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小武》:觀賞邊緣者的生活實境秀
i口碑!《小武》:觀賞邊緣者的生活實境秀
2020-10-06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有雷影評]

▲《小武》海報(圖/IMDb)

小武,既是這部片的名字,也是男主角的名字,雖然覺得梁小武三個字,有名有姓、沒什麼不正當,但小武這名字給我的感覺像信手捻來一般隨意,就像是新生入學時自我介紹,老師和班上同學隨便就可以幫你起的小名,並不特別、也許世界上有千千萬萬個和他一樣名字的人,但這很符合小武在電影中的身份:邊緣、總是被遺忘與拋棄,也許他是社會中的一份子,但很顯然的少了他社會不會因此不一樣,甚至拍手叫好的人還會比惋惜的人多一些。

▲《小武》劇照(圖/IMDb)

小武是縣內的慣犯扒手,成天無所事事偷竊糊口,和家人處得不好、也沒攢著幾個真心朋友,唯一稱過他為「兄弟」的竟還是歌廳的老闆娘,更遑說有對象了,寂寞的時候只能上歌廳找歌女相伴。電影裡的小武有時候個性是很討厭的,總是戴著一副大大的粗框眼鏡,穿著鬆垮垮的西裝,假裝自己是個斯文人;菸一支接一支的抽,好像自己總有事情在忙著;對於重視的人不會輕易示好,總是自以為帥氣的想保持距離(但還不是因為區區一個輕吻動了情)也許在現實生活中,我是不會想和小武這樣的人親近的,但越看下去,卻越覺得小武這個人其實負著悲傷與他人的蔑視,在這個充滿敵意的社會踽踽獨行。

▲《小武》劇照(圖/IMDb)

曾經一同來城市打拼的好友如今發了達,連結婚都上電視宣傳卻不願邀請小武,但小武從沒忘記過往的承諾,就算在「嚴打」期間,也是不顧安危去偷了六斤錢給好友當禮金,只是這好意人家不領情,小武唯一的收穫是最後與老友碰面時順手拿走的一個會播音樂的打火機,打火機是點菸必備的工具,只是他們的友情卻再也不是必備。歌女胡梅梅和他一般落魄,卻仍嘗試將自己活得光鮮亮麗,小武曾以為他真的找到一個可以和他地久天長的人,誰知道女人來去如風,在某次偷竊失利被捕之後,call機傳來胡梅梅的訊息寫著「萬事如意」顯得格外諷刺。

▲《小武》劇照(圖/IMDb)

即使作為一個看似失敗的人,小武有好幾個地方讓我覺得他其實比城市中多數冷漠的群體更像是個人。雖然是扒手但只扒錢,總是趁著無人之際將錢包內的身分證送回警局,他有自己的原則,也不給這社會造成多餘負擔;他不擅歌唱,卻因為胡梅梅的關係,偷偷跑去戶外卡拉ok聽人家怎麼唱歌,在無人的公共澡堂內練習,他板著一副正經八百的臉做這些事,模樣有些逗趣、有些滑稽,但卻因為這些細節讓我覺得他不再那麼討厭。我最喜歡的一幕是他去探望胡梅梅,兩個人一開始在床上分得好遠,女人唱著歌而他安靜聽著,就一顆長鏡頭拍到底,陽光灑在兩人身上像剛出爐的棉花糖、暖烘烘又帶著香氣,最後歌唱完了,女人也默默靠在小武腿上,那一刻,小武是真正豢養了她。

▲《小武》劇照(圖/IMDb)

《小武》裡的故事其實並不有趣,甚至可以說是平凡無奇,片中保留了舊城區各式各樣的聲音,廣播、馬路、叫賣聲...很多時候鏡頭是手持般的搖晃,就像是我們在小武身邊,觀賞他的生活實境秀;裡頭的配樂倒是很有意思,用了許多經典的華語歌曲,明示或暗示的代表小武的心境。安迪沃荷曾說「在未來,人人都可成名15分鐘」電影最後小武被銬在路邊,引來眾人側目,以這種方式成名不免過於可悲。可是令我驚訝的是,我卻覺得這個世代,一定也還有像小武這樣的人,以一種混沌、游離的方式度日,被生活開了許多大大的玩笑,也許造成幾個社會事件,引來眾人暫時的關切,最後仍免不了一下子就被遺忘的命運。

▲《小武》劇照(圖/IMDb)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i口碑!《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不能選擇在什麼時代遇見你,只能選擇愛你   下則:i口碑!《我想結束這一切》:在人生跑馬燈裡學會接受自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