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戀愛好好說》獻給所有女性觀眾 「不管有沒有對象,妳都有力量去愛。」
《戀愛好好說》獻給所有女性觀眾 「不管有沒有對象,妳都有力量去愛。」
2020-10-24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戀愛好好說》導演郭珍弟訪談  /  採訪:黃品潔、陳敬

 

為什麼導演決定改編拍攝岡本加乃子的作品?

<老妓抄>2007年就已出版,那時就覺得非常適合拍攝成電影。小說裏頭有一些非常細緻的、感官的,女人心情的描述。當時擺在心裡頭想著,也在思考一個1939年左右發表的小說,在當時的時間點和現在的時間點,整個大環境,在日本、台灣,女人的心情到底有些什麼樣的變化跟差距,一直在思考到底適不適合擺到現在這個時空中來改編成電影。到三年前,311福島地震後,我打了電話給日本的製片小姐,我們很久沒有聯絡了,其實只是問候她,聯繫上後就又想到十年前聊過的這個小說,可能我們都到一個年紀了,慢慢對作者的一些人生的想法更有感覺了,所以後來這個案子就慢慢成形了。

▲《戀愛好好說》劇照(圖/海鵬影業)

依照導演的說法本片是想要探討女人的心情嗎?

我覺得她在傳遞一個非常有趣的想法,尤其是<越年>,藉著故事傳遞年輕女子某一種熱情。一開始她們是要尋仇的,並不是要求愛,可是在尋仇當中,她們慢慢感覺到自己有一個強大的內在力量跟熱情,讓她們忽然覺得也很像追逐愛情的類似的感受。在一切事情戛然而止之後,她們也覺得自己好像復仇結束後的武士,突然間失去了方向,那是非常有趣的描述。我閱讀那篇小說時,有一個感受是加乃子在傳遞一個人生觀點-就是那個女人內在強大的動力跟熱情,事實上是原初就有的,不是因為對象的存在而存在,是本來內在就有的。只是先看對象是誰,是仇人那就是尋仇,是愛人那就是求愛,那個力量是一直在的,只是我們需要一個對象來投射,所以這是我自己讀<越年>那篇小說比較強烈的感受,也是我喜歡它的地方。我覺得跟西方的浪漫的愛的觀點就很不一樣,其實它是非常東方的,甚至帶一點佛教色彩的,因為加乃子是一個精研佛學的人。

 

導演選擇<越年>和<家靈>是依照自己喜好和感覺來翻拍的嗎?

確實是我的詮釋,但是我自己覺得那是種「共感」吧!雖然加乃子是一位百年前的小說家,但是我自己在閱讀的當下,有種心靈相通的感受。但在書寫電影故事的過程中,電影是一個感官性的東西,一定跟文字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文字書寫有它的極限,影像也有它所不能之處,這兩者是不太一樣的,媒介是不一樣的。當然在改編的過程中,會為了媒介的不同做一些改變。

▲《戀愛好好說》劇照(圖/海鵬影業)

第二篇<山形>也是改編自小說嗎?

它是一篇比較奇怪的變形,一開始我們是想跟著<越年>的結構走,我們看到那個故事所謂的普遍性,它呈現愛情的狀態是,彷彿你開始有一個你自己並不明瞭的動機,你追逐到一個點的時候,突然有一種覺悟原來這就是愛情。我們就跟著這個小說的結構來發展我們的第二段故事,而且是在日本,我們把他換到男主角的身上,變成覺悟、覺醒的是那個男孩子,所以一開始就設定了,他一定是為了一個莫名其妙,他自己也不知所以的理由回去,然後在那個不斷尋找女主角的過程中,他終於感受到,自己深藏已久的,原來他是一直愛著那個女主角的。

 

當初選角上有特定的條件嗎?

第二段<山形>就是由山形的出資者推薦的,他們希望這個片能夠代表他們山形,所以他們指定了他們「山形之光」,就是那位青春搖滾樂手峯田和伸,還有橋本愛實,她代表山形也接受許多節目訪談,雖然是被指定的,但是我還蠻開心能夠跟他們一起工作。以姚愛寗來說,她在日本有一定的知名度,這部片是台日雙方的合資,所以考慮到日本觀眾的熟悉度,愛寗也是一開始她們就提出的人選,在見面之後,我覺得愛寗也非常接近我們對這個角色的想像,她那種帶著一點點調皮的男生味道的那種少女的狀態,我覺得很有意思,這也是為什麼我在第一次跟她見面我就決定是她了。

▲《戀愛好好說》峯田和伸,橋本愛實(圖/海鵬影業)

請問有對哪場戲特別印象深刻的嗎?

有場戲很費力的是,在彰化芳苑的王功的海邊,拍絲巾被吹走那場戲,這場戲對我們來講很重要,因為是一個女主角心情決絕的表現,所以想要把它拍得很好,可是卻沒想像中這麼容易。所以挑了一個風非常大、很冷的一天,還帶了五個很大的電扇和發電機,用了很多竹竿,我覺得我們是馬戲團,用了十幾條一直去把他拉回來,很像一個馬戲團想要變魔術變出什麼東西來,最後終於完成一個美麗的Take

▲《戀愛好好說》劇照(圖/海鵬影業)

不同於片名好好說愛,片中多半比較含蓄、曖昧,為什麼會選擇這樣子呈現呢?

主題就是一個說不出口的愛情,一直沒辦法直接的表達曖昧在心中,那個說不出口的愛是三段的主軸,因為很難,所以要好好說愛還真的沒那麼容易。

 

導演覺得《戀愛好好說》那些方面最能吸引到觀眾呢?

我蠻希望把加乃子對女性自身熱情的一種肯定,跟很多女性觀眾分享。對於戀愛中,單戀的、暗戀的,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種在曖昧中糾纏,然後終於能夠說出口的心情。

▲《戀愛好好說》劇照(圖/海鵬影業)

導演最喜歡戀愛的哪個階段呢?

或許這是我自己覺得可能跟加乃子有共同想法的一部份,在我們感覺到我們熱情非常高漲的時候,會突然覺得無所不能,你忽然會意識到你可以做很多事情,我覺得那是一個很美妙的時刻,不管是說出來還是沒說出來,你感受到自己有很強烈的片刻,你忽然知道自己的力量很大,然後知道你的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性。我自己覺得加乃子一直很努力的要描繪這個狀態,也是要提醒很多的女性,不管有沒有對象,其實你都有那個力量去愛,去熱情擁抱一切。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戀愛好好說》獻給所有女性觀眾 「不管有沒有對象,妳都有力量去愛。」
上則:i影評!《無聲》:啟聰學校性侵事件,無聲的呼救最是尖銳   下則:i影評《無聲》:因為聽不見,使得說出口變得更加困難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