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影評《幸運女神》:愛情不只激情和性愛 也是責任
i影評《幸運女神》:愛情不只激情和性愛 也是責任
2020-11-03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有雷影評]

   

▲《幸運女神》劇照(圖/海鵬)

亞瑟和亞歷山德羅是一對同居15年的同志情侶,因為其中一人在友人婚宴上公然偷吃,這場長跑多年的愛情眼看就要告吹,沒想到他們的閨蜜安娜瑪莉亞突然造訪,並帶來一雙兒女囑託他們代為照顧,從未當過人父的兩人既驚慌又緊張,這兩個孩子究竟是壓垮他們感情的最後一根稻草、或是重新帶來愛情的邱比特?

  

▲《幸運女神》劇照(圖/海鵬)

我滿喜歡《幸運女神》整體的敘事,這個劇情內同志是多數,而異性戀是相對少數,片頭大家正在參與的婚禮也是另一對同志伴侶的喜事,這並不是一個以異性戀角度為觀點的電影。事實上劇本原型即來自導演佛森歐茲派克的生命經驗,片中安娜瑪莉亞的角色取樣自導演的嫂嫂,嫂嫂叮囑她萬一她有任何意外,請佛森歐茲派克能和他的伴侶一起照顧她的小孩。

▲《幸運女神》劇照(圖/海鵬)

愛情真正的模樣是什麼樣子?亞瑟和亞歷山德羅在爭吵爆發前夕,已經過了很長一段無性生活,甚至兩人都有不只一次背著對方出軌的紀錄,亞瑟覺得亞歷山德羅不碰他是因為兩人之間已無火花,讓他略帶報復性的也跟著劈腿,可是明明兩人內心都還是深愛著對方。

我想到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中渡邊君、直子和Kizuki之間的關係,直子說她沒辦法和Kizuki做愛的原因是因為她是真的愛他,昇華到了類似靈魂伴侶的關係,所以到了真正做愛的時刻,怎樣都無法濕潤;而對於渡邊君,卻有了人類一般該有的性慾和渴望,這是直子區分愛與不愛的方法。所以回到亞瑟和亞歷山德羅身上,也許對一對瞭解彼此夠深入的情侶來說,愛情並不是只有激情與性愛,而同時會轉換為責任、照顧與陪伴,或許換個角度想,也得要足夠愛、才能昇華成這樣的關係。

▲《幸運女神》劇照(圖/海鵬)

片中兩位孩童姐弟,無疑是幫亞瑟和亞歷山德羅找回愛情的大功臣,當兩個大人在煩惱,小朋友的童言童語總是單純直接的說中要點,「可是你們已經不年輕了」當他們還在追究彼此為了對方放棄多少多采多姿的生活,在小孩眼中都是種浪費時間,也許出門一起遛個狗、一起牽手去街角買支霜淇淋,再對彼此溫柔些、耐心些,曾經說出愛的嘴巴不該變成利刃互相傷害。就像在家裡開派對那晚,雨下得很大,但眾人心裡洋溢著喜悅和愛,手牽手在雨裡盡情跳舞,像《萬花嬉春》那般猖狂,狼狽但卻十分美好。

不過到了中後段氛圍突然一轉,變成驚悚片讓我愣了一晌,導演在最一開頭鋪下的伏筆終於得到解答,安娜瑪莉亞與母親的心結從何而來,以及最後一場營救孩子的戲碼,是亞瑟和亞歷山德羅少數有共識的時刻,那一刻兩人長期的疙瘩與逞強才真正卸下,幸運女神當然可以只是一個精神象徵,但對亞瑟和亞歷山德羅來說,安娜瑪莉亞一家人無疑是為他們這段幾近乾涸的愛情再注入活水的人。

▲《幸運女神》劇照(圖/海鵬)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影評《幸運女神》:愛情不只激情和性愛 也是責任
上則:《婊兄弟上路》:騎過路過不容錯過的坎城影展激推喜劇   下則:《我們的勇敢時刻》:一段歷史,八個勇敢故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