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網友i口碑! 《小丑》:環境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
網友i口碑! 《小丑》:環境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
2019-10-08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放映雞   

[有雷影評]

▲《小丑》海報(圖/華納兄弟)

《小丑》是一部野心勃勃的作品,甚至可以說是DC電影最冒險的一個決定,大膽挑戰Joker的起源故事,同時顛覆英雄片的既定形式。不求超越已成經典的希斯萊傑,也放下建立電影宇宙的執念,成功創造了截然不同、極富人性的Joker

沒有華麗的特效、緊湊的動作追逐,一改超級英雄電影的快節奏敘事,《小丑》選擇用緩慢的步調來重新塑造角色,讓觀眾從零開始認識Joker,不再是難以理解、喪心病狂的瘋子,而是能喚起共鳴、讓人熱淚盈眶的存在。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

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完美詮釋了最貼近觀眾的Joker,因為他代表了當今社會中被忽視、鮮少在媒體中出現的人們,但偏偏他們的遭遇和情況和觀眾最有共鳴,從貧富差距、家庭創傷到生活環境,他人的霸凌、欺騙,自身的孤獨、寂寞,某種程度上都曾發生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所以情緒渲染力才會如此強烈。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

或許同仇敵愾,或許感傷泛淚,並不是某些人所說的煽動暴力,這些情緒是給觀眾機會思考問題的來源,小至反思自己,大到檢討社會結構,最後你會發現,戲裡的反派不是小丑,而是會殺人的環境。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

劇情設定在1980年代,選擇在紐約市取景,剛好是當年的萬惡之都。戲裡呈現出城市最黑暗的一面,有缺陷的家庭、冰冷的人際關係、低劣的生活品質,層層堆疊出有毒的社會環境。電影開頭就是高譚市鼠患的新聞報導,之後也不斷呈現陰暗髒亂的城市角落,肇因於政府的顧此失彼、居民的漠不關心,也顯示了貧富差距之下的無可避免的悲哀。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

然而更可怕的其實是環境中的人,從開場時在街頭作亂的年輕人、地鐵上毆打arthur的衣冠禽獸,說謊的母親、自私的同事、武斷的老闆到沒有同理心的既得利益者,即使程度不同,但當觀眾捫心自問時,或許還是能從這些角色中找到自身的影子。

▲《小丑》劇照(圖/華納兄弟)

誰都沒有故意要把Arthur逼瘋,更沒有人刻意去創造犯罪者,但不管有心無心惡意,都成了了有毒環境的一份子。並不是要把犯罪歸咎到社會上的每個人,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可能都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成為壓垮駱駝的其中一根稻草,誰沒做過小奸小惡,誰又能保證自己不是細節裡的魔鬼呢?

《小丑》告誡我們不要成為有毒環境中的幫兇,勿以惡小為之,多一份同理心,或許都能拯救一個生命。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網友i口碑! 《小丑》:環境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
重塑高譚市犯罪王子! 這幕戲成《小丑》電影精隨
瓦昆為戲瘦24公斤! 導演:我的小丑只有他能演
影片暗藏閃爍玄機 拼湊DC小丑起源故事終極預告
上則:網友i口碑! 《108悍將》鑿開歷史龍潭戰役   下則:網友i口碑!《武士搬家好吃驚》從頭快樂到尾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