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影評《長夜驚魂》:漫夜還在等待旭日東昇
i影評《長夜驚魂》:漫夜還在等待旭日東昇
2020-10-08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微雷影評]

▲《長夜驚魂》海報(圖/女性影展)

本片是厄瓜多導演加布里埃拉・卡爾卡切的首部劇情長片,講述的是被人蛇集團控制的妓女丹娜,長年的賣淫生活以及藥物成癮,一顆心本應該心如死灰,因為偶然撞見一名女童,為了避免又有新的受害者出現,從而強壯、勇敢了起來,決定鋌而走險拯救更多瘦小的靈魂。

▲《長夜驚魂》劇照(圖/女性影展)

對我而言,這個故事一點都不複雜,我可以只用三兩句話就概括全貌,丹娜就是一個極度典型、典型到一個近乎刻板的受壓迫女性。因為妓女的身份,她被剝奪了名字,抹去了姓名改以一個花枝招展的藝名攬客,因為被索債人毆打得去看醫生,真實身份才曝光,不敢說姓名能完全代表一個人的本體,但至少是他面對這個世界所拿到的第一張官方及正式的名片,可是在性奴隸的制度下,這張真實名片反而成為她們生活的阻力,又或者是急欲隱瞞不想被曝光的黑盒子,從那一刻起,她們與世界相處的方式就註定與常人做出區隔。

▲《長夜驚魂》劇照(圖/女性影展)

除了姓名,丹娜用她的身體提供大眾消遣與娛樂,片中的醫師婚姻不睦,轉而從丹娜身上尋求性與慰藉;客人有任何需求她都必須照做,不論是假裝成芭比娃娃受人擺佈、或者是滿足具有窺淫癖的父親而和他的兒子做愛,在片中男人的眼裡,女人的身體是可以計價的,不論以次、以時間,當男人們一邊在嚷嚷女人要貞潔、要忠誠於伴侶,一邊卻在做著背道而馳的事,用權力、金錢、暴力去買斷或者是控制這些他們認為女人所多出來可以被壓榨的價值,甚至是循環再利用從妓女再升格為老鴇去管理更多妓女

▲《長夜驚魂》劇照(圖/女性影展)

不能否認,孩子這個角色是牽引丹娜做出任何決定的重要人物,因為遠方的女兒生病,丹娜必須賣身掙錢;因為見到無辜的小女孩,為避免其又走上一樣的慘路,丹娜賭上生命以換取她的自由。我想那或許是一種女人對女孩的疼惜與無能為力,今天丹娜的女兒死於疾病,而還有多少人家的孩子,是走失後被人口販子拐走,最終淪為毒品、暴力及性愛之下的奴隸,她們像是商品一樣可以被訂購或運送,當然也可以被丟棄,對這群人來說,只要這種性剝削還存在一日,這場「長夜」就還不到盡頭,還盼不到黎明升起。

▲《長夜驚魂》劇照(圖/女性影展)

不知道是否為刻意安排,本片的男人都顯得失敗且不值讚賞,人蛇集團首腦的行為令人髮指、他的小弟趁搜身之際對女人性騷擾;連對丹娜最重要的「恩客」醫師,發現她酗藥之後,只形式上的勸戒幾句,便拿起外套離開。

最後一幕小女孩趁亂跑出囚禁的屋子,明明離車子僅幾步之遙,醫師卻還是慌張地把車開走,留下女孩自己在荒荒草原中,這個醫師在全片做的就是「拋棄」,拋棄老婆、拋棄情婦、拋棄那個無辜的女孩,或者更犀利一些的說,他的漠視使得暴行與不公義得以繼續橫行。片尾的字幕說著:在厄瓜多至今仍有上千名的性奴隸,如同上段所述,這場性的抗爭尚未結束,長夜還在等待落幕。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i影評《無聲》:因為聽不見,使得說出口變得更加困難   下則:i口碑!《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不能選擇在什麼時代遇見你,只能選擇愛你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