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美國恐怖大師約翰卡本特《異形》40周年 跨夜場連映4部系列作品
美國恐怖大師約翰卡本特《異形》40周年 跨夜場連映4部系列作品
2019-01-31 作者:2019金馬奇幻影展

2019金馬奇幻影展搶在春節前公布本屆焦點導演專題將放映美國恐怖大師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7部作品,除了影迷熟悉的《月光光心慌慌》、《紐約大逃亡》之外,還有他極為看重的「啟示錄三部曲」:《突變第三型》、《沉睡百萬年》、《戰慄黑洞》,以及備受影評及影迷推崇的《攻擊13號警局》、《X光人》,讓台灣觀眾重新認識這位過去被低估的導演。而奇幻影展深受喜愛的馬拉松「跨夜場」,今年也將破天荒推出「雙跨夜」,除了將連映約翰卡本特的「啟示錄三部曲」之外,今年適逢《異形》上映40週年,也將放映四部《異形》系列電影,讓各類妖魔鬼怪陪伴觀眾度過刺激的週末夜晚。

被很多影迷捧為「恐怖大師」的約翰卡本特,擅長以陰鬱的故事、幽閉場景的長鏡頭,塑造驚悚恐怖的氛圍。1978年《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以殺人魔麥克邁爾斯一角造成轟動,成為家喻戶曉的恐怖經典,1981年《紐約大逃亡》(Escape from New York)更成為反烏托邦科幻動作片的代表。然而在這些賣座電影之外,卡本特還有很多被忽略的面向,例如他從未在台灣上映過的《攻擊13號警局》(Assault on Precinct 13)當年以不到10萬美金預算完成,日後卻影響了《終極警探》和《駭客任務》,還被重拍成伊森霍克、勞倫斯費許朋主演的《殲滅13區》,更被影評讚美是他最傑出的作品。科幻驚悚的《X光人》(They Live)則融入黑色喜劇成分,把外星入侵和消費主義、媒體洗腦結合成警世寓言,同樣彰顯了他在恐怖之外的才華。

 

約翰卡本特把包括南極怪物的《突變第三型》(The Thing)、撒旦現世的《沉睡百萬年》(Prince of Darkness)、以及虛實難分的《戰慄黑洞》(In the Mouth of Madness)這三部相距13年的作品劃歸為「啟示錄三部曲」。其中,《突變第三型》早被Cult片迷推為必看神作,影史地位水漲船高;《沉睡百萬年》(Prince of Darkness)用科學論證宗教,別出心裁;讓理智崩潰的《戰慄黑洞》更被電影筆記選為年度10大影片,譽為走在影壇尖端的傑作。約翰卡本特另一項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有常一手包辦自己的電影配樂,這些令人驚心膽顫的旋律,還曾被搖滾樂團U2引用、知名影集《怪奇物語》致敬。

科幻驚悚的《極度空間》融入黑色喜劇成分,把外星入侵和消費主義、媒體洗腦結合成警世寓言,同樣彰顯了他在恐怖之外的才華

過去常因電影類型而被低估的約翰卡本特,近年愈來愈受推崇,包括奧斯卡金獎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丹尼鮑伊、阿薩亞斯、奉俊昊、溫子仁等名導都表示對他的崇拜,更有趣的是昆汀塔倫提諾在開拍《八惡人》之前,要求所有演員一定要看的電影只有《突變第三型》。

 

今年適逢《異形》上映40週年,金馬奇幻影展跨夜場連映4部系列作品

今年也適逢科幻經典《異形》(Alien, 1979)上映40週年,因此除了約翰卡本特「啟示錄三部曲」有「跨夜場」的規劃,另一個「跨夜場」將可連看《異形》一至四集。攤開導演陣容:雷利史考特(《異形》)、詹姆斯卡麥隆(《異形2》)、大衛芬奇(《異形3》),尚皮耶居內加(《異形4:浴火重生》)各展身手,宛如一場風格饗宴。還有系列靈魂人物雪歌妮薇佛的精湛演出,她不僅從異形巢穴逃出生天,更創造出科幻片史上最突出的女性形象。大銀幕一次看足,十分過癮。

 

2019年金馬奇幻影展將於4月12日至21日展開,選片指南將在3月30日舉辦,並於3月31日正式開賣。

約翰卡本特從未在台灣上映過的《攻擊13號警局》當年以不到10萬美金預算完成,日後卻影響了《終極警探》和《駭客任務》

《攻擊13號警局》

《攻擊13號警局》(1976)是約翰卡本特的早期代表作,講述一名加州巡警受命監管一所即將關閉的警局,原本簡單的任務卻遇上擁有強大火力的幫派圍堵,與他一同作戰抗敵的只有手無寸鐵的秘書和理應對立的囚犯。深受喬治羅密歐《活死人之夜》啟發的約翰卡本特,讓劇中暴力幫派宛如活屍般的渺無人性,展開驚悚吊膽的攻防戰。《攻擊13號警局》當年剛在美國上映時並不叫座,之後卻備受歐洲影迷喜愛,再紅回祖國,不少影評認為是1970年代最偉大和最被低估的動作電影之一。

約翰卡本特1978年以《月光光心慌慌》殺人魔麥克邁爾斯一角造成轟動,成為家喻戶曉的恐怖經典

《月光光心慌慌》

約翰卡本特的《攻擊13號警局》當年雖然票房失利,但下一部作品《月光光心慌慌》(1978)不僅獲得票房佳績,更被影迷視為恐怖經典。故事描述六歲的麥克邁爾斯在因砍殺親姐而被關入療養院監禁,多年後逃離療養院,重返家鄉準備大開殺戒。影片以西方萬聖節元素、懸疑驚悚的配樂,成功塑造出美國影史經典的面具殺人魔麥克邁爾斯,也捧紅當時名不見經傳的潔美李寇蒂斯,接棒母親珍妮李(《驚魂記》女主角)的驚悚路線,獲得「尖叫女王」的稱號。

約翰卡本特的《紐約大逃亡》反烏托邦科幻動作片的代表

《紐約大逃亡》

約翰卡本特以美國水門案為靈感的《紐約大逃亡》(1981),找來寇特羅素詮釋被警方利誘兼要脅的重刑犯,必須潛入已淪為監獄島的紐約曼哈頓市區,解救被挾持的美國總統,脫胎換骨的演出成為代表作。影片結合動作與科幻的類型元素,以反烏托邦的批判視角諷刺時局政事,隱喻美國與世界強權的鬥爭。當時手繪擬真紐約市景的視覺特效師詹姆斯卡麥隆,三年後以《魔鬼終結者》橫空出世,躍身好萊塢名導。

《突變第三型》被Cult片迷推為必看神作,影史地位水漲船高

《突變第三型》

約翰卡本特被Cult片影迷奉為經典的《突變第三型》(1982),改編自美國科幻小說家約翰坎貝爾的短篇小說。寇特羅素這回飾演和一群科學家駐守在荒涼的南極,發現躲藏在營地的雪橇犬竟是能模仿人類的恐怖外星生物,倖存者揪出潛藏怪物之餘,也對彼此充滿猜忌。除了電影特效化妝大師羅伯巴汀精心打造的駭人樣貌,讓本片成為特效化妝的影史里程碑,絕望的末日氛圍,也讓《突變第三型》與之後的《沉睡百萬年》、《戰慄黑洞》,被稱為約翰卡本特的「啟示錄三部曲」。

撒旦現世的《沉睡百萬年》用科學論證宗教,別出心裁

《沉睡百萬年》

「啟示錄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沉睡百萬年》(1987),在《月光光心慌慌》飾演醫生追緝麥克邁爾斯的唐納普萊森斯,化身成神父看管封印神祕物質的容器,在一群科學家和學者研究分析下,發現被封印的疑似是撒旦之子,而他即將解除封印為世界帶來毀滅。約翰卡本特繼《突變第三型》對人類個體的探究,《沉睡百萬年》則展開對信仰的質疑,除了打破宗教和科學、感性與理性的二元對立,精彩融合人類文明的兩大力量,也加深兩者皆無法解釋的恐怖力量。

《X光人》

同樣以外星生物入侵地球為題的《X光人》(1988),約翰卡本特則找來傳奇摔角選手羅迪派珀挑樑主演,飾演一名四海為家的無名男子,意外拾獲可以看穿潛伏在人類外皮下的外星人,發現他們試圖發送洗腦電波,不僅崇尚拜金消費主義、更消弭人類自由意志,打算全面控制地球。影片巧妙以科幻角展開社會批判,諷刺外表光鮮亮麗的上流人士,其實如外星人般醜惡,令人類招致滅亡的並非外來者,而是拒絕面對真相的無知和盲目。

虛實難分的《戰慄黑洞》,被影迷推崇為最好的克蘇魯神話電影

《戰慄黑洞》

約翰卡本特的「啟示錄三部曲」最終曲《戰慄黑洞》(1994),找來剛以《侏羅紀公園》走紅全球的山姆尼爾,飾演尋找失蹤作家的保險調查員,當他隨著線索來到與作家書中描繪相同的詭異小鎮,也逐漸意識一股恐怖的力量將透過這本小說來到現世。《戰慄黑洞》引用由美國恐怖小說家洛夫克拉夫特延伸的「蘇魯神話」元素,藉由現實與幻想的探討體現人類對未知的恐懼,不僅成為影史的恐怖經典,更被影迷推崇為最好的克蘇魯神話電影。

《異形》

雷利史考特與編劇丹歐班農攜手打造的影史科幻經典《異形》(1979),講述一艘商業太空船偵測到某星球傳送的求救訊息,並在外星船上發現大量的不明蛋體,才意識到接收的訊息可能是危險警告。本片不僅是科幻電影的重要指標,也催生了一系列續集電影、文學和電玩遊戲。飾演《異形》系列電影的靈魂人物雷普莉的雪歌妮薇佛,成為影迷心目中的「異形女王」,超現實主義畫家吉格爾為本片打造的異形造型,也獲得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的殊榮。

詹姆斯卡麥隆執導的《異形2》堪稱「史上最佳續集電影之一」

《異形2》

由詹姆斯卡麥隆接手的《異形2》(1986),女主角雷普莉重返上集已變成殖民家園的星球,拯救被異形攻擊的居民,這回她不僅要面對宛如地下城的異形巢穴,還有繁殖異形的「異形母后」。《異形2》加入女主角的母性深度,片中大量的戰爭武器、士兵、殖民公司和異形交戰的攻防策略,也深受70年代的越戰影響,讓本片不僅獲得奧斯卡七項提名,更一舉囊括科幻片指標「土星獎」的最佳科幻電影、導演、編劇、女主角、男女配角、新演員與特效等八項大獎,堪稱「史上最佳續集電影之一」。

《異形3》裡好萊塢名導大衛芬奇加入濃厚的宗教色彩和末日觀,帶來與前兩部迥異的個人風格及影像美學

《異形3》

《異形3》(1992)是好萊塢名導大衛芬奇的首部電影作品,這集好不容易逃離異形星球的雷普莉,卻墜落在關押男性囚犯的星球監獄,當她懷疑異形跟隨船艙來到監獄時,她也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異樣。爾後以《火線追緝令》轟動影壇的大衛芬奇,在《異形3》已經嘗試加入濃厚的宗教色彩和末日觀,帶來與前兩部迥異的個人風格及影像美學。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法國導演尚皮耶居內操刀的《異形4:浴火重生》,加入「複製人」的時代議題

《異形4:浴火重生》

系列最終章《異形4:浴火重生》(1997),則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法國導演尚皮耶居內操刀,除了找來薇諾娜瑞德飾演女生化人,更加入「複製人」的時代議題,讓早已死亡百年的雷普莉夾帶著異形基因被複製出來,孵化異形作為戰爭武器。尚皮耶居內也為本片增添拿手的黑色幽默,同時藉由生化人、複製人,以及被囚禁利用的異形,探討人性的自私與貪婪。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誠品電影院「2019奧斯卡特別放映」 《黑色黨徒》全台唯一大銀幕播映   下則:「奇異博士」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新劇《脫歐之戰》 CATCHPLAY ON DEMAND 2月2日全台獨家放映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