終究走不了,因為他跟麥可的生命軌跡已經緊緊交纏。

有些人在我們生命裡待太久了、共同的回憶太多,斷捨離談何容易?於是我們捨不得分手,只好今天交心明天換妻,婊兄弟一直當下去。《婊兄弟上路》選入今年金馬影展放映,11月20日(週五)全台上映。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聽「電影」裡的流水年華 專訪威秀董事長吳明憲   下則:i影評《幸運女神》:愛情不只激情和性愛 也是責任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